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资金技术是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15 新京报

  在TD-SCDMA联盟中,由于研发资金短缺及推进速度缓慢

  不久前,TD-SCDMA论坛的新任秘书长凌海峰对外界表示,TD-SCDMA第二期外呈测试将于今年五月底全面展开,大唐移动、西门子-华为合资公司、普天、中兴等设备厂商将全力配合并提供测试设备。同时,在TD-SCDMA二期外场测试中,国内现有的六大运营商将全力参与配合测试。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盟日渐壮大

  目前许多国内外的通信巨头开始进入TD-SCDMA领域,大唐提出的TD-SCDMA标准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经济信产部3G技术试验第一阶段室内测试和成都、重庆的现场测试,TD-SCDMA本身得到了充分验证,目前正在进行符合国际标准的TD-SCDMA产品的关键技术研究。

  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介绍,从产品技术来看,TD-SCDMA与GSM/WCDMA标准有一点相似性,可与WCDMA、GSM/GPRS共用核心网,与WCDMA在和很多方面均相同。

  另据王志勤介绍,目前在网络设备方面,大唐集团、华为、UT斯达康等公司正在开发TD-SCDMA系统设备。而在关键的测试仪表方面,泰克、安捷伦等国际著名公司也在努力。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接受采访时称,“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加入产业联盟,我们非常欢迎,但有两个条件,即充分共享的原则和该企业在产业链上足够重要。”

  TD-SCDMA仍存悬念

  对于TD-SCDMA标准,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其发展,在市场前景极为不明朗,TD-SCDMA阵营扩展艰难的时候,政府为3G的TDD技术分配了155MHz的频谱资源,其中55MHz是国际电联的核心频段,据称此举极大改善了TD-SCDMA发展的市场环境,而国家发改委批复TD-SCDMA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专项对推动TD-SCDMA标准的产业化进程意义更加重大。

  据专家分析,TD-SCDMA最主要的是成本问题,要想把TD-SCDMA产业真正做大,还需要将这一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开放合作,形成完整的TD-SCDMA产业链和多厂商供货环境,但是国际市场上120个牌照中,没有一个是TD-SCDMA,因此,TD-SCDMA进一步拓展以及能获得多大市场追棒就成为巨大的悬念。

  而且,大唐电信在推动TD-SCDMA的研发上面临很大的资金短缺。据大唐电信日前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2003年度经营及财务状况初步审核,预计公司2003年度业绩出现亏损。

  另外,技术的成熟程度也是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个问题。信产部电信研究陶青博士就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CDMA2000从技术上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成熟,WCDMA的发展也非常快,而且应用较为广泛。已经对TD-SCDMA来说,首先必须进行系统设备以及终端的研发工作,如果错过时间,一切都将失去意义,本报记者邹山五四

  链接

  2003年10月,大唐、华为、中兴、普天、中国电子、联想华立、南方高科八家企业发起成立了TD-SCDMA产业联盟,2003年12月,又有天基科技(T3G)、重庆重邮信科、海信、海天、凯明和展讯六家厂商正式加入TD-SCDMA产业联盟,自此,TD-SCDMA产业联盟已达14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