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商电信设备商垂涎3G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7:31 信息时报

  本报记者 陈堂安 陈学东

  尽管业内公认信产部今年年内并不准备颁发3G牌照,但国内的手机厂商和电信设备厂商拼抢3G的步骤却越来越快。

  手机厂商入局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20日,康佳在上海宣布启动3G战略。康佳集团副总裁、康佳通信科技公司总经理黄仲添表示,明年年中将推出首款3G手机。据悉,康佳是第一家宣布3G战略的国产手机品牌。

  康佳宣布进军3G的话音刚落,迪比特就宣称今年5月会有3G手机推出。颇具戏剧性的是,联想也有话说。联想移动通信公司市场部胡肖颖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3G牌照未发,国内的运营商使用哪个标准尚未确定,联想虽不可能此时就拿出3G手机的样机,但是只要标准一制定,联想在3~4个月内即可拿出3G手机的成品。

  TCL移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3年公司已和三四家国内外手机厂商合作研发3G通信芯片,由于标准的不确定性,因此具体支持哪种标准不好谈,现处在观望之中。

  夏新移动营销部公共关系主管王治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夏新在2003年初就已经在做3G的相关工作,今年年底将会推出一款TD-SCDMA测试折叠手机,在2005年上半年,还将分别推出支持WCDMA和CDMA2000标准的3G手机。

  中电赛龙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虽然中国还未发放3G牌照,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对3G手机的研究投入巨大。而研制的3G手机有两种:一种支持欧洲的WCD-MA标准,一种支持大唐电信的TD-SCDMA标准。

  波导常务副总经理戴茂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其公司已在研发3G手机,但不便透露详情。

  据了解,许多手机厂商已经开始研制3G手机,其中加入大唐TD-SCDMA终端研发的就有夏新、波导、中国电子、南方高科、海信、迪比特、联想等手机厂商。

  华为中兴备战

  与手机厂商的3G热相同,电信设备商也在跟进3G市场。在刚刚结束的法国戛纳举行的全球3G大会上,国内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华为宣布已经把其首款3G手机拿去参展,这是国产品牌中第一家正式推出3G手机的电信设备厂商。

  据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款3G手机将于今年六七月正式在华为的生产基地批量生产。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3G网络,这款手机被做成双模手机,以同时支持3G的WCDMA网络和目前的中国移动GSM网络。据了解,此前,华为已经在3G方面投入了超过40亿元进行研发,华为借3G同时抢夺手机和电信设备的意图十分明显。记者了解到,由于信产部目前并未颁发3G手机的入网许可,所以华为的这款手机将首先在其海外的3G网络中应用。

  在3GSM大会上,另一家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不仅展出了基于R4的全套WCDMA商用系统,通过该网络进行了丰富多彩的3G业务演示,而且还借此机会向全球业界发布了中兴通讯“WCDMA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谢大雄说,目前中兴已经拥有包括GSM、WCDMA、CDMA2000和TD-SCD-MA产品在内的全套移动通信解决方案,成功地为国内外数十个运营商提供了移动通信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于全球2000多万用户。在过去的2003年内,中兴获得了GSM的多宗大额国际订单,已经被视为GSM领域的主流设备供应商。

  背景资料

  认识3G

  3G全称为3rdGeneration,中文含义指第三代数字通信。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数字手机只能进行语音通话;而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数字手机便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收电子邮件或网页;第三代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在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国际电信联盟确定3G通信的三大主流无线接口标准,分别是WCDMA(宽频分码多重存取)、CDMA2000(多载波分复用扩频调制)和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