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增量不增收”预示着电信发展需要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7:08 通信信息报

  进入2004年,电信业务“增量不增收”的现象依然明显,这将使我国电信业面临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的严峻挑战。要想摆脱“增量不增收”的窘境,实现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的转变,整个电信业亟须向效益型、创新型增长模式转变。

  本报记者 陈勋燕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04年1-2月通信业务总量为1434.0亿元,同比增长45.3%;通信业务收入为909.9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电信收入增长15.3%。业务总量的增长并未带来收入的同步增长,我国电信业“增量不增收”的问题依然突出。毫无疑问,电信企业应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积极应对“增量不增收”难题。

  “增量不增收”的出现不仅将造成企业收入下降,形成巨大的经营风险,而且还将使电信业的投资缩减,进而影响整个电信产业链的发展,因此“增量不增收”将使我国电信业面临着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的严峻问题。

  要想彻底解决“增量不增收”问题,探寻其原因是非常必要的。客观地说,出现“增量不增收”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经过多年发展,电信市场进入了供需同步增长时期,许多业务也已进入相对“饱和”期,所以缺乏业务新增点的电信企业基本上是在存量市场拼争,而存量竞争过度必然会促成“增量不增收”现象的出现;其二,各电信企业近年来所发展的新用户大多为低端用户,整体消费能力不高,对业务收入的贡献率不大;其三,虽然宽带、短信等数据业务都是当前电信增量市场的亮点,但由于业务创新与提高服务附加值的能力不足,目前还难以有力促进用户的消费,致使业务收入增长有限。

  可见,存量市场竞争过度,增量市场开发不足,是目前电信业深陷量收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然而,很多电信企业目前似乎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近段时间,关于电信市场的恶性竞争的报道仍然屡见报端,其中不乏电信企业伙同地产开发商搞“小区垄断”和人为剪断竞争对手光纤光缆事件。我们知道,竞争并不是要将竞争对手“置于死地”,电信业是协同作业的基础性服务行业,“扑灭别人的灯”并不能“使自己更加明亮”,各种恶性竞争行为不仅严重破坏市场秩序,而且使自己在竞争误区里越陷越深。因此,电信企业要想摆脱“增量不增收”的窘境,摆正竞争心态、调整发展思路已是势在必行。

  其实,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今年初召开的“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对电信业的发展思路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整个电信行业亟须向效益型、创新型增长模式转变。”

  这表明,在告别高速增长时期后,电信企业不能再将精力放在对付竞争对手上,而更应该以效益为目标,关心企业自身的制度建设、管理效率以及技术创新等,迅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电信企业要想生存并求得更大的发展,就应该突出以效益为中心,统领企业的经营,使企业发展的动力由网络建设向业务创新转变;同时,在企业内部形成激励创新的环境,使员工能够积极主动从事制度、技术、业务等各方面的创新,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良的服务。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有效地刺激市场需求,促进电信业的发展。此外,政府部门也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2004年,是我国电信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增量不增收”只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要实现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转变,我国电信业还将面临更多挑战,因此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显得更加紧迫。《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