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电信固话费探政策底线 7日维新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曹筠武 上海报道

  一项被称做“话匣子”的固话有限包月业务,于3月22日由上海电信推出,又于3月28日被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叫停。从启动到紧急刹车,前后不过7天。

  “刚开头却又煞了尾啊!”上海电信的一位工作人员在谈及此事时,无奈而幽默地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引用了一句鲁迅的名言。新闻发言人郑建平再简单不过的一句话,几乎就是上海电信此时所有的评价:“对这个事情,你们应该去问通管局。”

  有没有正式获批?

  从形式到内容,上海电信所推出的“话匣子”和移动通信市场上此起彼伏的种种“优惠套餐”都很相像。

  按照上海电信此前铺天盖地的广告,在2003年6月21日以前装机、近6个月内没有欠费记录的私人用户,均可申请享受“话匣子”优惠套餐。套餐分为A、B两种,每种又各自分为5类和3类优惠。具体享受哪种优惠,由用户近6个月的平均话费决定。

  近6个月平均市话费是在28-68元之间的用户,可以享受包括28元、38元、48元、58元、68元五种标准在内的“话匣子”A套餐。其中享受28元平均话费标准的用户,折扣之后市话费每分钟仅约4分钱。

  上海电信还特别注明几点:此项业务只针对上海电信市内固定电话通话费,不包括长途、IP、短信、声讯、来电显示等增值服务费用促销活动在2004年12月20日后结束,之后用户恢复原先的标准计费方式。

  “话匣子业务的折扣是很大的,优惠也很实在。”通过测算,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我们这个业务明确规定了一定时间、一定地点和一定范围,是符合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规定的。”上海电信一位工作人员指出。

  有意思的是,在“话匣子”业务推出的第5天——3月26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胡永龙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话匣子’业务是无条件包月那就不能通过,因为国家物价局和信息产业部还没有正式对资费作根本的调整。”胡永龙同时认为,“话匣子”是有一定的前提条件的。

  当时记者追问“那就是讲这个方案已经通过了?”胡永龙的回答非常肯定:“今天正式可以受理了。”

  而就在这次采访后第二天,也就是“话匣子”业务正式推出后的第7天,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对“话匣子”业务紧急叫停。

  对于叫停原因,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不愿多讲。通信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对“叫停”的理由解释说,上海电信的“话匣子”业务涉及基础电信资费问题,必须慎重考虑。通管局称,目前正在对上海电信提交的备案材料进行研究。

  上海电信有关人士也同时声称,关于“话匣子”资费促销方案,他们已经进行了方案报备,并得到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在口头上的同意,只是还未得到正式的批复。谈及提前推出业务之举,上海电信有关人士解释:“这只是为了尽早抢占市场。”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评价,“哪里用得着抢这几天的时间﹖”他认为,上海电信之所以在正式批复前就大举开展市场推广活动,应该是已经得到了某种肯定的承诺,“吃了定心丸了”。

  算不算基础资费﹖

  “话匣子”业务其实并不新鲜。据介绍,几年前上海电信就在嘉定等市郊地区就实行过“25元市话任你打”的包月业务。业务推出后,嘉定地区不仅固定电话装机率大幅提高,业务收入也明显增加。

  后来,由于信产部明确固定电话资费属于基础电信资费,必须由国家统一定价,上海电信在市郊地区的包月制方才终结。“从业务突破这个角度讲,话匣子还没达到当时包月打的超前程度。”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而事隔数年,上海电信重炒冷饭,也是迫于“形势逼人”。上海电信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固定电话“热装冷用”现象十分普遍。数据显示,月通话费在50元以下的低端用户占总用户数的比例超过50%。

  就整个通信市场来讲,上海目前的固定电话用户与手机用户分别为730万和1200万,固话用户的数量比手机少近50%。且固话资费价格的灵活性远不及手机资费,固话业务收入及利润水平已经明显不如移动运营商。

  “如果‘话匣子’启动并正常运营,低端用户的消费量是能够被刺激起来的,固话ARPU值也将会有所上升,嘉定那时候的包月就是现成的例子。”上海电信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尽管不愿透露“话匣子”业务启动七天来的订户数量,上海电信丝毫不怀疑这项业务的前景。

  移动和联通两大运营商花样翻新的各种“优惠套餐”,也一直让电信看得眼红。“上海的我不好说,你看看全国其他地方。”上海电信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举出一连串的例子:北京联通一项名为“随心定制”的优惠政策向市场推出了7档套餐组合,资费全面下降;而后不久,北京移动也宣布全球通接听每分钟话费降至6分钱。而同时,“12593”也使“神州行”话费降至有史以来的新低,达到0.39元/分钟,优惠幅度达20%至70%。

  “如果说固定电话市话费用是国家基础电信资费,那么移动通信的4毛钱双向收费算不算基础电信资费?收费卡的6毛钱拨打费算不算基础电信资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你看现在的各种优惠套餐,哪个没打破这些规定?”

  攘外先安内?

  在“小灵通”杀进上海的前夜推出“话匣子”业务,电信似乎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固话一方面已经被严重分流,另一方面低资费情况普遍,小灵通一旦铺开,对固话的影响会更大。”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上海电信此前表示,市区小灵通的资费将参照郊区现行标准制订。目前,上海郊区小灵通月租费30元;主叫呼出前3分钟0.22元、之后每分钟0.11元;接听免费。这样的资费标准,无论对移动电话还是固话,杀伤力都是不言而喻的。

  为了避免“左手打右手”的情况出现,电信需要在小灵通铺开之前先稳住固话的阵脚。在上海电信先前的解释中,推出“话匣子”业务,除了刺激本地低端用户话务量的增长以外,同时以优惠的资费策略留住老用户以确保存量也是重要的目的。“攘外必先安内。”一位业内人士的评价幽默而中肯。

  而坊间传闻,一旦电信通过“话匣子”以及随后可能出现的持续优惠资费套餐,稳住自己阵脚,另一方面大力铺开小灵通,那么电信在上海市场长久以来的竞争劣势将会出现改变。而移动通信运营商们则是不愿看到固话资费这个“潘多拉盒子”被打开的。

  只有管,没有管理﹖

  对于此次“叫停”,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还有一个解释“不能因此引发价格战。”对于上海电信的“话匣子”来说,上海市通管局“还在研究之中”。上海电信也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争取。还留着一条缝的固话资费大门是关紧还是最终打开﹖一切都要等到通管局承诺的4月20日才见分晓。

  上海通管局的叫停理由符合前段时间全国信产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要拿价格战开刀”。但事实上,价格战一直在此起彼伏。例如竞争最激烈的广州市场,广州电信用小灵通、“游子归家”对付移动运营商,广州联通、广州移动则先后至少推出五六种价格套餐狙击,几方斗得热火朝天。电信监管部门管制价格战的作用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评价,随着移动市场的爆炸式增长,移动通信资费降价空间越来越大,运营商也极有降价冲动。移动通信的异质竞争将促使固话运营商作出降价“连动”,因此整个通信市场都存在降价空间和降价动机。

  而在如此环境下,相关部门在价格政策改革方面始终没有实质性举动,才是运营商大打价格战而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一的根本原因。“现在是只有管,没有管理。”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市场机制要更充分,关键是价格政策尤其是定价权要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