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聚焦ADSL制造链 制造业期待“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8:0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刘英赫

  中国宽带产业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在2003年进入了一个大规模应用阶段,来自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宽带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其中ADSL用户达到了600多万,LAN及其他接入用户约占300多万。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毋庸置疑,ADSL已经主宰了当前的中国宽带市场,自然,ADSL技术也成为最主流、最现实有效的宽带接入方式。当年中国联通发展CDMA用户时,就提出了所谓的“井喷”效应,也就是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将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快速推进。从记者近期的采访中,ADSL主设备厂商都不同程度表示了对ADSL领域“井喷”的期待。

  国产厂商主导已成定局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企业在ADSL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国产主设备厂商已经完全占据了中国市场,并且毫无疑问地成为主宰。仅仅去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进行了相关的大规模招标,以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兴、港湾网络等厂商为主的国内集团军,几乎拿下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

  以华为为例,在去年6月份中国电信ADSL的统一谈判项目中,华为公司获得超过100万线的订单,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也获得了第二位的份额。一切显示,未来中国电信业中宽带的设备提供上将以中国本土厂商唱主角。

  华为公司接入网产品总工袁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华为紧跟DSLAM网络规模建设和持续发展的需要,始终围绕促进宽带网络快速收益和持续增值这个核心。无疑,这也代表了所有中国厂商的态度。

  大规模赢利依然

  无论如何,大规模赢利一直是产业界所有人的期待,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从2001年到2003年ADSL局端设备的规模效应表现在成本的持续降低方面,而ADSL的ARPU值却是普通电话的2~3倍,2003年ADSL总容量达到1300万线,预计2004年将达到2000万线。而业界最希望的是,通过ADSL产业盈利。但是从当前的形势看,宽带的大规模盈利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据来自运营业的统计,ADSL能在与以太网、Cable Modem的三国战中成功突围,迅速风靡,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各地运营商都相继大幅降低了ADSL的使用门槛,一些地区的运营商甚至把千元的ADSL Modem免费赠送,一百元左右就可以实现包月制。但是同时,也造就了投入与产出的不平衡。因此大规模盈利似乎还相对遥远。

  但是,从近期的情况看,运营商多半都开始结束优惠,走实际发展的路子,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产业界将朝着盈利的方向迈进。

  ADSL终端:

  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本报记者计育青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等宽带运营商的竞争日趋激烈,宽带接入服务的价格门槛不断降低,国内宽带用户的数量也随之激增。据赛迪顾问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中国宽带用户达到了1209万,全年增长率高达200%,这一年成了名副其实的“宽带普及年”。与宽带用户的爆发性增长相适应的是ADSL终端设备的销售量也水涨船高,2003年的销量达到700万部,同比增长337%。

  然而市场的快速膨胀对于ADSL终端厂商来说却是喜忧参半。由于入市门槛不高,目前国内市场上的ADSL终端品牌种类繁多,致使价格一路走低,大大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业内的一些专家指出,受相互竞争和运营商施压的影响,今后ADSL终端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一部分厂商和品牌可能会从市场上消失,只有那些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品质和成本控制水平较高的厂商才能平安度过2004年。

  价格“洗礼”洗去泡沫

  目前由运营商统一购买ADSL终端设备,再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已经被认为是极为有效的商业模式。最终用户购买宽带接入服务的成本之所以能在2003年里戏剧性的降下来,这种商业模式贡献良多。

  赛迪顾问近期发表的报告分析指出,运营商借助自身在宽带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迫使ADSL设备价格在2003年不断下跌。于是就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与一般产品正常发展规律相背的现象:ADSL设备需求的急剧上升反而导致设备价格的急剧下降。紧接着,运营商又开始运用自身的“清盘”作用,开始精简合作厂商(设备提供商、尤其是ADSL局端设备提供商)的数量,以便能利用它们的规模经济获得价格更低、性能更稳定的产品。

  显然,当坐在对面的侃价对手从普通消费者变成运营商时,ADSL终端厂商终于丧失了定价的主动权。在过去的2003年里,ADSL终端的价格从年初的700元左右一路跌到200元上下,主要压力就来自各大宽带运营商。如果说多数ADSL终端厂商还能挺过2003年的价格大战的话,中国电信等宽带运营商从2003年底掀起的“清盘”运动则让许多中小厂商彻底陷入困境。直逼成本的价格让规模较小的厂商再也无利可图,只有那些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厂商才能在微利时代继续生存下去,并满足运营商提出的技术支持、服务等要求。

  曾有一些厂商试图劝说运营商不要单纯压低价格,转而通过细分市场来开发出面向不同层次市场需求、不同性价比的终端产品,但在各大宽带运营商改变市场份额至上的观点之前,类似的建议恐怕很难被接受。

  厂商“洗牌”洗出主流

  ADSL最早在国内兴起的时候,终端提供商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近两年随着宽带运营商对ADSL业务推广力度的加大和市场的启动,ADSL终端厂商迅速上升到了40家左右。不过目前国内ADSL终端市场上,市场份额向几家主力厂商集中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随着竞争的加剧,众多品牌混战的局面将继续有所改观。

  赛迪顾问认为,国内ADSL终端厂商依靠本地化大规模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凭借对价格战的适应能力以及完善的服务体系超越了国外厂商,目前已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在ADSL终端供给市场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华为、中兴、UT斯达康四家厂商的占有率远远超过50%,集中趋势极为明显。一些已经拥有较强实力的国内厂商则处于可进可退的地步:冒着风险加大投入的可能会突出重围,进入第一集团;持谨慎态度的则可能继续保持较小的市场份额,并因为利润微薄而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至于那些本身不具备研发生产能力的中小厂商,最终的结局将是因为利润空间过低而退出战团。

  经过重新“洗牌”,ADSL终端制造业的格局会变得清晰起来,主流势力更加突出。这些主流势力的共同点是都具有规模优势,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能够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并对国内ADSL终端产品与应用的发展趋势产生积极的影响。

  取悦客户是未来之路

  目前的ADSL主要是通过电信行业来采购,所以ADSL终端厂商今后的首要任务是取悦运营商,价格话题自然无法避免。TCL通讯总经理顾工认为,当ADSL终端的毛利率下降到20%以下时,将会淘汰大部分厂商,这时具备规模优势的厂商就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2004年中国电信希望新增1500万户宽带用户,中国网通的目标则是新增1000万户,如此庞大的业务量进一步为拥有规模优势的厂商实现总利润目标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价格下降的同时,产品的品质以及厂商的服务却只能改进而不能削弱。这就需要ADSL终端厂商从研发制造、品质管理、市场推广与渠道建设、服务体系等各个方面挖掘潜力,确保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

  赢得运营商的满意只是打开了成功之门,真正取得成功还要取悦广大用户。为了降低成本,有为数不少的ADSL终端厂商没有为最终用户做太多的考虑,比如产品外观的设计、说明书和技术资料、安装程序的简易程度、应用程序的安装和设置、主动的用户关怀等等。不难想像,如果某种产品在取悦最终用户方面非常出色,运营商为了吸引用户必然会更多地考虑采购,这时ADSL终端厂商就会发现,自己不但赢得了今天,而且还赢得了明天。

  ADSL芯片:

  显示多功能趋势

  -李彤

  ADSL接入技术正日益在我国得到普及,简单的互联网接入是驱动中国ADSL的主要推动力,运营商的主要精力也集中于尽可能低的价格来推广互联网接入服务。

  运营商需求多功能

  中国运营商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如何从现有的网络中开发新的增值服务,一方面进一步推进ADSL宽带的普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新业务的开发为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运营商的这种需求正逐渐在ADSL芯片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得以体现,ADSL厂商一方面正努力开发整体价格更为便宜的单芯片ADSL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ADSL芯片的多功能上努力,在ADSL平台上集成适合SOHO使用的网关功能、无线局域网功能等。

  据杰尔系统多业务网络部高级市场经理Mark Ciere介绍,目前运营商在ADSL增值服务上的开发还没有什么成果,因而对芯片厂商来说,如何降低ADSL局端和用户端的价格仍然受运营商的欢迎。杰尔正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DSL的灵活性,如提高DSL调制解调器的速度和部署范围(ADSL2,ADSL-2+,VDSL-2,等);基于以太网和IP而不是ATM的更低成本的传输手段;更低成本的DSLAM架构使采用任何DSL技术、任何大小和规模的DSLAM经济地分布在网络的各个地方,增加服务网点;DSLAM架构使设备提供商将成本降到很低,而却能提供更高的带宽和最佳的运营商级的流量管理和分类,这些都能帮助运营商增强服务,提供营收。

  “中国的DSL市场发展迅速,今年其接入量将达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Mark Ciere说,“下一步则转向扩大服务网点,提高网络性能,因此例如视频及基于视频(例如,VoIP,视频点播,视频广播等)的高收益服务也将得到部署。众所周知,捆绑服务可以帮助运营商吸引更多的客户并提高每个用户的平均收益(ARPU)。”

  灵活处理复杂网络受推崇

  中国的ADSL接入将会使整个网络越来越复杂,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发节约成本的解决方案只能满足现在的需求,但运营商未来需要让这些方案在特性和灵活性方面具备向上、向下兼容的能力,并满足未来新的服务项目和网络拓扑发展过程中未知的需求。这就要求芯片厂商开发一种具有高扩展性的平台,使端口数量和材料成本成为一个接近线性的关系。同样,在运营商所提供的各种服务及成本方面也要成线性关系。为满足这一需求,下一代系统的核心就是一个高效的、灵活的网络处理元件。杰尔系统从DSLAM流量处理的角度出发,已经开发出可持续增加价值的网络处理器。

  TI公司在ADSL市场上也具有很强的优势,该公司宽带通信集团战略市场营销总监Nancy Goguen正在努力推广基于DSL上的VoIP解决方案,她认为,现在宽带正在中国迅速普及,基于DSL的VoIP解决方案将使用户在宽带的利用上更为有效,利用VoIP技术可以大大减少用户拔打电话的费用。

  ADSL芯片提供商已经非常关注ADSL与其他功能的整合,Broadcom公司在其新推出的BCM6335和其前一代产品BCM6345 ADSL CPE芯片系列中,不但针对中国在低成本的要求上实现低成本生产,还实现了与Broadcom其他解决方案WLAN、Bluetooth和IP语音(VoIP)的相互整合,并可以保障用户能以最经济的方式来满足CPE路由器和家庭网关市场的需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