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DoCoMo正计划研发可以用身体器官交流的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9: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日本知名的移动电话运营商NTT DoCoMo公司的一些研究人员正在计划研发能够使用人体感官进行交流的手机,例如在背景较为吵闹的场所用手势而不是声音通过手机进行沟通,或是可以确定电话是从哪个方向打来的。在位于东京以南半个小时车程的一座实验室里,大约900名工程师正在从事这一研究活动。

   DoCoMo多媒体实验室的总经理Toshio Miki表示:“我们正在研发能够帮助用户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用感官来通话的手机,通过气味和口味进行交流可能是其中最难的两项技术。”

  目前,DoCoMo的第三代服务FOMA的数据传输速度可达每秒384KB,用户可以通过视频链接进行通话,该公司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10年前达到每秒1亿比特。届时,手机将可以用作跟踪设备,帮助在一个拥挤的公共场所寻找朋友,而无需使用其他定位装置。这其中涉及的技术包括声音方向感,通话对方的声音可以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来自接听者哪个方向。研究人员称,这一技术如果能够嵌入商用手机当中,那么将来三方的音频会议就会显得更加自然和具有实时感而且方便各方收听。例如,说话者的声音就好象真的来自他们所在的方位,另外说话者的口型也与手机屏幕上的嘴型相一致,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研究人员还希望能够仅通过通话者面部的肌肉变化在没有声音的情况下进行沟通,例如在图书馆、医院等需要安静的地点,这种技术就非常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oCoMo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