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义川:WAPI该坚持就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4:14 计算机世界网

  该坚持就坚持

  当我们自己的标准遭遇抵制时,坚定而明确的支持性表态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周,微软终于在欧洲碰上了硬钉子。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由于微软与欧盟之间的和解谈判在最后时刻告吹,因此长达5年之久的欧盟反微软垄断案开始走向一个明确的结局,而这个结局显然对微软十分不利。

  微软除了要交纳高达6.13亿美元的巨额罚金外,还要向欧洲市场提供没有捆绑MediaPlayer的Windows,同时要向欧洲的一些软件开发商开放部分源码。

  这样的结果我们曾经在美国政府的反微软垄断案的进程中期望过,但是美国政府最终还是妥协了。虽然欧盟所做出的判决也并非最终的判决,微软依然有权上诉,那么这一次,欧盟会不会也在最后关头妥协呢?依我看不会。

  不过说实话,我倒并不是太关心欧盟的最终判决结果,我更关注的是欧盟对待微软的这种强硬态度。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刚刚结束不久的欧美钢铁贸易争端,最后的结果依然是欧盟胜诉。再有就是欧洲自己制定的WLAN标准,有关此一标准国内很少有报道,但这一标准已经开始实施,而包括像Wi-Fi联盟以及英特尔在内的很多非欧洲厂商除了乖乖就范,似乎并未提出什么异议。

  这又一次让我联想到了WLAN的中国标准。为什么我们提出的正当标准,就有人会提出质疑,甚至以禁运相要挟?理由其实很简单。如果说美国、欧洲、日本可以算作三大经济体的话,那么亚洲(包括中国在内)只能算半个经济体。实力不够,遭遇贸易战就很自然。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正因为有了贸易摩擦甚至可能是贸易战,才表明你的经济实力已经开始在走向成熟。在此情况下,敢于坚持自己的原则,至为关键。

  当日本在战后的废墟上建立自己的经济体时,其过程和我们现在颇为相似。当大量的日本汽车以及电子产品涌入美国市场,而自己的本国市场却在很多市场准入限制下近乎封闭的时候,也遭到了美国人挑起的无数次的贸易争端。最后的结果是日本经济发展起来了。

  我们并不赞成中国市场的封闭,但是我们也不应当害怕各种贸易争端的发生。实际上近期以来连续不断的有关DVD专利案、彩电倾销案,以及目前由美国向WTO提起的有关中国半导体业的诉讼都在表明,中国这一经济体正在逐步成熟和强大起来。

  因此,当我们自己制定的WLAN标准在遭到国外组织的抵制之时,中国的IT企业和媒体,尤其是已经获得WLAN标准授权的企业完全应该站出来振臂一呼,不要再观望,再等待会发生什么变化,会横生什么枝节,坚定而明确的支持性表态才是最重要的。

  回到微软的垄断案上来。目前,中国自己的《反垄断法》据说已进入调研过程,到了《反垄断法》真正出台的时候,微软在中国的命运是不是也会发生某种变化呢?微软产品的价格坚冰会不会终于被打破呢?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这样期待。

  作者:义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