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内外因共同书写中国电信漂亮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5: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近日,中国电信公布了2003年年报,为业界和公众展示了其漂亮业绩。中国电信在去年取得的良好业绩,是由外因和内因共同驱动的结果。

  本报记者 李华

  中国电信日前公布了2003年的全年业绩:截至去年12月,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246.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86亿元人民币,相比2002年全年盈利97.73亿,增幅达到了1.53倍,每股盈利0.33元。其良好的业绩,给业界和公众以极大的信心。其驱动力是什么?

  中国电信在2003年取得的漂亮业绩,首先离不开一个良好宏观大环境的支撑。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带动下,电信市场需求潜力不断扩大,这就强劲地支撑电信业稳步快速的发展。

  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前提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电信去年取得的良好业绩关键在于它在业务、成本控制、上市改制、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内因驱动。

  首先,中国电信的核心业务在去年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小灵通和宽带已成为中国电信两大利润增长点。据了解,中国电信本地电话用户增长22%,用户总数达到1.18亿户,其中小灵通用户增长153%,总用户达到1835万户。宽带用户增长200%,用户总数达到563万户。可见,稳步增长的本地电话用户继续巩固了中国电信的竞争优势,而不断扩大的小灵通和宽带用户则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拓展空间。

  其次,中国电信以改革和上市为契机,实施了包括财务集中、设备采购集中、计费账务集中、网络资源集中以及网络维护集中在内的五项集中管理,推进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使企业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使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显著的提高,为股东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中国电信去年经营收入增长8.1%,达到1185亿元,公司成本控制效果显着,摊销前盈利EBITDA及EBITDA率分别为654亿元及55.2%。去年来自连网费收入78.85亿元,若不包括接入费收入,去年盈利168亿元。去年公司网间结算收入为64.44亿元,结算净收入为35.96亿元,较2002年稳步提高。

  第三,中国电信不断加快整体上市的步伐,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原则,于去年顺利完成了对母公司福建等6省(区、市)公司资产收购工作,这对中国电信2003年良好业绩起到了有效的驱动作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底成功收购安徽、福建、江西、广西、重庆和四川等六省(区、市)电信业务后,本地电话用户数增长了4915万,经营收入提高了370.7亿元,净利润增加了65.3亿元,实现了中国电信的外延式增长,并使其盈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最后,面对国内外电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2003年中国电信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积极发展新业务,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电信业绩的增长。中国电信2004年工作会议透露,2003年,中国电信各级企业千方百计抓市场,群策群力促发展,全集团实现通信主业业务收入增长8.1%的好成绩。2003年,中国电信全覆盖、全业务、多层次、全封闭的营销服务体系已基本建立,有效推动了收入增长;全面且集中的财务管理和网络管理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风险;业务流程重组大幅提高了市场响应能力和客户服务质量,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则有效地提高了运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虽然,中国电信2003年在内外因的驱动下取得了漂亮的业绩,但离世界级的电信强企,仍然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虽然中国电信去年业绩如此之亮,又有了小灵通和宽带两大业务新增点,但仍缺乏大的新业务增长点,同时还面对着固话业务被移动业务的分流。因此,实施全业务经营是中国电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期盼和追求。那么在2003年良好业绩的基础上,中国电信今年的业绩到底如何就值得人们期待。

  我们相信,中国电信只要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强化服务与品牌意识,增强综合竞争力,稳步向世界级电信企业迈进,其2004年的业绩就不会令人们失望。《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