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彩信”成势需产业链鼎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7:3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短信在短短的3年中呈井喷式发展,2001年发送100亿条,2002年发送900亿条,2003年达到2000亿条。中国移动于2002年10月推出彩信服务,与短信服务相同,为了培育市场,发送彩信在初期免费,直到2003年4月才开始收费。中国移动参照短信的成功经验确定了彩信的商业模式,希望彩信能够续写短信的辉煌。但经过一年的发展,彩信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彩信用户仅150万,普及率不足1%,提供彩信服务的SP不足100家,全年发送量仅1.5亿条,收入仅2亿元。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在2003年春节期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共发送70亿条短信。在2004年春节期间,短信的发送量达到98亿条。中国移动此时推出对用户的促销活动和对SP的优惠措施,无疑是寄希望于岁末年初的节日时机,使彩信的普及率和发送量能够大幅上升。基于对彩信的终端、服务、网络和用户的分析,我们认为2004年彩信的发送量将达到5亿条,收入将达到6亿。

  2003年彩信业务发展不理想,有终端、网络、服务和用户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终端角度来看,彩信手机的缺乏是彩信发送量增长缓慢的最主要的原因。彩信手机属于中高端的产品,偏高的价格使一些用户望而却步。而从数据业务的消费水平来看,中高端手机的用户却未必是彩信业务的中高端用户,大多数数据业务的中高端用户是低收入的上班族和学生。目前彩信手机的保有量为1000万,只占中国移动用户的5.6%,而彩信用户只有150万,不足中国移动用户的1%。GPRS服务、WAP服务和彩信服务复杂的注册和设置阻碍了一些用户的尝试。此外,彩信手机的缺乏以及彩信图片在格式、大小方面的标准尚未统一,这些因素导致彩信发送量的结构不合理。目前彩信的发送量中,80%的发送量是SP的应用类,只有20%是点对点。应用类的彩信是单向的信息传递,而点对点的彩信是信息和感情的交互。相比较而言,市场上几乎所有手机都具有短信功能,短信的技术标准已经统一,这使得在海量的短信发送中,将近90%是点对点的发送。

  从服务角度来看,彩信服务的丰富程度和价格制约了彩信用户量和用户发送量的增长。从文字到多媒体,彩信比短信具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但目前的彩信服务在内容上与电子邮件的差异性不大,使得彩信用户的数量增长缓慢。在1000万彩信手机用户中,彩信用户只占15%,85%的彩信手机处于未开通状态。由于彩信手机对图片的规格不一,彩信的制作具有一定难度,相对较低的服务性价比,降低了彩信用户使用彩信的频率。部分用户仅仅出于好奇而使用过彩信服务。

  从网络角度来看,GPRS网络的上网速度阻碍了彩信用户的应用。2003年GPRS用户发展迅速,达到400万,日趋紧张的无线资源使GPRS的上网速度不如人意,这使得用户浏览WAP网页速度过慢,于是用户在使用彩信的过程中过多地依赖Internet资源,限制了彩信使用的时间和地点。

  从用户角度来看,目前,多数用户尚未形成彩信服务的消费习惯。目前的彩信用户中,一些用户在尝试使用彩信服务后,使用频率很低,而大多数用户尚未形成彩信的使用习惯,使彩信用户的平均发送量仅有100条/年。比如短信的点对点发送,具有信息传递、情感沟通的功能,广泛应用于会议、课堂等不方便讲话的场合,而彩信的点对点发送,只适用于记录和传递聚会、旅游等少数场合的场景,很多用户感觉没有频繁使用彩信的必要。

  经过研究发现,尽管目前仅有6%的用户使用过彩信服务,但仍有48%的用户具有彩信的需求,可见彩信服务拥有很大的潜在市场。由于彩信服务的促销和彩信手机的增多,2004年彩信业务预计将大幅增长。GPRS网络将会增大投资扩容,使WAP业务和彩信服务的速度得到改善。彩信手机的出货量将为1600万,使市场上的彩信手机保有量增至2600万。彩信用户将增长到600万,发送量将超过5亿条,彩信收入将达到6亿。我们认为,只有彩信用户达到移动通信用户的20%以后,彩信业务才会出现“井喷式”增长。

  应该说,随着GPRS和WAP应用的普及,彩信服务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为此,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努力,推动彩信的发展。

  鉴于目前彩信手机尚未开通彩信服务的比例为85%,建议运营商牵头要求终端供应商简化彩信的注册和设置,同时将彩信终端和业务捆绑,内置彩信资费以刺激用户初次使用,从而激活空置的彩信手机。对于已有的彩信用户,应该鼓励点对点的发送。另外,随着无线网络质量的提高,手机上网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对于终端厂商而言,针对最有可能使用彩信服务的年轻用户推出价格适合的终端,将有利于增加彩信手机的用户量,同时,尽可能地简化数据服务的注册和设置,降低使用彩信的门槛。

  SP是彩信业务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因此SP须要针对用户的需求开发与电子邮件具有很大差异性的彩信服务。对于已经尝试过彩信服务但使用频率很低的彩信用户,应开发出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激活这些现有的用户。

  (王晶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