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国伊诺手机搭VK顺风车 借牌中桥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17 京华时报

韩国手机厂商看上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

  本报记者 刘奇

  赶在五一前的一个月,韩国伊诺手机终于将自己进军中国市场的牌照问题彻底搞掂。韩国伊诺中国办事处昨天宣布,打上厦门中桥(全称厦门中桥设备有限公司)品牌的伊诺INNO90手机正式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这是继三星、LG、VK之后,第四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手机厂商。而在伊诺借牌中桥的背后,更多的韩国手机厂商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庞大的中国手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机消费群。

  伊诺借牌切入

  在难以获得信产部颁发独立手机牌照的情况下,伊诺只能通过借牌的方式,以此将自己的手机业务“引渡”到期盼已久的中国市场。

  与伊诺对牌照的迫切渴望相比,厦门中桥拥有的GSM手机牌照正是伊诺最需要的东西。有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11月开始,伊诺和中桥就借牌事宜开始接触,至今已有5个月。伊诺中国办事处一高层表示,伊诺已经与中桥建立了最终的合作关系,合作时间将延续到明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们与中桥合作的想法其实由来已久。”伊诺中国办事处首席市场总监章红宇透露,在达成借牌合作后,厦门中桥将负责伊诺手机在中国的生产,而伊诺则负责广告、营销、销售,双方根据协议进行利润分成。

  据悉,从年初到现在的3个月时间里,伊诺已经在北京、广州、上海、南京、成都、杭州、武汉、西安、长沙、黑龙江、石家庄等主要城市建立了自己的渠道。伊诺中国区负责人郑永驱公开宣称,“我们的目标,就是抢下中国市场5%的手机份额。”

  搭VK顺风车

  虽然顺利避开了牌照壁垒,但不为人知的是,和中桥合作之前,伊诺已经和大部分的国产厂商进行了接触。

  有知情人士透露,从2001年11月开始,伊诺就开始为深圳天时达提供手机整机服务,而在2002年的3月和10月,CECT(中电通信)和联想也都曾成为伊诺考虑的合作对象,但最终圈定厦门中桥,同为韩国企业的VK株式会社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据记者调查,厦门中桥虽然在1992年成立时是香港中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到现在,厦门中桥实际上已成为一家完完全全的韩资企业。

  2002年3月,韩国VK株式会社出资收购了中桥80%的股份,此后,中桥的手机品牌变为“中桥VK”,到了2003年7月,VK把持有的中桥股份增持到100%,全盘控制了厦门中桥。

  而章红宇也坦陈:“由于伊诺和中桥都是韩国公司,因此大家的合作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结果。”章同时称,随着伊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深入,伊诺将不排除2005年出资收购VK手中的部分中桥股份的可能,在资本层面上扩大与中桥的合作。

  引人关注的是,在伊诺之前,另一家韩国手机巨头LG的身影,也不时闪现于VK和中桥之间。

  今年年初,LG已经获得了国内GSM手机牌照,但拒绝透露牌照来源,不过从多方传来的消息均显示,实际上在去年年底,LG就已经吃下VK手中35%的中桥股份,从而获得了市场准入证。

  韩企加速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伊诺要实现抢占中国手机市场5%的份额,除了要面对传统欧美手机巨头、日本手机企业和新兴国产品牌的竞争外,来自竞争力趋同的韩国手机企业的挑战,也是其必须面临的问题。

  此前,手机产量排在三星电子和LG电子之后的韩国第三大手机厂商Pantech公司,已经开始计划今年在辽宁大连的合资企业生产100万部手机。而与此对应,另一家韩国手机企业TelsonElectronics则宣称,今年年底之前在山东烟台建厂,手机产能将达到600万部,这个数量几乎是厦门中桥去年国内总销量的20倍。

  针对韩国手机企业争相涌入中国手机市场的现状,郑永驱的分析一针见血:“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达到2.5亿,伊诺提出的5%仅仅意味着1250万用户,但就是这个在中国市场上不起眼的数字,相当于韩国全部手机市场容量的近40%。”

  记者同时了解到,伊诺在中国将采取与三星和LG类似的高端策略,伊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机型中,全部为价格较高的高端机型。而之前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同样坚持高端策略的三星,但三星去年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仅为3%左右。因此业内认为,伊诺如果采取低价策略,可能会更加容易达到5%的市场份额目标。

  -链接

  韩国VK株式会社

  成立于1997年9月,是一家专业研究、开发、生产手机及锂聚合物电池的高新技术企业、韩国KOSDAQ上市公司。

  厦门中桥

  最早获得国家计委核定的GSM手机牌照厂商之一,公司成立于1992年4月,成立之初为香港中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韩国汉城,中国上海、厦门3个GSM/GPRS手机开发研究所,注册商标为“CHABRIDGE中桥”。

  韩国伊诺(Innostream)

  成立于2000年3月21日,以GSM/CDMA手机及PDA的开发和生产为主。主要研发人员从三星和LG分离出来,目前在韩国国内手机年产能为240万部。2000年6月建立上海办事处,2003年在广州建立中国办事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