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闻调查:.mob域名凸现出移动互联网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17 互联网周刊

  酝酿中的移动顶级域名将会采用不同于传统固定网络的协议和标准来进行传输和显示,它后面牵动的是一套新的网络技术体系,一个更加开放的移动产业链。

  本刊记者 陆悦

  2004年3月10日,由九家移动产业厂商组成的一个联合机构宣布,为提高移动技术和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服务的可靠性并促进它们的发展,该机构正在向ICANN(互联网域名与数字管理机构)申请移动顶级域名(TLD),并预计ICANN将在3到6个月内就其申请作出决策。

  如果移动顶级域名获得ICANN的批准,九家厂商将成立合资机构,核发无线设备使用的域名。该机构的成员包括微软、诺基亚、沃达丰、惠普、和黄、Threee、三星、Sun、Orange、GSM协会。除上述公司以外,在未来几个月中,还将有多家公司加入这一机构。这些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了软件开发、设备制造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和内容提供。微软公司负责MSN通讯平台的副总裁布赖恩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注册申请工作将于2005年下半年开始进行。目前该机构尚未就使用何种后缀达成一致,但并不排除使用“.mob”的后缀。这些发起企业将共同成为“.mob”的注册者。

  何为“.mob”?

  互联网上的域名就相当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门牌号码一样,是对应于IP地址的用于在互联网上标识机器的有意义的字符串。目前互联网上的域名体系中共有14个顶级域名,分别是.com(公司),.net(网络机构),.org(组织机构),.edu(美国教育),.gov(美国政府部门),.arpa(美国军方),.int(国际组织),.biz(商业),.coop(合作公司),.info(信息行业),.aero(航空业),.pro(专业人士),.museum(博物馆行业),.name(个人)。而社会网络顶级域名.pw有望于下月发放。

  与其他顶级域名不同,.mob域名本身是为移动网络和移动终端设计的,它将会采用不同于传统固定网络的协议和标准来进行传输和显示。

  随着移动设备高速接入互联网的能力日益增强,移动产业已经认识到需要有自己的域名。GPRS、Wi-Fi和新一代3G通讯等技术都可以实现高速上网,但互联网并非特意为屏幕更小的移动设备设计,同时也很难2找到相应的服务,因此用户在使用中遇到了诸多不便。移动顶级域名的出现,则意味着采用这种地址的网站是专为移动应用所优化的,并使用户方便区分传统固定网络域名。我们经常使用的“.com”,“.gov”,“.org”等主要是用来进行固网访问的。移动顶级域名的出现,将使得移动用户有机会享受到新型的无线上网方式,浏览的网页将更符合终端屏幕的尺寸。移动运营商也将会采取新的标准支持这种上网方式的实现,而内容提供商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也要做出是否支持新标准的决策。同时新的利益主体也出现了,他们也许是软件供应商,也许是平台接入商,总之,一个融入更多厂商的,更加开放的移动产业链即将出现。诺基亚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佩尔蒂·科霍宁说:“手机顶级域名的建立,将使用户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公司都可以利用各种移动平台接入互联网,不管这种接入服务是由移动运营商还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

  抢占地址资源制高点

  “.mob”的巨大商机正在将通信产业巨头们联系在一起。GSM协会中国区总裁雷鸣告诉记者,合资机构将是一个盈利性机构。雷鸣对新的“.mob”域名体系充满信心,他认为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如“.com”、“.org”等并没有建立起很好的收费制度,网络服务商不能找到向匿名浏览者收费的方式,但“.mob”域名体系将会很好地解决浏览收费的问题,并且通过简化上网浏览方式推动手机网络服务的发展,而这项服务将会成为运营商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不同于WAP上网,“.mob”方式是真正为移动用户量身定做的上网方式,联合机构将推出与之配套的通信协议和页面描述标准,网页、视频、动画等内容将更加适合移动终端浏览。由于掌上设备处理能力有限,目前互联网上的一些信息格式不能被掌上设备接受并解释,限制了移动网络用户正常发送文本信息。

  诺基亚公司的资深副总裁、技术总监帕蒂估计,该系统从一开始就必须能够支持10亿部手机访问互联网。他说,我们需要后端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并具备增加新技术的能力。微软公司副总裁布赖恩表示,当从移动装置上访问内容时,移动顶级域名的创建将使用户享受到更高的可靠性,加速移动服务的普及。目前用户不能享受到可靠的体验,对于网络运营商和内容开发商而言,顶级域名将提供新的商机。他预计,这将为移动内容和P2P内容的访问奠定必要的基础。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专家陈育平则认为“.mob”域名的提出,体现了巨头们独霸市场的野心。面对IPv4时代地址资源的枯竭,国际电信巨头寄希望能够迅速抢占IPv6网络地址资源的制高点。“.mob”域名体系将主要建立在下一代通信网络IPv6标准上。目前的3G技术还不是以IP技术为基准,后3G、4G等技术将采用IP技术标准,但现在这两项技术的发展还不是很快,主要原因是没有全球范围内普遍认可的IPv6标准推出。虽然下一代网络真正的商用还没有开始,但首先推出标准,占有地址资源,避免它人抢注是符合这些巨头利益的。

  分裂互联网?

  业界开始有人担心,移动顶级域名的推出,将会使这个世界上存在两种不同的网络,运行基于不同技术标准的服务,具有不同的速度,甚至由不同的机构管理,这样做会不会导致互联网的分裂?发起者之一否认了这种担心,诺基亚负责战略事务的副总裁比尔·普拉默表示:“目前只有一个互联网,将来也只有一个互联网。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表明移动互联网的体验与固定线路互联网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对于互联网是否存在分裂的问题,电信专家陈育平认为发生分裂的可能性很小。他解释说目前互联网分成固网和移动网两大部分,现在移动用户已经占据了通信市场份额的50%以上,但很大一部分网络地址分配给了固定网用户。正是基于庞大的用户基础,移动厂商们希望能够拥有独立的网络地址空间,目前移动厂商的增值业务还是构建在固定网上,“.mob”的产生将会为这些厂商开辟一个新平台,能够使它们构建更加符合移动终端的增值业务。他表示,新域名的采用,将会使每个手机号后面都隐含着一个“.mob”的域名,以后的每个手机都更像一个网站,拥有固定IP,但这个方案的实现也取决于IPv6网络的真正商用,目前还没有现成的分配地址。IPv6网络的大规模商用将会在2006年以后。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mob’引入顶级域名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内容产业快速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这会引起基于移动终端的业务形态的变化,移动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在技术上可能会采取新的方法来实现服务,这种服务专为无线、小屏幕的终端设计,新的上网方式将不同于基于固网的WAP等方式,固定网原有的内容在技术上也并不存在转换的难度。这种分裂准确地说,应该是一种应用形态和业务运营模式的分野,伴随移动顶级域名的出现会产生新的业务模式,同时产生相应的合作模式。这时候的利益主体已经从传统固网运营商、接入商、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的范围扩展到更大的范围,还将包括软件厂商等新的利益主体,而传统固定网中运营商一家独大的局面也将会有所改观,产业链中将会听到更多不同利益主体的声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