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高盛调高中电信评级 更看中发展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7:04 通信信息报

  股市是市场发展的晴雨表。正是由于中国电信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提升市场反应能力,完善服务,打造自身品牌形象,为证券界所看好。但高盛调高中电信评级,更主要的是瞄准了中国电信今后的发展,一旦中国电信获得3G牌照,实施全业务经营,必然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余京丰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电信发布的2003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中国电信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非常漂亮的业绩。对此,证券界纷纷提出预测,普遍看好中电信。高盛证券将中电信的评级从增持上调至买进,将中电信目标价由2.6元调升至3.3元。可以说,股市是市场发展的晴雨表,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意愿和看法,也能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力。高盛此次调高中电信评级,决非一时心血来潮,值得业界深深体味。

  中国电信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完善服务,取得了漂亮的业绩,使得高盛看好中电信。但更主要的是,高盛瞄准了中国电信今后的发展,一旦中国电信获得3G牌照之后,实现全业务经营,其发展前景良好。

  回顾去年,不难发现,证券界对中电信十分看好。

  2003年,中电信回购母公司6省电信业务之后,各大证券公司纷纷上调中电信评级。荷兰银行将中国电信0728的评级从增持上调至买进,将基于贴现现金流的目标价位从2.30港元上调至3港元,基于2004财年经常性收益预期的市盈率为14倍;而恰恰是高盛,却仍维持对中电信目标价2.2元。

  与去年不同的是,在中电信发布了2003年财报之后,高盛终于忍耐不住了,即刻将中电信评级调高。内行人不难看出,高盛此举透露出一些微妙的信息。

  首先,中国电信发展形势喜人,成绩漂亮,颇为高盛看好。据中国电信日前公布的2003年的全年财报来看,截止去年12月,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246.86亿元人民币,相比2002年全年盈利97.73亿,增幅达1.53倍,每股盈利0.33元。

  在公布去年全年经营业绩之后,中电信同时宣布了对母公司包括湖北、湖南、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回族自治区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10省市网络资产的收购计划,这是自中电信2003年10月从母公司购回6省市的资产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收购计划。

  2003年,中国电信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发展新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近年来为了使服务质量与国际电信企业接轨,中国电信采取了多种措施,建立快速的市场反映机制,如设立了“10000号客服中心”、社区经理、客户经理等服务渠道,使用户可以从多个渠道享受服务和反映服务中的问题。据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透露,用户对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投诉呈逐年下降趋势,用户对投诉处理满意率高达98%。

  此外,中国电信加快了企业内部机制改革,五项集中管理、五项机制改革等推进了管理创新,提高了管理水平,使企业的盈利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为股东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其次,高盛此次调高中电信评级,更主要的是,瞄准了中国电信今后的发展,很大程度是看好中国电信将获得3G牌照,实施全业务经营。

  当前,实施全业务经营的呼声越来越高,并且政府官员已多次表示今年要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电信企业也正纷纷加快体制创新,积极备战3G。尽管3G牌照发放时间表尚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3G启动日益紧迫,中电信获得3G牌照日子也越来越近,可以说3G将给中电信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当然,高盛正是看到了中电信在3G发展前景中所潜藏的巨大机遇,从而提高中电信的评级。

  不难看出,正是看到了中国电信取得良好的发展业绩,尤其是在未来全业务经营中潜藏的巨大机遇,高盛调高中电信评级也属人之常情。

  高盛调高中电信评级,有利于中电信更好地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推动中国电信业“做大做强”战略的进程。

  股市上涨的背景和依托是市场的发展状况,这是一条被世界各国股市反复实践证明的经济规律。同理,证券界对企业评级调高,也反映出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发展越快,相对应的,其股票评级就走高,为证券界所看好,反之亦然。

  对于中国电信而言,证券界调高评级无疑是件利好的事情。有证券分析师认为,股市的功能应是服务于投资者和融资者:让企业可以顺利地、低成本地筹集资本,让投资者可以顺利地、低成本地投入资金。在此基础上,资源配置、公司治理等派生功能才能得以实现。

  中国电信为证券公司看好是件利好的事情,有利于其更好的融资。作为已上市的公司,更有利于中国电信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外海发展,做优做强。

  对于整个电信而言,作为在电信业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电信,其做大做强将加快整个中国电信业“做大做强”的进程。可以肯定的是,投资者对中国电信的信心将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电信业的进一步发展。

  总之,调高评级不失为一件利国利“企”的好事,并且为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参照,有利于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互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

  中电信能否如高盛所料,关键还在于中国电信今后的发展。如何确保中国电信尽快提升竞争力,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取得更好的发展,这将是中国电信乃至政府部门所必须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盛调高评级,也对中国电信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值。基于理性的分析,高盛认为中国电信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经营范围,完善服务,提升竞争力,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同时,信息产业部今年的中心工作是“做大做强”电信业,打造电信强国,需要政府、企业、用户的齐心协作。政府是关键,企业是根本。

  根据WTO协议,我国将在今年年底,开放移动市场,允许国外企业进来。面对日益开放的中国内地市场以及国外电信企业在中国市场涉水日深,中国电信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越来越大,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是中国电信乃至整个电信业的当务之急。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国家信息中心行业景气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数据业务、宽带接入、无线互联等新兴业务正处于成长期。如果政策能进一步放宽,如政府在监管体制完善、3G牌照发放、政策扶持等方面有所作为的话,电信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今后几年将保持14%~25%的年均增长速度。

  如今,3G脚步日益临近。可以说,3G对于中国电信而言,是个不容错过的机遇。如何抓住3G机遇将是中国电信日后能否再写辉煌的关键所在。

  总之,投资者看好中电信是基于市场发展的角度,遵循着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对于中国电信而言,无论是从企业内部体制还是外部的制度环境,都越来越利于其今后的发展。而中国电信能否抓住机遇,完善服务,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力争取得更好的业绩,这也将是投资者所关心的。《通信信息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