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手机渠道悄改变 运营商淡出售后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7:22 信息时报

  维持了长达六年的小灵通手机渠道正在悄然改变,售后服务渠道的调整成为本次变革的“先行者”。

  运营商淡出售后服务

  据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有关人士介绍,中兴通讯正酝酿建设独立的售后服务网络,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加速从运营商的服务网络向中兴独立网络为主的转变过程。

  而一直以来承担小灵通售后服务的运营商也在调整中,运营商本身则更向小灵通手机运营和销售倾斜。有关小灵通终端产品的返修统计显示,独立的服务网络维修的小灵通手机已超过维修总量的2/3。此消彼长,运营商首次在小灵通“通路”中变成配角。

  打破运营商独揽销售的格局

  有统计资料显示,小灵通手机购买途径相对单一,几乎唯一的渠道是指定的电信营业厅,而在星罗棋布的手机零售渠道中,电信的营业厅只占不足20%的比例。

  运营商几乎独揽了小灵通手机的销售利润和品牌影响力,有GSM/CDMA手机分销商也试图进来分一杯羹,但是由于小灵通并未机号分离,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还是把握在运营商手中,分销商还是无力与之抗衡。一些手机分销商介入的结果,最终也只是充当了运营商的下家。

  出于利用中国电信现成营业厅的考虑,电信将小灵通的售后服务和销售捆绑在一起,为用户提供换机、换件服务,而UT斯达康则提供总销售量约2%的备机和足够的零部件作为支持。

  在市场培育期,运营商的直接采购是小灵通得以生存的前提,一旦进入大众消费品时代,小灵通产业的游戏规则随即改变,运营商一家独揽的局限性就表露无遗。

  层层发展代理商

  但有业界人士认为,在出让了售后利润之后,运营商还是会固守销售小灵通手机带来的巨大利润,但是这无法阻挡小灵通手机渠道多元化的趋势。

  中国电信有关人士认为,电信在小灵通销售中获取的是合理利润,非促销情况下小灵通手机的销售利润一般不超过10%。另外,该人士强调,中国电信从未指望从小灵通手机销售中赚钱,“在现阶段,小灵通手机由运营商来销售是最稳妥、对消费者最负责的做法。”他说,在国外,机卡合一的手机绝大多数由运营商包销,而在中国的模拟手机时代,运营商包销同样也是最好的通路办法。

  通路迟早是要开放的,但是要看什么方式更稳妥。中国电信的有关人士并同意“开放”这一观点,开放确实会有好处,但是开放的时机很重要。

  随着厂商的增多、规模扩大和技术的优化,小灵通手机的生产成本将近一步降低,这为小灵通的机网分离创造了前提条件,而此时,运营商对小灵通渠道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将被削弱,并最终形成小灵通手机的完全市场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