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扩大运营商经营范围将触及深层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5: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导读:业界正在形成一种共识,分业经营已经愈来愈不适应电信业的发展规律。但要与世界电信业全业务经营的趋势相一致,必须扩大电信运营商的经营范围,这不可避免地将触及移动市场乃至整个电信业竞争模式等问题。

  本报记者 修荣腾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无论是电信强国战略,还是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战略,都要求我国电信企业具备全业务经营的能力。种种迹象表明,扩大电信企业经营范围,实施全业务经营,是我国电信业发展的趋势。但是,推行这一政策,必然会触及3G契机和移动市场改革乃至整个电信业竞争模式选择等深层问题。

  在业界,实施全业务经营的呼声可以说越来越高。政府官员在多种场合多次表示今年要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这预示着电信业全业务经营已势在必行。

  建设电信强国,政府是关键,企业是根本,打造一批国际一流企业是实现电信业由大到强转变的基础。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继续做好电信等行业的改革重组工作,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我们知道,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行为是电信企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保证,是电信运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而且,随着电信市场买方市场的形成,客户对电信企业提供全球化、端到端、无缝隙的电信网络,以及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账单的“一站购齐”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急迫。时代赋予电信运营商新的内涵,因此实施全业务经营战略是电信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是电信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早在中国电信南北拆分之后,业界就已经认定全业务经营是未来国内电信业必然的发展方向,也意识到只有实施全业务经营才能实现我国电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奚国华副部长在2003年全国电信网间互联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要按照国务院36号文件精神,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各运营企业的经营范围。”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先后召开的2004年工作会议上,奚部长要求“固网运营商要有耐心”。他说:“机会一定会来临的,但需要等待”。

  信息产业部法规司蒋耀平司长在“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谈到今年的工作思路也提出:“要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调整电信结构,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步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2004中国通信市场年会”上,蒋司长关于2004年要完成六件大事的报告中再一次表示“要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

  实现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电信企业,建设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扩大运营商的经营范围,实施全业务经营是先决条件,是毫无疑问的选择。

  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实施全业务经营,首先触及的是3G牌照问题,但说到底是移动市场开放的问题。

  实施全业务经营是国务院文件精神的体现,是国家既定的方针,对电信企业来说就是如何扩大业务经营范围,让固网运营商能够进入到移动领域,移动运营商能够参与到固网市场。业界大都认为,发放3G牌照,启动3G市场,是扩大电信企业运营范围的大好契机。

  时至今日,我国3G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2004年3月18日上召开的“3G与中国经济高峰论坛”传出信息,炙手可热的3G牌照发放将可能会相对推后。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闻库司长表示:“在目前的3G产业研发进程中,仍然普遍存在网络兼容、基站共用和不同品牌3G手机的不互通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很好地解决,将严重阻碍国内3G的产业化进程。”

  换一个角度,全球3G发展如日中天,像NTT DoCoMo、香港和黄等都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3G用户,其他一些知名运营商也争相表示要推出或已经推出3G业务和服务。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更大移动市场空间的国家来说,完全可能克服技术、市场等给3G发展带来的困难。而且,技术和标准的成熟问题是发展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在3G发展中解决好这些问题。

  其实,虽然3G牌照发放牵涉到技术、市场等困难,但更为重要的是面临移动市场竞争模式的选择,包括放开移动市场、移动资费如何双改单等等问题。3G时间表的确定,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市场的问题,关键是我们放开移动市场的决心。因此说,我们要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必然触及到开放移动市场的问题。

  当前,WTO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年底国内移动市场即将面临更大范围的开放,这不仅将考验我们国家的电信政策,也将考验中国的移动运营商。

  如何提升移动运营商的市场竞争力,如何做好布局以更好地适应国际竞争,是我国电信业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扩大电信企业的经营范围,实施全业务经营,更涉及到如何选择电信业竞争模式和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机制的问题。

  美国华盛顿地方法院裁决FCC无权利用UNE-P强令各州地方运营商开放本地网络给竞争对手以及AT&T无线并购说明,电信业的竞争有很大的难度,打破垄断并不意味着就引入有效竞争,它必须是一种适度的竞争而不是过度的恶性竞争,而只有全业务竞争和异质竞争才能促进整个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

  国际电信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电信业不能为竞争而竞争,而是要选择有效的竞争,要对电信市场进行整体的统筹与规划,对运营商的个数要进行把握。

  众所周知,在移动技术成为主流的全球趋势下,开放移动市场比较容易实现,固网就不同了。业界有这样一则广泛流传的例子,在一家公司铺设的电缆中,从前门进来的是电信,从后门进来的是网通,左边的是联通,右边的是铁通。这样的竞争必然要以过分的重复建设和高成本为代价,如此形成的竞争效率令人质疑。

  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曾指出:“目前四大运营商没有解决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问题,都是国有控股大型企业。”

  南京邮电学院张顺颐教授去年就电信业下一轮改革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下一步的改革,肯定不再是以分拆为主要内容,因为中国的电信运营行业已经经不起再去折腾了。”张教授认为:“政府可以进一步调整电信运营公司的组成。”

  因此,同时解决移动市场和固网市场的有效竞争问题,电信业的改革应该重组现有的资源,而这种资源重组必然要以全业务经营为主线。

  总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分业经营已经不适应电信业的发展,而扩大电信企业即运营商的经营范围,实施全业务经营,是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机制,形成有效竞争框架,做强电信企业,建设电信强国的基础条件和必然选择,也是中国电信业深化改革的关键。《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