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与大唐合作推动TD-SCDMA芯片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9:38 中国电子报

  3月23日,摩托罗拉公司与大唐移动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为TD-SCDMA基础架构市场开发基带芯片组产品。半导体巨头的加入,是否意味着中国3G市场步伐的加快?

  -本报记者樊哲高

  虽然双方没有透露备忘录的详细内容,但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兼网络与通信系统部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经理McKay女士表示,双方计划共同促进和推动TD-SCDMA芯片产品方案在逐渐成长的中国市场的应用。

  McKay女士相信中国政府力推TD-SCDMA的决心。继2002年信息产业部为TD-SCDMA标准分配了155MHz的频率之后,去年,中国政府又投入6亿元人民币用于该标准的研究和产业化推动。“我们这次与大唐移动的合作无疑有助于推动中国3G产业化的进程。”她说。

  技术合作促双赢

  大唐是TD-SCDMA标准的提出者,其核心成员大唐移动目前正全力致力于TD-SCDMA产业化的推进和面向市场的推广。在TD-SCDMA商用化的最后关头,摩托罗拉牵手大唐在关键技术研发上进行合作,凸现的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对大唐来说,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对摩托罗拉来说,则有利于提升自己在3G发展上的地位,抓住进入中国这个最有潜力市场的机会。

  由大唐代表中国提交的TD-SCDMA技术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ITU)和3GPP(第3代移动通信标准伙伴项目组织)所接纳。经过包括大唐移动在内的众多合作伙伴的不懈努力,目前TD-SCDMA产业已经形成,TD-SCDMA有望在2005年全面实现商用。大唐移动首席运营官唐如安强调,大唐拥有TD-SCDMA的核心技术,并正在开发基于TD-SCDMA标准的全套解决方案。

  业界已经注意到,中国政府支持TD-SCDMA不仅是因为它是一项技术领先的国际标准,更是由于它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较之于WCDMA与CDMA2000,TD-SCDMA的政策支持和频段划分优势日益增强,而技术、资金、设备和终端研发的差距也正在缩小。面对这一形势,大唐在练内功的同时也需进一步借助外力,进一步增强优势弥补差距,提高TD-SCDMA质量和综合竞争力,以求最终胜出。“现在大唐最重要的是以实力取胜。”唐如安说。

  McKay女士说,作为TD-SCDMA论坛的创始成员之一,摩托罗拉是业界拥有最全面的网络芯片产品线的供应商之一。其中,摩托罗拉的MRC6011模块基于该公司的可重配置计算架构(RCF)技术,能为3G基站信道卡提供非常灵活且具有良好效益的解决方案。

  “摩托罗拉的MRC6011器件能与TD-SCDMA标准进行完美搭配,两者都能以成本有效的方式处理高度密集信号、提供非对称功能,同时具有最小的技术风险和平滑的移植路径。”唐如安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摩托罗拉携手,共同推动这一卓越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推广。”

  根据双方协议,摩托罗拉将提供芯片部分,而大唐移动则将提供标准兼容的系统参考模型,开发TD-SCDMA基带芯片组。McKay女士告诉记者,合作双方将共同促进TD-SCDMA标准和各自的产品方案在全球的推广。

  以开放心态做大TD

  2004年TD-SCDMA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最后冲刺阶段。TD-SCDMA产业的各家厂商也企图通过尽早抢占技术高地和产业高地,从而获得国产3G产业的相关话语权。

  据大唐移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要想把作为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TD-SCDMA产业真正做大,还需要这一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开放合作,形成完整的TD-SCDMA产业链和多厂商供货环境,包括标准、移动设备、基站、终端与终端芯片、测试与生产仪器仪表、元器件、中间件软件、应用软件开发等。

  目前,在TD-SCDMA产业联盟中,系统和终端的开发布局已基本成形,且每一个环节上都有多家合作厂商。据了解,参与系统设备研发的有大唐、西门子、北电网络、UT斯达康等;网络设备主要有西门子、中兴、华为等;终端芯片为德州仪器、凯明和意法半导体等;终端有三星、LG、南方高科、华立、联想等;测试仪表有安捷伦、雷卡、泰克和罗德-施瓦茨等。大唐自己同时还在做验证系统和支持芯片开发用的试验终端。

  记者注意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已经十分明确,不仅在频率资源方面给TD-SCDMA以巨大的支持,而且在开发资金方面,国家对TD-SCDMA产业的支持也开始逐步到位,并且这种支持贯穿了TD-SCDMA的整个产业链。

  实际上,过去一个时期,世界上主要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都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关注或参与TD-SCDMA技术的发展,例如,西门子、北电网络、高通公司、爱立信以及摩托罗拉等等。

  我们看到,技术是否成熟是决定TD-SCDMA商用化的关键,国外企业的加盟对推动系统设备和终端商用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们能在技术上帮助提高TD-SCDMA的成熟度。

  从另一个角度看,TD-SCDMA的商用化进程除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人气旺盛所代来的信任也必不可少。在大唐TD-SCDMA承担着越来越大的责任和压力的时候,有“摩托”这只巨手来“拉”一把,当然可喜可乐。

  摩托罗拉和大唐的合作还有更重要的象征意义。业内人士分析,在3G产业联盟上,WCDMA有由27个企业组成的联盟支持,包括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CDMA2000旗下的企业则有摩托罗拉、高通、朗讯、北电。两个联盟的企业年产值有上万亿元的规模。而大唐不过是一个年产值几十亿元的企业,其联盟内的企业纵然有西门子、UT斯达康、飞利浦和三星,还有最新授权的意法半导体,但这些企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市场份额上都与爱立信、摩托罗拉等企业有所差距,这次摩托罗拉联手大唐共同进行技术开发无疑提升了TD-SCDMA阵营的实力,对中国3G产业化进程是一次大的推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