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双模小灵通能否单骑救主专题 > 正文

3G临近 UT斯达康减少对小灵通投资转向双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1: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林木 北京报道

  3月18日举行的“3G与中国经济高峰论坛”上,一轮关于小灵通的讨论再次成为焦点。论坛期间,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常小兵表示,如果(中国电信)获得3G牌照,公司将“减少对小灵通的投资”。如果常小兵所言属实,几乎与小灵通划了等号的UT斯达康受到的冲击将更大。而刚刚凭借政策默许在2003年一路高歌猛进的UT斯达康未来空间还有几何?

  2月27日推出的国际首部PAS(小灵通)/GSM双模手机被认为是UT斯达康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守全说:“公司今年的战略重点是多元化、国际化以及3G,这三者的综合作用下,双模手机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2、3月间,杨守全已经在台湾、越南和拉美打了几个来回。因为,继2月27日在越南胡志明市推出双模手机之后,UT斯达康就要在今年第二季度在台湾地区由当地的大中电信推出同样的双模手机。

  小灵通由运营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运营商在这一市场的主导性地位非常明显。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针对小灵通的态度将直接决定此后一段时间小灵通的发展态势。分析界普遍预测,3G时代,中国两家主要的固网运营商获得移动牌照的可能性极大,届时,原本被作为“固话替代、移动补充”的小灵通命运着实堪忧。

  3月18日传出的常小兵谈话部分佐证了这种观点。常透露,信息产业部正在进行3G发展,并安排运营商进行技术测试。尽管3G牌照究竟何时发出还是未知数,但中国电信目前已进入研究及规划投资阶段,相信公司的小灵通业务在3G推出后仍有发展空间,但3G牌照一旦落实,公司会减少对小灵通的投资。

  研发双模,在UT斯达康是一个储备已久的项目。UT斯达康总裁吴鹰说:“3G与小灵通是一对理想的互补技术。一方面是政策限制,一方面小灵通的技术确实不适合在中国做100%的覆盖,所以它只能局限在一个地区内使用。但是3G上来后,利用双模手机就可以达到很好的业务互补,所以对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来讲,3G与小灵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以共存。UT斯达康的所有战略和计划都完全根据国家的信息产业政策制定。”

  北望巨大的中国市场,全球第一款双模手机面市的越南胡志明市无疑是UT斯达康进入主战场前的一次热身,“手机从单模到双模的工艺演进的确是挺复杂的,在基本芯片上做软件修改和集成,我们从做那些大的手机厂商那里挖了一批人专门攻双模的工艺。不止中国,全球诸如越南这样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国家同样也是双模的巨大市场。”

  据悉,此次UT斯达康把越南选定为双模手机的首发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越南迅猛的电信用户增长速度。8300万人口的越南只有450万固定电话用户、300万GSM网络用户,但其GDP是400美元,决定了用户对电信服务价格很敏感。“在这个7%电话普及率的市场上,只要有适合它消费水平的产品出现,稍一推动就是令人兴奋的增长;印度的普及率还不及越南,只有3%;拉美地区的年增长率甚至达到了100%。”

  就技术层面分析,小灵通这种技术在“非主流地区”的确有相对优势,作为拓展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有其合理性:PHS制式的小灵通每线500元到600元人民币之间的接入成本远远低于有线电话1500元的成本;硬件投入之外,随着市政建设成本的逐渐上升,较之建网便捷的无线网络,有线网络的铺设成本也是投资结构中一笔不小的费用。

  “未来一段时间,小灵通的真正角色是固话业务的替代者。尤其是在电信业务刚刚起步的欠发达地区,小灵通的成本优势使它有条件扮演取代最后一公里铜线的重要角色;即使在固网比较发达的地区,现有的铜线资源也可以用来发展XDSL传输宽带业务。”虽然一直在努力淡化UT斯达康强烈的“小灵通色彩”,吴鹰依旧不认同小灵通没有前景的观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UT斯达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