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迅驰芯片将遭禁 国内无线上网业务喜优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3:56 华夏时报

  日前很多媒体报道了关于英特尔迅驰技术不支持国家wapi标准可能遭国家禁售的消息,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国内几家笔记本电脑厂商和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的电信运营商。据了解,国内大多数笔记本厂商纷纷表示支持国家WAPI标准,部分厂商已经开始卸载装有迅驰技术的无线模块,而电信运营商则表示这对他们自身移动网络无线上网业务影响不大,但是对于WLAN局域网无线上网服务会产生不利影响。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据方正公司笔记本事业部负责人介绍,从方正目前掌握的市场数据来看,迅驰产品不支持国家标准事情尚未对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是随着国家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以及符合新的国家标准产品的推出,方正如果采用旧标准的迅驰产品,销售肯定会受到影响。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新出的方正笔记本电脑产品已经卸下了迅驰的无线模块,现在开始改用了中国西电捷通(目前11家拥有WAPI标准技术的生产企业之一)的无线模块,同时方正将采用软件升级的方式为已经购买迅驰产品并且有升级需求的用户进行升级。

  记者从电信运营商了解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等四家运营商都在去年开通了无线上网业务,目前它们主要有两种上网接入方式上,一种是拥有移动通信牌照的运营商提供的网络,如联通的CDMA1X网络;另一种是运营商提供的WLAN局域网。而实际上国内的WLAN局域网大部分都是基于802.11b标准的迅驰无线上网技术,如中国网通在北京的写字楼、饭店等公共场所都开通了局域网无线上网的“无线伴侣”服务,但是此服务正是基于802.11b迅驰技术标准而开展的局域网服务,一旦6月1日起国家开始禁止此标准,那么“无线伴侣”用户将无法享用网通提供的无线上网服务。

  中国联通有关负责人表示,联通的无线上网业务“掌中宽带”属于CDMA1X网络,不是WLAN局域网,只要插上联通上网卡这个外接设备就可以在有联通信号的任何地方进行无线上网,因此用户笔记本电脑是否装有迅驰芯片,对联通的无线上网业务没有影响。而中国移动表示,目前中国移动的“随e行”同时具有GPRS和WLAN两种无线网络接入方式,利用GPRS无线上网卡进行上网也不会受笔记本电脑迅驰技术影响,但是对于基于802.11标准建设的WLAN局域网用户来说,装有迅驰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将可能受到无法上网的直接影响,但中国移动同时表示,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了GPRS/WLAN双模网卡,无线上网用户可以自由切换,这样对于装有迅驰芯片的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是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的。

  电信业内专家认为,作为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如果国家在6月1日实施自己的无线局域网标准,那么一方面国内笔记本厂商会更换网卡产品,同时电信运营商也需要在网络接口上进行技术调整和升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