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第三代移动通信应用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上3G之理由:“好吃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8:27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张南

  对于众多设备制造厂商来说,在3G前夜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其主要目的有三:其一,从政府官员、专家的发言中探测3G风向,并借机做政府公关、运营商公关;其二,推销自家的技术、产品优势,抢夺话语权;其三,与同行切磋,以做到知已知彼。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而对怀抱着美好憧憬又承载着诸多风险的运营商来说,其兴趣点可能更多地是与业界人士深入探讨3G业务及其赢利模式,为平稳迈向3G之路作准备。

  中国上3G之理由

  也许不确定的东西更能吸引眼球。在科技界,没有哪个事物能像3G那样能引起观点如此截然不同的争论。上3G与不上3G的理由一样充分,声音一样宏亮。

  不过,随着3G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商用,反对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少。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3G与新无线运营商业务部总经理叶朋认为,3G会给中国运营商及制造商带来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机会。3G引入后,数据业务将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从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内容制造商到最终用户构成的价值链将越来越紧密,这给中国的运营商和产业链创造了更好的机会。对国内的制造商而言,如果只是在国内发展,将无法全面提高竞争力。另外,3G将会带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西门子信息通讯集团市场部总经理王伟国认为,3G的驱动力主要是两点,一是产业市场和运营市场竞争的需要;第二是政府在3G发展中所要起的宏观控制和平衡协调的需求。3G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只有进行商用才能真正促进行业的发展,同时来刺激整个中国的电信和IT行业。3G可以真正地给大家提供多媒体服务,对运营商的好处是能够增加运营收入,同时带来了很多与其他行业合作的机会。NTT DoCoMo总经理助理何显清也认为,随着覆盖范围的增长,3G有超越2G的手机性能,这可以给运营商带来新的收入增长,也会为用户提供更加低廉、高速的服务。

  爱立信战略发展高级总监卢勇从两个方面回答了3G的驱动力问题。第一,只有开发新业务才能让一个比较饱和的市场保持增长。现在有些国家的电话普及率到了80%甚至90%,用户普及率很难再提高了,业务收入方面虽能继续发展,但是会受到网络瓶颈的限制。另外,带宽不够的情况下很多安全保障进不去,致使很多企业不敢使用。还有一个核心问题,3G的成本实际上并不高。另一方面,中国还有一个特殊性,国家还准备再发一两张移动牌照,对新运营商来说,建一个三代网络和建两代网络只便宜不贵。“总的来说,3G是以更低的单位容量成本提供一个更大的容量和更高的速度。”

  实力雄厚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公司已经投资46亿美元用于建设3G网络,集团已在15个国家部署3G,该公司代表表示相信3G会大大改善用户的体验,对公司来说,3G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上3G要慎行

  其实,支持也好,反对也好,其落脚点都是希望中国3G能顺利发展。只有经过正反方面的反复论证,才能尽可能减少风险,更何况上马像3G这样影响巨大的项目。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王颖沛表示,联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主要是完善基本应用体系,包括流媒体、浏览类、下载类应用,为3G应用做充分的准备。他同时认为,3G业务一直处于探索的阶段,目前并没有很成熟的模式,各个国家和运营商所采取的方式不尽相同。怎样制定适合中国市场发展和中国消费习惯的环境,比如通信费和信息费能不能捆绑等,还要进一步的探讨。就其它国家商用的情况来看,3G仍然存在市场需求不足问题,话音和短信收入占主要比重,尽管日本在3G上走在世界的前面,但是在用户的需求上仍然没有达到预期,这方面中国市场更显得薄弱一些。中国联通也在积极地培育市场。另外,3G终端的支持能力也有限。

  高通业务发展高级总监沈劲强调,在向3G演进的过程中,要顺利通行,必须注意三盏“红绿灯”。

  第一盏红绿灯是“杀手级应用”。一些业内人士正在寻找3G的杀手级应用,其实3G中单个或者说少数几个杀手级的无线应用是不存在的。3G是一大批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运营商要建立能支撑丰富多彩的个性化的数据应用的业务平台。

  第二盏红绿灯是“产业链”。以前只有一个应用,运营商只需把一个应用管理好即可,而3G有很多应用需要管理,因此一定要打造产业链,依靠它来实现众多个性化需求。

  第三盏红绿灯是“安全性”。盗版、病毒和入侵是3G最大的危险,一定要想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在行业应用中表现得尤其突出。

  日本3G市场的赢家NEC也坦承,全球3G市场的情形依然不明朗。该公司移动事业部总经理林海表示,目前3G的技术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但存在不少技术以外的问题,比如手机终端的支持、带宽以及增值内容等。NEC认为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期,连2.5G技术投入市场也仅有3年时间,目前的重点应放在引导和培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上。

  网络质量至关重要

  3G对网络的要求更为严格,运营商与用户都希望网络有可靠性,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所以,本次峰会也成为系统制造商宣传自身实力的舞台。

  华为目前在全球有120多个运营商和4500多万用户,其WCDMA系统在阿联酋和香港获规模商用,CDMA2000规模应用于全球30多个国家,尤其是实现了在欧盟国家的突破,承建了葡萄牙CDMA2000 3G国家网。该公司无线营销工程部副总监杨峰义表示,通过近几年的持续高投入,包括资金、人力的投入,华为公司在3G领域里已经在全球领先。

  中兴通讯移动事业部WCDMA产品总工刘建业阐述了自己对3G核心网的理解。他说,运营商发展3G的目标是提供最有竞争力的3G业务,最终的目的是打造一个综合化、最大化的核心网络。3G网络有这样一些要求,第一个是核心网络建设不光要考虑网络现状,而且要考虑网络的发展,这样的网络才是经得起住时间考验的网络;第二,建网时要考虑大容量、小局所、广覆盖的原则;第三,清晰的全IP演进路线,避免后续网络频繁调整;第四,移动固定业务能力要相互配合,以便向NGN演进。

  关于引人注目的TD-CDMA基站方面的进展,西门子王伟国先生表示,为了加快TD-CDMA的发展,公司最近跟华为成立了一个合资厂,这个合资厂完全注重于TD-CDMA的开发,以后的生产、市场销售、服务都会由合资厂具体操作。王伟国先生表示,西门子目前能够提供技术相当稳定的WCDMA网络,能够较快地进行3G的布点,资本的投入会较低,同时运营成本也会降低。

  北电网络在全球已有50多个CDMA2000网络,同时正在建设18个WCDMA网络,很多知名的运营商都选用了北电的网络。该公司无线市场部总监王静说,商用投入前的网络必须要保持高质量、稳定性的要求,网络建成后供货商要能提供非常及时到位的售后服务,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爱立信公司的发言代表也表示,爱立信是无可置疑的3G领导者,公司是WCDMA市场无可争辩的领导者,在全球89份商业合同中占46份,市场份额占40%,这个数字表明,没有别的厂商可以和爱立信相比。CDMA2000方面,在今年会投入商用的40多个网络中,有一半以上是由爱立信提供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