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方正连宇图谋新发展 LAS-CDMA可能海外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种种迹象表明,由连宇通信担纲研发的LAS-CDMA技术正逐渐从3G标准的视野中退去,在与大唐电信提交的TD-SCDMA技术标准交锋败走麦城后,以往被外界寄予厚望的LAS-CDMA技术的处境显得更为尴尬,生存空间也一度受到挤压,坐困愁城中的LAS-CDMA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坐标。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大唐电信的TD-SCDMA技术被国际电联(ITU)审核并被确认为全球3G标准之一后,信息产业部便为TD-SCDMA划拨出弥足珍贵的155MHZ频段,也就在这一刻,注定了连宇通信未来的日子将不好过。在电信运营商、设备商、终端手机厂商纷纷围绕TD-SCDMA标准上马项目时,连宇通信却在为游说运营商建设50万用户的示范网而发愁,尽管连宇通信的LAS-CDMA技术有着独特的编码技术和更高的频谱利用效率。

  国内吃紧

  LAS-CDMA可能远嫁海外

  有专家坦言,连宇通信的LAS-CDMA技术迫切需要一个可以落地并能施展拳脚的空间。近日,有消息透露,连宇通信的LAS-CDMA技术可能远嫁海外,在国内市场前景堪忧的前提下,国外的电信运营商或许能给LAS-CDMA一个生存的空间,而卷入这场“绯闻”中的则是在3G网络运营中走在前列的沃达丰。

  对于双方将通过什么方式来完成合作还不得而知。记者致电连宇通信在北京的合资公司方正连宇时,一位负责商务合作的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LAS-CDMA技术将转让给国外电信企业的消息,但该人士承认,和国内外厂商寻求深层次合作的谈判一直都在进行中,现在还不便透露,而对此次传闻的主角是否是沃达丰电信,该人士也表示并不清楚。

  “好女不愁嫁”,手握多张核心技术王牌的连宇通信,一直是国内外企业追逐的对象。能向3G标准现有阵营提出挑战的连宇,自然会有国内外大户频繁向其抛出橄榄枝。据悉,早在连宇与大唐争夺国内3G标准时,就有像高通这样的CDMA专利大户公开示爱,有意收购连宇的LAS-CDMA技术。由于当时的标准角逐游戏还未结束,暂时遭连宇拒绝。

  这似乎成为连宇现在传出欲转让LAS-CDMA技术消息的最佳注脚,从目前的情形看,连宇虽然在技术上足以弥补3G标准的缺陷,但缺乏大的电信运营商及系统设备、终端厂商的拥护,让LAS-CDMA技术成为埋在沙子里的金子。在竞逐国内3G标准失意后,连宇LAS-CDMA技术的市场境况与当年已不可同语,所以技术转让的心态也更为迫切些。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1年,连宇就为自己的技术找好了退路:如果得不到政府政策上的扶持,或者没有后续资金投资的话,也不排除连宇将技术卖给国际技术开发巨头的可能。在当初连宇的规划中,高通曾被列为潜在的合作者。

  不同的是,这次传言远嫁海外的“婆婆”可能是沃达丰电信,记者未能联系上沃达丰中国办事处的负责人核实该消息。但据了解,连宇通信的董事长李建业与沃达丰颇有渊源,早前曾就任沃达丰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在沃达丰有着极深的人脉关系,而此时如果双方合作或发生技术转让的交易也是在情理之中,何况,沃达丰手中就有连宇最为看重的TDD频谱资源。

  据悉目前连宇可以选择的技术转让方式可能会有很多种,包括技术专利授权或一次性转让,或者为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资本逐利

  LAS-CDMA资金短链绷紧

  2001年是连宇通信最为耀眼的时候,由于中国政府在自主核心技术的3G标准上还未有明晰的政策暗示,LAS-CDMA一度被业界认为是能分食中国3G标准一杯羹的选手。无论是作为3G标准的补充技术还是核心技术,当时的连宇自然会博得投资者的青睐。

  2001年底,方正集团注资连宇通信,并宣布成立方正连宇公司,致力于3G标准的研发和产品商用,在合资公司中,连宇以技术投入,而方正则提供资金支持,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也在多个场合表示过,连宇的3G技术在方正集团看来是一项重大的战略性投资。

  但外界的传闻一直令双方的合作扑朔迷离,方正对于这项风险颇大的投资自然会谨小慎微,加入3G标准的争夺战团,对于建立一个标准,连宇通信从国外投资者INTEL等拿到的2000多万美金无疑是杯水车薪。

  方正与连宇合资,由方正拿出的资金数目也一直是个迷团,据传闻当初大概承诺的是3亿人民币,但直到今天,方正和连宇都不愿透露已经兑现的投资数目及股权结构,之前有记者采访时,连宇方面以“全听董事长的口径”不便透露为由拒绝说明投资数目。而方正集团则表示,注资肯定有一个过程。言外之意是方正兑现的资金额度可能不多。

  2003年,方正科技发布公告,决定将连宇通信的3G技术资产剥离给深圳方正,理由是为方正科技保留一份好看点的财务报表,当时,方正PC利润也就在一个亿的水平,如果背上3G项目这个吞钱的包袱,方正科技很可能面临亏损的命运,剥离可能是静观其变的权益之计。

  目前给连宇投资的主要是北大方正集团和旗下的一些没有上市的子公司,而一旦时机成熟,把在幕后培育好的3G业务推向前台是肯定的,“不排除将来把3G业务重新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魏新肯定地说。深圳方正的主营业务甚广,从计算机软硬件到进出口,甚至连饮料都在做,魏新给3G找了这么一个下家接手,短期过渡的意图可谓一目了然。

  此外,以2002年9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方正连宇的净资产价值为人民币19312.35万元。在连宇LAS-CDMA技术前景尚待观察的情况下,方正的剥离之举令连宇在资金投入上存在着很大的变数。同时,连宇还面临着初期投资企业的“解套”压力,资本逐利的本性要求连宇LAS-CDMA技术必须拿出盈利的时间表。

  有业内人士担忧,连宇的资金链在多方压力下必然会趋于紧张。同时,方正连宇总裁郑挺对此表示,LAS-CDMA的产业化是一个涉及多方面、多行业的庞大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方正连宇除了有国家有限资金的支持外,更主要的是向社会募集资金。方正连宇将通过私募、战略伙伴合资、新股东投资、新股东增资、银行贷款等多种手段完成10-20亿资金的融资。

  定位转变

  产业链存在未知盲点

  除了资金链上的问题外,连宇的LAS-CDMA技术在产业链上同样存在着未知的盲点。2002年在媒体上频繁露面的LAS-CDMA现在已很难觅得踪影,伴随着TD-SCDMA产业联盟队伍的不断扩充,能被连宇揽入怀中的系统设备商、终端手机厂商已经很少。

  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像华为、中兴等设备厂商很难拿出一大笔资金来专门针对LAS-CDMA的技术进行研发。2001年9月,包括华为、中兴、首信及海尔、康佳等厂商组建了LAS-CDMA产业联盟,但之后LAS-CDMA技术不尽如人意的市场表现令整个联盟本就松散的关系变得更为叵测。设备及终端的商用也伴随着示范网的无着落而归于沉寂。

  记者在采访中兴等设备厂商时了解到,目前公司内部没有专门针对LAS-CDMA技术的研发项目,即使以前立项并计入资金预算的研发项目基本上也都停止。当时,就连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都很关注LAS-CDMA技术。从目前来看,TD-SCDMA标准的设备、终端占用了大量资金预算,根本就没有能力再为另外的技术拨出资金。

  产业链的建立尤为重要,从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到终端的芯片、整机,如果没有强大的厂商联盟共同投资推动,LAS-CDMA技术在3G标准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难度就会倍增。

  2002年,公司股东包括普天、方正、连宇和方正连宇四家的普天方正进入实质性操作。该合资公司将主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跟LAS-CDMA技术相关的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产品技术。但事过一年半,在普天方正的网站上,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成型的产品,在采访中,普天方正的相关人士也拒绝透露目前公司的产品研发进度及预期。

  在产业链有待拉紧的同时,LAS-CDMA技术的定位在不断转变,连宇更寄希望成为象高通一样的企业,通过技术授权收取过路费的盈利方式成为新的目标。据了解,连宇开发的TD-LAS系统,以其简单、价廉和切换、漫游、大区域覆盖功能,有望成为“3G增强”(即3G+)的方案被选择。但在主体3G网络商用尚不成功的前提下,3G增强技术的市场回报也变得遥遥无期。

  方正连宇总裁郑挺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2004年是我们非常好的一年,芯片出来并将开始和运营商的测试使我们步入发展的快车道,预计2007年将达到1000万用户,也就是100亿收入的市场规模。显然,连宇距离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类似与国外巨头技术合作或授权转让的可能性变得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AS-CDMA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