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市场报:从“梦网”产业链看商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29 人民网-市场报

  严鹏程吴晓梅

  3年前,当国内的网络“新贵”正被全球的网络泡沫破灭风潮攻击得晕头转向,并大举看空网络产业的发展前景时,中国移动却在不声不响中推出了“移动梦网”创业计划,大张旗鼓地提出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整整3年过去了,当越来越多的网络企业渐次消逝在残酷无比的网络竞争大潮时,初期并不被人看好的“移动梦网”,
却以其独特的产业链条及赢收模式,创造了令人咋舌的商业奇迹,赢得了全球同行的关注。

  3年来,借助“移动梦网创业计划”,中国移动通过与众多商业伙伴的开创性合作,不仅刺激了数据服务业的高速产业化,更以短信业务为契机,挽救了低迷的互联网应用市场,促进了中国IT市场的加快复苏;它不仅从市场应用角度提升了手机制造的竞争层次和更新换代,更为3G通信技术和智能手机进入市场铺平了道路。

  毫无疑问,在低谷中诞生、在高竞争中脱颖而出,“梦网”的快速成功有着太多的经验值得圈点。盘点总结“梦网”的发家历程,尽管有人说是经营管理使然,有人说是靠技术创新推动,更有人说是因为它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中国移动的地位优势,但是深入“梦网”内部,我们却会发现,“梦网”之所以能有今日,只因为其选择了一种“合作借力,利益分成”的商业模式。

  我们不妨回头看3年多前爆发的那场“.com大衰退”。那次网络公司大面积破产倒闭,无情地证明了网络经济的两大脆弱:一是商业运营模式单一,缺乏收入来源和有效的盈利机制;二是对市场需求重视不够,不能及时提供对消费者有益的、使用方便、内容丰富的互联网增值应用。正是因为受这两方面的制约,互联网产业出现了“捧着金饭碗讨饭”的尴尬:一方面是网络服务企业缺乏收入来源,面临生存危机;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支付意愿逐渐增强,却苦于无法找到方便安全的支付渠道。

  正是在那一刻,刚刚创业的“移动梦网”决定改变这一现状,打破信息服务企业与消费市场的隔阂便成了它的市场目标。经过广泛调研,“移动梦网”确立了“全面整合产业相关资源,加强内容开发和应用服务”的发展思路。基于这样的背景,一个由中国移动、内容提供商、手机制造商等为主体的、以“梦网”为平台的网络产业链便开始逐步搭建了起来。根据设定的合作分工,在统一品牌、统一政策、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的旗帜下,在“梦网”平台上,网络运营商提供接入平台和信息通道;手机制造商根据“移动梦网”业务的特色生产手机,推动手机的更新换代;服务提供商通过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应用获取收入并实现盈利;用户得到“一站式”服务,一个手机就可以浏览有价值的信息、享受各种有趣的应用。

  合作出效益。“移动梦网”第一次打开局面、收获效益是从短信着手,像芝麻一般微小的短信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3年后的今天,中国移动每天的短信发送量高达2.6亿条。在内容提供商与“移动梦网”的共同努力下,短信已经形成了一个能创造更多利润的产业链。其市场空间是如此巨大,以至于以短信为核心的数据业务,拯救了一直处于烧钱状态的互联网企业,进而从根本上挽救了整个互联网市场。从此,不仅当年仅仅是中国移动试点项目的“移动梦网”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互联市场的强势服务品牌,中国移动周边也由此形成了一个充满利润的活跃产业链;不仅“梦网”发掘出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国内的网络界也最大程度的借助“移动梦网”提供的机会,形成了实质的盈利模式。

  正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所说,“梦网”计划的成功之道不仅在于其找到了手机与互联网的联结点,更在于它设计出了移动运营商与内容商的利益分成体制。受惠于这种机制,所有合作参与体释放出了空前的激情。如果说获得利润,共同求得发展是经济效益,那么梦网模式所体现的移动市场服务改革和体制创新,则体现了社会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