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是否需要4张3G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48 新京报

  据北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只要看看国外的移动运营商就会知道答案,据他介绍,巴西有8家移动运营商,印度有15家。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移动用户最多的,却只有2家,大家一比较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按照WTO的承诺,我们在2006年以后必须放开移动通信市场,当初欧美拼命在WTO谈判中要打开中国的电信市场,死活必然要进来,如果我们自己不先实现充分竞争,必然会将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多利润奉送给国外运营商。从日本的经验看,日本原先只有DOCOMO和KDDI两家,VODAFONE买下J—PHONE后一度很快超过KDDI成为第二大运营商,与日本竞争不充分有很大关系。

  中国是否成为3G试验田

  有几位专家认为,中国将成为国外设备商的3G试验田,对此北邮专家并不认同。

  据他认为,第一,可以快速形成产业资金链,设备、终端、增值商可以先行到位,非常有利于对外扩展市场。

  第二,有利于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国抢先建立起3G产业群,

  第三,如果启动晚,国内软件商将会丢失很多市场机,会因为国外的应用平台、计费系统、网管系统、游戏商务部软件等在国外3G平台上相对成熟后,电信运营商首先考虑使用国外已经有过商业经验的应用平台。

  第四,如果3G上得晚,对国内设备制造商尤其对制造业的两把尖刀华为和中兴,必然将是一场灾难,其实国家完全没有必要去扶持,为了设备商利益在自己本来已处于很多劣势的标准领域折腾。

  据他认为,国家真正要扶持国产设备商,就不应该让国产设备商戴着镣铐跳舞,国家可以直接介入设备招标市场,并不是像联通CDMA招标一样,让一个国产设备商绑定一个国外设备商。

  运营商如何分配三大标准?

  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几大运营商,今明两年间国家一定会充分考虑资源的整合,最后的局面可能是四家全业务运营商,2家专业运营商。

  据她介绍,“现在叫得响不一定做的多,做3G最多的还是中国移动,显而易见,四大运营商3家用WCDMA,1家用CDMA200,而TD—SCDMA得看大唐自己的努力了。”

  本报记者 邹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