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语音服务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1:40 互联网周刊

  语音一向被认为是增长缓慢的通信业务,也正是如此,才有了电信业对3G数据通信不遗余力的推动。但是通过挖掘语音技术的潜力以及与互联网的融合,语音服务的魔戒才刚刚发挥威力。

  本刊记者 张路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了互联网之后,电话似乎成了个过时的发明。电信企业抱怨传统语音业务增长缓慢、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值太低。老掉牙的语音服务更赶不上带着数据服务风采的2.5G、甚至短信。新兴技术形成的市场里,诸如铃声下载、彩信,更是语音服务无法涉足的领域。风险投资商也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到了未来的数据增值业务上,连小灵通也嚷嚷着要上网。语音服务真是个“赵氏孤儿”,看似前景不妙。

  不过W3C于3月16日宣布,两种计算机语音互动规范将被列为国际标准开始实施。VoiceXML 2.0正是上述标准之一。W3C负责人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将此标准的推出称为电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过程中的历史性里程碑,过去单靠语音或者Web某一种方式获得信息的方法将会改变。

  VoiceXML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人的语音和互联网能对话。通过一个标准的语音接口框架,让Web服务中的语音识别、语音获得成为可能。我们可以设想有眼疾的人、因驾车腾不出手和眼的人,都能够获得互联网服务。人们将拥有在语音浏览器基础上的新的WWW。

  更被看好的则是VoiceXML支持下的VoIP。人们可以借助VoIP通过互联网宽带打电话,而不是传统的电话线。这看上去很有趣,技术的发展从语音服务进化到数据服务,然后接着这个数据平台又被用来打最传统的电话。

  但这还不是全部。通过把标准蜂窝无线电通讯“降级”为对讲机,居然为网络运营商开创了全新的语音服务领域。“无线一键通”凭借一键通话、群组呼叫,把功能多得数不过来的手机变成了一个傻瓜机,然而却奇迹般地使得手机用户将会更加频繁地使用手机。它没有改变现有基础构架,也不是任何一种蜂窝业务的替代,却使运营商开辟了一种新的差异化语音业务。

  “无线一键通”(Push-to-Talk over Cellular, PoC)的广阔前景使得无线巨头们跃跃欲试。爱立信、摩托罗拉以及西门子3月17日宣布将首次携手进行PoC互通性测试,因为互通性正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而人们对数据通信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比如Wi-Fi。然而即使在这种办公楼数据服务的隙缝里也能诞生出语音的需求。通过802.11网络来打电话,孕育了无线VoIP的美好前景。因为在同一栋大楼内,手机高昂的通话成本使得现行手机技术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Wi-Fi电话的无线特性和低成本可以吸引许多特殊行业,比如零售业、物流业和教育业。

  互联网服务商和SP们也有了新的空间。IVR(互动式语音应答服务)毛利率在75%以上,远远高于短信息50%的利润。IVR超越了数据通信对终端兼容性的要求,像多人通话、语音BBS、语音在线游戏这样的特色服务用任何一部可以通话的手机都能实现。VoiceXML成熟后,语音将在互联网上市公司的报表中占据更多的份额,现在门户网站里最火的就是语音聊天室,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戴着麦克风全副武装,为互联网服务企业创造着源源不断的财富。

  即时通讯技术、Outlook和语音邮件、语音留言之类的结合,更将诞生出新的统一信息平台。据悉,国内已有几家公司正在投入这种下一代即时通讯产品的开发。3月11日雅虎与英国电信集团也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允许用户通过雅虎的即时信使播打电话。一旦能承载更大容量的用户和电信级的语音质量,这种业务的潜力将远远超过文本形式的即时通讯。

  未来的通信设施底层可能是各种物理架构,然后逐渐被融合在统一的IP平台上。人们开始只满足于在这个平台上发发E-mail,其后开始进行文件传输、网络浏览、网络游戏,直到有一天,又重新发现它还是个低成本的、合适的夸夸其谈的好地方,并且能诞生多种不同的、丰富多彩的谈话方式。

  语音真是无所不能。上帝拆掉了巴比伦塔,将我们用不同的语言分开。但是,由于我们孜孜不倦的讲话沟通的欲望,一个基于语音服务的新时代即将来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