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董事长二度访华 已计划潜心谋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7:42 中国经营报

  比起上次来北京,爱立信董事长泰斯库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

  素有“大刀麦克”绰号的泰斯库认为“电信的泡沫”已归于平复,电信行业开始进入稳定发展期。当所有的困苦者渡过难关后,他们面对的世界也有了新的规则。

  退去泡沫,欧洲重新追捧3G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于电信行业,泰斯库提醒人们要很好地理解3G这个词汇:“在经历了泡沫遮掩之后,我们更要看到泡沫制造不同的现象,尤其是在欧洲。”

  欧洲曾经历了电信行业极端增长的时代,当又到了将采用新技术(这里指几乎给相当多企业带来灭顶之灾的3G)、引入新一代通信方法的时候,欧洲有关政府觉得他们应该积极参与,尤其是在收入上,所以政府就对3G牌照进行拍卖,从这个市场上吸走了上百亿资金。随后,金融市场停止了对运营行业的投资,又影响了运营商在网络上的投资,很多企业陷入连锁恶性循环。尽管遇到了暂时的困难,用户数仍保持增长,他们的电信消费同样增长,所以,尽管时境艰难,运营商的收入仍呈现整体增长。

  泡沫危机似乎使一切都重归理性。运营商更专注于为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负责,所以他们停止了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电信设备商的收入因此受到了影响,他们不得不在盛世过后反思调整自己的结构、策略,从企业目前的资源上挖掘更多的以前未曾很好利用的优势,营造一个更精练的更适应未来生存环境的队伍;这些调整在过去几年持续进行,与此同时,以往因为投资过热引起的潜在容量过剩,在这几年也得到了消耗,所以,泡沫退去了,人变得务实而理性。

  3G是个好东西,尽管3G将众多企业拉入泥潭,但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它的前景,用户数不断增加,市场上的终端产品销售得很好,市场又开始新一轮对3G的投资。泰斯库认为,今年将是欧洲市场的3G“大年”,目前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和Orange都相继推出了3G服务,他们可提供给用户的3G终端产品从价格、电池寿命等都可与2G/GSM产品媲美。预期3G将会在全球各地投入商用,到今年年底,全球的3G网络将增加30~40个,在2005年形成大市场。

  某电信学者有这样的观点:像爱立信和诺基亚这样的电信厂商应该先在欧洲市场取得3G的成功再进入中国市场。目前,爱立信目前拥有最大的3G市场份额,3G业务占到爱立信业务收入的15%,全球有14个投入商用的3G网络,其中10个由爱立信提供。从设备制造商的角度看,他们在欧洲市场事实上很成功,因为他们是卖设备的,能否让消费者买单是运营商的事,一个国家或地区采用什么样的3G技术、何时启用也是运营商甚至是政府的事,比如中国何时启动如何启动3G。虽然这其中,制造商与运营商、增值服务提供商不无关联。做好分内的事,等待机会,这是泰斯库对中国3G市场的态度。

  争夺中国已不仅仅是争夺市场

  中国成为所有企业必争之地,这种争夺已不是简单的市场争夺。这正是此次泰斯库访华的大背景。

  中国是众多企业的代工之地,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是当我们只从事简单的“体力”制造时,人们对这个“制造大国”的形象自然有些懊恼,尽管它为我们带来很多出口。当我们逐渐成为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制造大国”,相当多数量的产品专供国外市场后,我们对“制造大国”这个称呼便有些得意。而在很多企业已不仅将中国看做制造中心,更看做未来研发基地时,我们便有理由有些小小的骄傲了。

  外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仅体现在中国庞大的市场消费潜力。泰斯库就明确提出,中国对于他们的战略意义在于,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制造中心,不仅为中国国内市场提供产品,同时还为全球其他市场提供产品;而中国并不是简单的制造中心,更是未来研发基地。

  据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杨迈介绍,目前爱立信在中国有600位从事研发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的方向是软件和硬件的开发。杨迈说:“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队伍是爱立信在亚洲研发队伍中最大的,也是爱立信在全球少数的正在扩大的研发队伍之一,并且每年还以20%~25%的速度增长,我们认为这个增长比例已经是最大的增长比例了,因为研发队伍的增长不仅仅意味着招更多的人,还意味着要保证质量,使研发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准。”泰斯库说:“爱立信全球有2万名研发人员,600比2万,这个比例还很小,但我想强调的是,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队伍还在扩大,并且越来越重要。”

  同样认识到研发本地化重要性的当然远不止爱立信一家,比如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等。普通消费者只是关心手机的实用性,他们不太会去关心这背后的技术层面的东西,但是已有越来越多的手机产品虽然仍是国外厂商的品牌,但是很多接近核心的技术已全部由中国本地人员设计开发,尤其是有关应用层面的技术,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内手写输入技术能打败国外手写输入、国内研究开发的应用更得到本地人的欢迎。毕竟接近、了解本地消费市场的才最清楚什么是特定消费群需要的。这是国外厂商重视中国研发的根本原因;当然,中国研发人员的迅速提高的专业素质,而成本相对发达国家低廉的特色也是吸引他们加大

  中国研发力度的重要原因;而已被很多厂商关注的中国战略性地位也体现在他们不仅将“大中国区”、“北亚中心”等设在中国,在研发上也把中国看作地理辐射的中心。

  本报记者:刘燕 茅硕 北京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