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奚国华:科学发展观推进电信业由大到强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4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据《人民邮电》报消息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信业高层论坛上,奚国华副部长强调当前电信行业要求真务实,用科学的发展观推进中国电信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奚副部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电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当前应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增强大局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基于我国实际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实现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举措。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必须有所作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电信业地位、作用的认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将行业的发展置身于国内大环境中进行思考,使电信业服务国民经济的水平更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作用更大。要在实现自身超前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的促进和倍增作用,为信息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效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通信需求,更好地推动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要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二,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实现向电信强国的转变。一是要抓紧开展系统性研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十一五”计划的编制和战略规划工作,以及软课题研究,尽快研究确立电信强国的基本框架,制订系统的指标测评体系,明确应达到的标准、应采取的举措,重点是从政府、企业这两个层面,如何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要把问题研究深、研究透,真正成为明确方向、引导发展的战略。二是要坚持科学务实的态度。建设电信强国是一篇大文章,需要长期艰苦奋斗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力戒浮躁之风,不能简单地概念化,更不能单纯作为一个口号。信息产业部已将这项工作列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今年首先要确立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细化、充实、完善,目前有关工作已着手进行。

  第三,加快职能转变,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这是电信监管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也是电信监管部门推进行业由大到强转变的着力点和立足点。为此,信息产业部明确提出要创造两个环境。一是要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电信业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的情况下,政府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支持和保障作用,为市场主体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二是要为行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是竞争开放,越需要加强监管。监管部门要采用多种手段,包括采取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各种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竞争秩序,而且法律手段的比例要逐步扩大。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有关工作,包括加快电信立法、加强规划指导、完善市场监管等,通过引导、规范、监管、服务,为行业发展创造环境、改善环境、优化环境。

  第四,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电信企业。建设电信强国,政府是关键,企业是根本,打造一批国际一流企业是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基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把握两个方面:一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做大规模。做大规模,包括提升技术水平及业务水平,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企业规模。将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建立比较优势,这是企业所要考虑的。对于高科技的企业来说,必须掌握好企业发展的两个驱动力。其一是市场驱动力,要掌握整个市场的态势、走势和老百姓的需求、取向。其二是技术驱动力,要领先一步进入有比较优势的技术平台或者是提供高技术业务,这在电信运营业是十分明显的。当然这两个驱动力是相辅相成的,最终又是靠市场驱动的。企业要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去发展。二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管近年来电信企业在机制转换、贴近市场等方面的步子迈得比较快,但改革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建立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机制和体制刻不容缓。企业一定要在加强管理、完善机制、规范运作等方面多下工夫,争取早日建成现代企业制度。

  奚国华副部长说,做大不易,做强更难。他希望社会各方面,尤其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继续关注、理解和支持电信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电信强国目标的早日实现。(张英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