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电信争相反购母公司资产 与网通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志刚

  3月18日,港交所大市尾市再跌,恒生指数跌落159.53点,中国电信(0728)以2.75港元收盘,跌幅3.51%。

  而就在3月17日,港交所收市后,中国电信赫然摊开的2003财年帐本却是盆钵皆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股价的走势和其业绩表现大相径庭颇让人不解。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业绩的当天,中国电信同时就收购母公司10省市资产事宜发布确认公告,并计划配售233亿港元新旧H股,以支付收购价格。很多人认为,这与第二天股票下跌有直接关系。

  电信、移动争相反购母公司资产

  中国电信对收购母公司资产一事一直遮遮掩掩。即使到17日发布年报和确认公告当天,中国电信还为反购一事发过辟谣的澄清公告,直到收盘后才“彻底摊牌”。

  中国电信宣布计划向母公司收购包括湖北、湖南、海南在内的10省市业务,但反购时间和具体价格未作说明,只是称正式收购条款将在下个月进一步落实。

  德意志银行电信分析师林方毅认为,此次收购价格将少于2003年底收购6省市业务的800亿元,因为此次计划收购的10省市业务在规模和收入上都比先前6省市业务要低10%左右。

  德意志银行同时预计,此次收购活动将为中国电信增加10%左右的收入,但每股收益的增长将低于10%。从该公司2003年业绩来看,由于去年成功收购了安徽、福建等6省电信业务,本地电话用户数增长了4915万户,收入提高了370.7亿元,净利润增加了65.3亿元。

  收购母公司资产对于中国移动(0941)来说同样具有诱惑力,该公司早已宣布将收购集团余下的10省资产。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移动预计将在今年5、6月份行动,中国移动将为此支付约58亿美元,不过从中国移动18日发布的2003年年报来看,该公司目前尚持有现金117亿元,并没有融资计划。

  最后一次反购可望为中国移动提供12.5%的收益增长,而收益率也将相应提高0.2%,“因为余下10省资产主要集中在欠发达地区,而开阔的业务增长空间将直接导致股价的上扬”。

  与网通撞车

  业界消息称,中国网通意图通过IPO融资约20亿美金;与中国电信在资本市场上顿成争宠之势。

  中国电信在17日公告中称,公司已为接下来的反购活动授权董事会发行最多83.18亿股新股,占目前注册资本11%,发行规模最高232.9亿港元,发行价较市价溢价或折让不超过20%。其中,最多7.56亿股新股由现有的内资股转换。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德强称,今次配发新股将不考虑引入战略性投资者。在配发新股及减持内资股后,中国电信集团的持股量将由目前的77.78%降至69.91%。

  据悉,此次配售由大摩及中金负责,美林公司也可能介入其中,具体细节将在5月3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确定。

  对此,周德强已公开强调了公司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他在17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管网通怎样发股,也不影响中国电信增发H股”。

  林方毅介绍称,一般而言,此类收购活动宣布1-3个月之后,主体公司股价会分别上扬6%和17%。去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收购后的股价分别上升了46%和34%。

  投资界却显得忧虑重重。一方面,他们担心配发新股将摊薄中国电信的盈利增长动力;另一方面,网通IPO的冲击力着实不可小觑,中国电信的弦还得继续紧绷。

  三运营商拼杀新增长点

  从两年前IPO到现在,中国电信在资本市场一直保持着一个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形象,不太明显的成长性直接影响了资本对它的“食欲”。即使到现在,情况也未有改观。中国电信2003年年报显示,固定语音业务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比例高达49%,但增幅却只有5.5%。

  无线市话和宽带业务表现好一些。2003年,小灵通用户增长153%,总用户达到1835万户;宽带用户增长200%,用户总数达到563万户。其中,无线市话业务ARPU值(每月每户平均收益)已经超过本地固网电话为45元,后者只有40元。

  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同样可圈可点。3月18日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的数据业务用户数已经达到1006.4万,较2002年上升74%;其中短信业务收入为99.09亿元,升134%;非短信数据业务收入为28.49亿元,同比去年翻了一番。

  但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似乎还可以寻找到更多更好的增长点。

  以中国移动为例,林方毅认为,除了对母公司剩余资产的反收购之外,海外市场扩张、3G以及宽带业务的上马都将刺激公司的业绩上扬。

  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宽带用户约1200万户,到2008年将增加到12亿户之多。德意志银行称,如果中国移动可以在2008财年争取到余下10.8亿用户中的20%,以80元的APRU值计,宽带业务将为中国移动增加207亿元的收入。但据记者向中国移动求证,中国移动暂时并没有在相关业务方面展开具体动作。

  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相比,中国联通的增长空间似乎更令人乐观。

  “3G牌照的延迟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利好”,林方毅称,刚刚开始盈利的CDMA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当高的发展预期。德意志银行认为,在未来18个月之内,中国联通将在移动业务市场中充当一个高速增长的角色。该机构目前已经把中国联通2005财年的收入和每股收益预期分别上调了21%和135%。

  该机构同时预测称,中国联通2003年全年净利润预计为57亿港币,其中来自CDMA业务的利润将达到18亿元,每股收益将于2003年基本持平,约为0.1元/股。

  不过,一旦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进入移动业务市场,该公司则将面临一次巨大的挑战,“长远而言,中国联通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33%下降到20%-2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