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T巨头眼中的电信公司:对手还是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6:0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时下,电信运营业和IT服务业的众多巨头之间,正在产生一种微妙的关系。

  IT公司头疼的一个问题是,电信运营商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到底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是潜在的大客户?

  展现在IT公司眼前的是这样一番景象: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正积极开辟IT服务市场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和他们争抢用户;另一方面,一些电信公司又将自己的部分业务外包给IT公司,为他们送上可观的收入。而更让IT巨头们喜忧参半的是,许多运营商正千方百计地利用IT解决方案重塑自身的运营能力,这固然在当前为IT公司带来了一笔大业务,但是运营商增强能力后,谁又能说他们不会成为更难对付的竞争者呢?

  又或许,在电信运营商和IT服务商之间,互惠互利是肯定的,明争暗斗更是在所难免。

  对手型——重要行业市场的争夺战

  眼下,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正在向IT服务领域进军,他们正在争夺另外一个身份——IT服务提供商。

  事实上,市场也正在对这一现象作出积极的回应。目前,市场对IT服务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从事IT服务的企业提供的大多是管理服务,而不是建设IT系统的服务,而前者正是电信运营商凭借长期的运营经验可以更容易切入的领域。

  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都在为数量庞大的用户群提供服务,主导型运营商更拥有众多大客户。这些客户遍布各个行业,而且忠诚度相当高。因此,借助这一优势,电信运营商在打入IT服务领域的时候要相对容易,而且可以涉猎各个行业。其中,金融行业的IT服务是电信运营商相当看好的一块市场。

  数十年来,企业的出纳员做梦都想有一个全球无缝的支付网络来减轻工作负担,各大银行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也一直设法开发实时的系统来满足这一需求。但是有一个障碍一直难以逾越,这就是IT。对于基于设施的解决方案研发工作来说,IT问题一直是一只拦路虎。

  那么,银行为什么不马上进行网络升级呢?原因之一是,下一代网络的建立和采纳并不仅仅是改进一个旧的市场程序这么简单。JP摩根的副总裁蒂姆·德克说,现在的管制环境比以前要严格得多,刚刚出台的许多法案都要求审计机构追踪有历史问题的每笔交易,但是银行的现有IT网络不能适应这一要求。即便是一条简单的信息在银行的工作流程中都不能完全保证准确无误。分析师指出,银行面临的技术环境非常“艰苦”。

  电信运营商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但是他们也意识到了困难,许多公司认为,电信运营商除了为金融业提供专线以外别无他法。

  两年前,AT&T、COLT电信、Equant和Infonet共同搭建了一个银行间的SWIFTNet网络。SWIFT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缩写。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虽然这一网络只提供了针对局部金融服务批发端业务的解决方案,但是它带来的效率显而易见。

  事实上,企业用户之所以信赖SWIFTNet,是因为它提供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该网络内部开发的消息技术还获得了企业用户及伙伴银行的高度赞誉。

  其他的电信运营商也开发了一些应用,据称能帮助银行客户获得接近“直通处理”效果的服务。例如大东电报局去年启动了一系列名为“实时往来账”的金融服务,帮助银行监测交易的状态;Equant和其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路透集团一起建立了一家名为Radianz的合资企业,为金融交易经纪人提供专有的外部网解决方案。

  单是从美国看,实时的全球银行交易系统就拥有上百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这个系统应该能支持实时的数据网络,集成企业流程管理(ERP),实现企业到企业(B2B)的电子订单、电子发票和电子支付。拥有这一系统将为银行带来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企业对加载了先进IT技术的金融服务的积极性比银行要高得多,像壳牌这样的大公司每年要进行1000万次的中心支付,每笔支付从一个系统转到另一个系统就要花费两到三美元的成本。分析师说,从长远来看,金融服务从以银行为中心向以企业为中心转变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银行将逐渐成为单纯的交易服务提供商。

  客户型——电信业务外包,利润可观的新增点

  正如运营商雄心勃勃地打入IT服务领域一样,传统的IT服务提供商也在将电信运营业视为下一个收入的新增点。

  现今,IT公司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外包服务的范围,在网络核心业务之外提供更多的可管理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的,IT公司试图说服许多大型电信运营商将部分运营工作外包给自己,其中包括下一代网络服务在内。

  如今,移动通信运营商正在苦思如何在实现最大利润的基础上部署下一代网络,面对市场的压力,他们力求减少运营支出。西门子的一位高层人士指出,移动通信运营商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如何从一项技术向另外一项技术转移,对下一代网络的支撑和管理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2003年6月,新西兰电信将cdma20001x网络的日常运营工作外包给了朗讯科技。该公司技术投资部总经理斯蒂芬·科隆贝说:“这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非常有利于下一代服务的发展。厂商对于基础技术非常了解,这才是最重要的。”

  一些IT厂商指出,他们已经将日益青睐外包的运营商视为将来业务增长的目标群体。不过,尽管IT厂商对外包市场形势表示乐观,但迄今为止,他们获得的大宗合同大都来自新兴市场的运营商和成熟市场的小型运营商,大型跨国运营商至今还对外包网络保持谨慎态度。T-Mobile和沃达丰等一直坚称不会外包网络。

  另外,运营商目前正在逐步转回追求增长的经营模式,将来外包是否还会被优先考虑仍不得而知。有分析师提出疑问:如果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前景转好,用户忽然开始大量使用数据服务,那么运营商是否还会为了急于削减运营开支,提高各种效率而将网络外包?

  此外,根据瑞士银行第一波士顿的数字,IT厂商的IT服务利润率约为7%,远远低于他们从设备业务中所赚取的30%的利润率。IDC的分析师指出:“如果IT厂商不谨慎接手外包业务,那么他们最终可能落到转手将业务再度外包的惨状。”

  今日客户,明日对手——电信公司完善IT装备流程重组成为新热点

  对于运营商来说,在考虑如何攻克新领地的同时,固守已有的成果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于是,许多运营商都在进行流程重组计划,目的是加强IT装备,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以及运营效率。

  为了降低服务成本和复杂性,电信公司开始对运营和业务系统进行新一轮投资,焦点是流程和最终的自动化。有趣的是,运营商购进的新一代系统本来是用于优化流程的,但新系统也正在改变固定网络设施和服务之间的关系,由此带来更多新机会。

  意大利电信便是一个例子。这家运营商最近部署了一个高度集成的直通处理提供系统,用于支持在意大利的DSL推出工作。不过,意大利电信随后就意识到,这个系统可以派上更大的用场。意大利电信利用该系统打入了法国宽带接入市场。据悉,意大利电信还将在今年进军德国市场。

  意大利电信信息技术部主管OSS的奥兰多称:“这项措施能有效节省投资和时间。只须稍作调整,我们就可以很快地在法国推出新服务。”这意味着,在DSL领域,这个服务提供系统为意大利电信平添了很大优势。

  为意大利电信提供业务流程设备的Granite系统公司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系统和数据模式已经变得比设施更重要了。决定基础设施的是模式,而不是其他因素”。

  许多大型运营商还在试图削减独立运营和业务支撑系统的数量,他们希望建立适应性强、高度集成的流程导向系统。正如近几年开始出现的首席知识官(CKO)和首席信息官(CIO)说明信息和信息流日益重要一般,如今的种种迹象也显示,流程正在成为备受关注的因素。AT&T已经任命了一个首席流程官(CPO)。

  流程正在被视为重新实现增长和盈利的一个关键因素。电信运营商希望通过改进内部流程并最终使其自动化,有效地降低服务成本。

  一场发生在电信和IT服务间的渗透正在加深,对于IT公司来说,电信运营市场必须慎重对待;而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凭借长期积累的网络以及经营规模,他们可能会在IT服务领域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但这块被IT巨头占据的市场必然会存在激烈的竞争。

  (郭庆婧 曾娅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