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WAPI面临3大难题 中国政府态度彰显其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4:15 通信信息报

  面对笼罩国标WAPI的重重疑云,中国政府表现出了坚定的立场和坚强的决心,让人不能不感受到中国技术的崛起,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的强化以及建设信息强国的坚强决心。

  本报实习记者 江雁

  据来自《中华工商时报》的消息,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于今年3月16日在西安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再次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加速中国标准的WLAN芯片的产业化进程。与会企业包括国内信息产业巨头联想、华为和中兴。与会专家透露,中国WLAN实行WAPI将不可逆转。

  随着WAPI强制实施日期的日益迫近,围绕WAPI的论争愈演愈烈。目前看来,这场论争后面的利益纠葛欲理还乱,中国政府实施WAPI标准的决心不可动摇。

  WAPI标准主要出于安全考虑推出,虽然WAPI标准目前存在一些缺陷,但其先进性不容置疑。

  中国政府制定WAPI标准的初衷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安全,二是自主知识产权。

  现行的无线网络产品大多数都采用802.11B作为无线传输协议,但在这一协议下,数据包很容易在空中传输过程中被截取,且协议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的手中,在安全方面成了政府和商业用户使用WLAN产品的安全隐患。由于WAPI的加密核心技术掌握在我国有关部门手中,而且技术更为先进。因此,我国强制性要求执行WAPI标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数据的安全。

  俗话说,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三流的企业卖产品。有资料显示,全世界的1.6万项国际标准中,99.8%是由国外机构制定的,中国参与制定的不足千分之二。尤其是在计算机业和电信业领域,中国极少拥有自己核心技术和业界标准的产品,这导致了我国企业必须向国外支付高额专利费,利润大量外流。WLAN在我国具有一个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而且在这一领域全球尚未有统一的完善标准。所以,现在制定我国自己的WLAN标准,把握机遇,长远来看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对其他高科技领域也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我国争取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信息强国。

  诚然,这项标准自身仍存在缺陷,但先进性不容置疑。我国专家在接受《互联网》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现有的Wi-Fi是基于WEP加密协议的,而WEP加密协议的性能可以用‘糟糕透顶’来形容,可以这么说,一个技术高手,可以在2-3分钟之内攻破WEP的防守。而WAPI协议的保密性,要比WEP先进许多,这一点毋庸置疑。”

  WAPI目前面临三大难题。

  难题一:是否会造成芯片缺位,市场恐慌?

  针对WAPI标准,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Intel公司已明确表示从今年6月1日起,它将停止在华出售其“迅驰”无线芯片。在今年3月22日,英特尔公司又传出消息:其下一代芯片组Grantsdale和Alderwood不支持中国政府颁布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中国用户将无法使用这两款芯片组所具有的将个人计算机作为无线网络接入点的新功能。英特尔针对中国市场的惩罚性措施已经箭在弦上。

  英特尔公司所谓“没有相关解决方案”的合理借口后面的潜台词,其实是英特尔的在华经济利益受到触犯。据统计,英特尔去年耗费三亿美金用于推广迅驰芯片。目前,在中国市场中,迅驰芯片也已经达到了相当数量,改变标准对英特尔来说,意味着要对无线网卡进行升级。而且,这项标准的加密技术被无偿转让给了包括联想、华为、东软等在内的11家国内厂商。英特尔要想在国内销售WLAN设备,必须先和这11家厂商合作,这就意味着它可能失去获得最大利润的优势。

  对这一标准进行抵制的国外厂商还远不止英特尔。中国方面的难题之一就在于此,实施WAPI标准以后,已购买迅驰芯产品的消费者将何去何从,国外厂商对我国进行芯片禁运以后,我国WLAN市场是否会出现芯片缺位、市场恐慌的局面?

  难题二:WAPI是否会导致世界无线网络产品市场不必要的分裂?

  据媒体报道,在Wi-Fi联盟就中国WAPI事宜出具的一份长达几十页的技术白皮书中,Wi-Fi联盟分析认为,如果中国强制推行WAPI标准,将导致中国走上一条“专有技术之路”。原因有三:第一,WAPI标准缺乏对现有大量应用的支持、限制了大规模部署的可能性;第二,缺乏与现有设备产品的互操作性和互通性;第三,缺乏与未来3G网络的有效连接性。

  在这份白皮书中,Wi-Fi联盟认为,如果中国选择强制执行自有标准,将在短期和长期内导致极为昂贵的后果,并大大增加用户的成本,现有的设备将被迫全部关闭,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此外还将导致国际旅行者手中的无线设备将无法在中国漫游。

  IEEE802局部网络及都市网络标准委员会主席PaulNikolich说:“我们觉得,强制执行WAPI标准将会造成世界无线网络产品市场不必要的分裂。”这番话道出了WAPI标准的难题之二:WAPI标准能够被世界市场所接受吗?

  难题三:是否会违反WTO协议,我国会因此受到制裁吗?

  美国政府三位高级官员致中国政府官员的信函中称,WAPI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壁垒。美国信息技术工作委员会称,通过实施国家强制标准来制造贸易壁垒这一做法开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的WLAN标准是一项排斥国外产品的技术壁垒,带有歧视性,构成了贸易保护。

  据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由于我国政府拒绝了美国政府的芯片指控,美国近期将向WTO正式提起诉讼,以解决中美双方目前所面临的争端。中国政府表示,WAPI的推出是为了国家的信息安全,如果美国执意如此,中国方面只能奉陪到底。目前看来,WTO的介入会对WAPI标准的如期实施产生什么影响,谜底还尚未揭晓。

  针对上述疑问,中国方面的回应可谓是有理、有力、有据。

  针对WAPI是否违反WTO协议的有关质疑,中国方面指出,WTO/TBT第2.2条款协议规定了一个成员国制定技术标准的原则:WTO各成员国可以为本国安全、健康、环保等正当目标,在符合WTO总协定的有关标准和国际指南的前提下修改或制定出本国新的技术法规、标准等相关文件。现行的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存在公认的明显缺陷,WAPI制定的初衷旨在加强无线网络的安全性,保护国家安全,应当说是符合WTO上述规则的,所以不存在违反WTO协议的问题。此说可谓“有理”。

  针对中国是否会由于国外厂商“芯片禁运”而陷入缺芯困境的疑问,中国方面的回答非常坚决。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曾公开表态:“中国拥有自己的芯片厂商,有能力生产自己的无线芯片”,“我们并不是只有依赖别人才能生存”。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发言人刘朝阳持同样观点,他认为,WLAN产业目前百花齐放,WLAN芯片市场根本没有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那些国外大企业“芯片禁运”的恐吓因此显得空洞和乏力。此说可谓“有力”。

  但最具说服力的还是“有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近日中国首枚WLAN SOC芯片测试成功,符合中国WAPI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一喜讯有力地回应了“芯片禁运”的恐吓,为疑云笼罩中的WAPI标准带来一抹阳光。此外,我国2002年就有华为、中兴、联想、金鹏等多家企业推出了相关产品。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也一直致力于针对WLAN国家标准芯片组的开发。据信息产业部电子研究院专家杨学明透露,目前国内研制WAPI芯片的单位很多,进展也很顺利,正与运营商进行协调。

  现在,距离WAPI标准强制实施的最后期限还有一段时间,各方的争吵将会日趋白热化。前景如何,目前还有待进一步的协商。但是,此番WAPI标准能在国际舞台上掀起如此轩然大波,中国政府在争论中能表现出如此坚定的立场和坚决的态度,这得益于具有巨大潜力和诱惑力的国内WLAN市场,得益于国内已略具雏形的WLAN产业。这一切让人不能不感受到中国技术的崛起,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的强化以及建设信息强国的坚强决心。《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