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夏新投1.75亿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34 南方日报

  昨日,夏新电子(600057)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1.75亿元,与南汽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联合生产汽车车身等产品。其中,夏新与南汽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

  尽管夏新去年已经踏上多元化之旅,但进军陌生的汽车行业,仍然让业界深感意外。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合资生产汽车配套产品

  夏新品牌管理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与南汽的合资是公司的一项“战略投资”,但具体由南汽方面操盘。“夏新2002年和2003年的合计净利润达12亿元,这次拿出1.75亿元动用的完全是自有资金,希望3年投入之后会带来回报。”

  而夏新介入汽车产业链条上游的想法,正好与南汽集团不谋而合。目前,南汽已形成跃进、依维柯和菲亚特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基本完成整车布局,从去年开始加快了零部件企业的改制步伐。去年8月,南汽集团挂牌成立,通过债转股方式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由多个投资主体组成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使得其引入多元化投资成为可能。

  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对本报记者表示,南汽集团旗下的17家零部件企业下一步将会更多地引入战略合作者,目的就是要盘活存量资产。

  与波导造车大有不同

  去年8月,夏新在启用新品牌(原为厦新)的同时,全面启动以3C融合为核心的多元化战略。夏新总裁李晓忠一再表示,夏新实行的多元化是相关多元化,即围绕着夏新既有的产品结构推动3C产业的融合。

  那么,夏新投身于汽车业,是否背离了其3C融合的多元化初衷呢?

  同样作为国产手机的主导厂商,波导与南汽集团合作在无锡生产的经济型轿车“西亚特”已在上月小批量下线。夏新选择同一合作伙伴,进军同一个产业,是否是在“克隆”波导的多元化之路?

  对此,夏新品牌管理部人士解释称,与波导造车不同,夏新与南汽合作生产的不是整车,而是汽车配套产品。“夏新的真正意图并不是汽车本身,而是生产车载电话、车载音响、车载电视、车载笔记本电脑等汽车电子产品。”该人士表示,夏新在汽车业的投资并没有脱离其3C融合的目标与范畴。

  本报记者 巫伟 郭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