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TU电信标准化局局长:世界电信展钟情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5:3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ITU2006年世界电信展可能将移师香港!”尽管这还不是最后的定论,但是它传出ITU总部大楼的一刹那,古老的钟表名城日内瓦哭了,活力之都香港绽放了东方明珠最美的笑颜。

  作为ITU第一位中国籍高官,赵厚麟先生在获知这一消息后激动不已,连夜为我们写下了这篇热情洋溢的文章,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国电信业发展的殷殷期待……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特约撰稿 赵厚麟 (ITU电信标准化局局长)

  2004年3月31日,日内瓦当地报纸头版头条用醒目字体登出了惊人的标题:“日内瓦失去了世界电信展和……2.5亿瑞士法郎!”这并不是媒体在西方愚人节前一天制造的耸人听闻的消息,而是日内瓦政府担心多年而终于出现的重大事件:在争取承办下一届电信展的竞争中,瑞士的日内瓦输给了中国的香港。报纸上说,这一结果无疑是往日内瓦脸上“了一个耳光”。

  对中国而言,这是春天里的重大喜讯。它无疑可以说是对中国电信建设飞速发展的有力褒奖和热情鼓励,令人信服地表明了中国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

  国际电信联盟(ITU)于1971年在日内瓦举办第一届世界电信展,此后每四年举办一次,直至1999年举办的第八届,规模一次比一次大,效益一次比一次高。2003年举办的第九届世界电信展尽管范围比1999年的那次展览会小三分之一,但还是给日内瓦带来了2.5亿瑞士法郎(约合16亿人民币)的进账。

  但是,2004年3月30日晚,ITU宣布,经过展览会董事会当天的审议和讨论,全体成员几乎一致建议,将于2006年举办的第十届世界电信展应该到中国的香港去办。从理论上讲,这还只是董事会的建议,最后决定还要ITU秘书长与有关方面协商若干条件后才能确认。但是瑞士方面非常清楚,他们已经失去了举办第十届世界电信展的机会。在ITU为媒体提供的解释材料中,有一条理由最有说服力,那就是到“崛起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中去展示自己和寻找商机是世界上大小电信公司的共同心声。日内瓦报纸也用它作为主要理由向人们解释,以减轻自己的压力。他们承认,与强大的中国市场相比,日内瓦根本无法抗衡。报纸上说,董事们在讨论时异口同声地强调到中国去,而对日内瓦提供的许多优惠条件不屑一顾。这就使得聚集了世界上电信巨头的董事会很快形成共识:“下一届到中国去。”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中国的电信服务和IT产业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公众固定通信网和公众移动通信网双双成为世界第一大通信网,并仍然以每月各500万新用户的增幅高速发展。互联网规模也将很快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电信市场为世界电信制造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与此同时,中国的信息产业也不断前进,现已成为中国经济建设领域的第一大产业。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业在努力争取世界市场方面也取得了可喜进展,五大洲都能见到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活跃的身影,有些公司已经跻身于世界知名企业行列。这些辉煌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

  凭借着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中国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我们在国际电信机构的地位也在提高。1998年在ITU的换届选举中,中国政府抓住时机,提名我为电信标准化局局长候选人。经过三轮角逐,我以压倒多数的得票,胜利当选,成为该局自1865年创建以来第一位非欧洲籍主管。2002年在ITU新一届选举中,我以ITU历史上连任候选人得到的罕见的高票再次当选。这两次选举胜利全都得益于受到举世称赞的中国电信发展的骄人业绩。

  这些年我曾先后访问了许多国家,遍及五大洲。所到之处,尽管我是以ITU领导人的身份到访,但从总统到部长,从企业主管到工程技术人员,人们都会“顺便”向我盛赞中国电信的发展,并“随口”提到中国的某某厂商在该国十分受欢迎。现在,我以前曾有过的在国外工作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感觉已经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作为中国人的兴奋和自豪。

  今年,中国确定了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转变的战略,我很高兴中国政府确定了这样一个宏伟目标。电信强国的标志之一应该包括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地盘,而且要领先,要顺利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电信运营商的作用很关键,他们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最好能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上争夺更大的发展空间。应该说,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市场更广阔,机会也更多。

  最近两年,我盼望中国电信运营商到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的电信服务市场将会逐步开放,国外的电信运营商将会看好中国市场,竭力挤进来。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实力雄厚,他们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可以打出去。只要措施得当,敢于搏击,他们是有可能在国内的主战场和国外的大市场上都取胜的。

  当然,中国运营商有很多困难:他们对国外市场不熟悉,手中没有在海外经营的人才。他们最担心的可能是,发达国家不容易打进去,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似乎无法盈利。我的感觉不尽相同。我觉得,海外市场巨大,机会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特别是最近几年没有发生过战争的地区的市场,电信发展迅速,机会尤其明显。比如我最近访问过的乌干达和柬埔寨,那里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在短短几年内迅猛增长,现在分别为70万和30万,各自达到本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的十倍以上。尽管如此,他们每百人的占有率也还只在3%左右,后面的发展机会还很大。我并非建议我们也赶到这两个国家去参与竞争。我只是想说,即使是最不发达国家,机遇也还是有的。在一些对中国友好的发展中国家,人们也期望中国的运营商能到他们那儿去投资合作电信业务。此外,已经在海外获得进展的中国的设备制造商,也期望与中国的运营商合作能在海外市场上再上一个台阶。与我们的运营商相比,发达国家的运营商受到近两年电信业危机的冲击很重,至今尚未恢复,这也给我们的运营商创造了难逢的机遇。从我这边看,中国的运营商早晚都要走出去。我热切希望在海外能早日见到像我们的制造商一样活跃的中国运营商。

  我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的电信发展与时俱进、永葆青春

  (2004年4月1日凌晨2时于日内瓦)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