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与中国经济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王学庆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32 赛迪网

图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王学庆演讲

  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3G问题,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3G的课题,应论坛的要求我们把课题中的一部分截取出来进行调整,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今天的发言只代表我个人的意见。与3G直接相关的产业是提供3G所需网络设备、用户设备的通讯设备制造业、提供3G服务所需信息、娱乐内容的娱乐服务业及3G所属的服务运营业。我感觉与3G相关的产业主要就是这三个。

  今天想和大家讨论四个问题。一、3G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影响。二、3G与相关产业必须协调发展。三、目前3G与相关产业发展存在的风险。四、对3G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几点看法。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即3G与相关产业发展的影响。第一点影响我感觉是3G为所有产业发展的方向,涉及到相互依赖的产业链,在该产业链中3G处于核心的位置,必须以3G市场或通过3G走向市场。从现在情况看,3G是移动通讯运营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受3G制约电信设备制造业、相关行业如果不想失去3G巨大市场、发展机会必须以服务3G为发展目标。3G对相关产业发展目标、发展方向的确定显然有利于电信运营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以减少整个产业链发展的盲目性,增强针对性。

  第二点影响是对电信设备制造业的影响。

  (1)给全球设备制造业带来一个巨大发展契机。3G会给全世界的电信制造业提供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3G组网和设备将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带动制造业得到重大发展。

  (2)可能导致国际电信设备制造业重新选择。3G可能导致国际电信设备制造业市场的重新洗牌,因为3G需要新技术、新设备对所有设备制造业来说相关新设备新技术都需要重新开发,在研发竞争中落后的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会处于不利地位,一些企业会因3G开发成功而迅速壮大,而另一些企业可能因研发失败衰落。

  (3)给我国制造业一个打翻身仗的机会。3G出现给我国设备制造业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如果利用得好可能根本改变局面。使我国逐渐成为设备制造业研发、制造强国,无论从产业发展经济利益角度讲还是从产业安全、国家信息安全角度讲都具有重大意义,对此我们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3、对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的影响

  (1)可能颠覆目前的运营格局3G走向市场将是以现在电信业务竞争对手的角色出现的,其取代对象将是目前的电信业务尤其是移动业务,在用户上3G的第一批用户将主要是目前的2G用户,不可能主要是现在尚未使用电信的用户或固定电话用户。但在业务上既是目前2G业务的对手,这会对目前电信运营企业产生影响。获得3G许可证的企业的竞争力会增强,没有获得许可证的企业竞争力会下降,因此可能根本改变目前电信运营业的产业结构、竞争格局。我们进行了一下估算,如果3G许可证发放的话,对电信目前格局影响可能超过1999年对中国电信一分为四的分拆和2002年对经营固定电话对中国电信一分为二的分拆。

  (2)对不同企业影响差异很大

  对固定业务的竞争相对较少,因此如果获得许可证的固定电信企业目前的非电信企业将是最大的收益者,目前的移动电信企业长期看有所发展,但短期看竞争将加强。

  4、对信息、娱乐业的影响

  (1)3G可能会使信息业发展为一个可与制造、运营业媲美的大产业。3G要向用户提供大量的信息、娱乐服务这就需要信息服务业有足够的发展如果需要信息服务业提供相应的内容信息服务业就必须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与3G市场需求相适应的规模有可能可以与制造业、运营业相提并论,甚至更大。

  (2)会促进一些娱乐产品如游戏的开发。

  二、3G与相关产业必须协调发展

  1、目前3G与相关产业发展并不协调

  (1)设备达不到技术标准要求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2000年确定的3G技术标准,目前能提供的3G设备并未达到标准要求的技术水平,在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三种3G技术标准中,FDD模式的WCDMA、CDMA2000在网络设备方面基本成熟但有缺陷,在用户终端方面两种制式的手机都不过关,TD-SCDMA用户设备也没有出现,国际电信联盟制定的3G技术标准是充分考虑了世界各国专家意见决定的,其对技术设备的要求与其所承载的服务应该是相对称的,是隐含着服务标准要求的,否则对设备标准的要求就没有意义。达不到国际联盟用户网络技术、设备标准就意味着不能提供够标准的服务,现在国外运营商提供的所谓3G服务都是用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设备提供的,可以说这种3G服务是降低了标准的。我个人认为国外3G尤其在西欧发展不很顺利可能与设备达不到技术标准有很大关系。

  (2)信息服务业提供不出相应信息内容

  从国外目前已经商用的所谓3G来看,提供的所谓信息内容只是从网上下载信息、提供音乐、电影录像片断、时间都比较短,这些内容非3G手机也能提供。这样现在所谓的3G对2G和2.5G竞争力相对下降。

  2、设备制造业、运营业、信息服务业的协调发展是必须的

  (1)设备制造业是物质基础

  (2)运营业是发展枢纽

  (3)信息业提供的是运营业销售的“商品”

  三、目前3G发展存在巨大风险

  1、设备制造企业面对的风险

  (1)技术开发风险

  国际厂商都在竞争力争取得优先地位,还有一些技术开发因为落后而被其他企业抢先取得专利都可能导致技术开发投资失败形成损失。

  (2)标准风险

  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技术标准是三个,WCDMA、CDMA2000、TD-SCDMA,很大的技术区别,有的区别也很大,由于这些区别,这些设备比研发投资很大,任何一个企业都只能在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可能因为运营商对标准的选择跟制造商制造出的产品不一样,从而给制造商形成风险。

  (3)商品化、产业化风险

  技术达标的设备,必须得到市场承认,用户认可才能被大规模使用。因为存在相互制约关系。想尽快在技术开发上取得先机,这样实际上就加大了其投入,一旦开发失败,形成的风险要更大。

  (4)我国制造企业面对的特点

  我国设备制造业还存在自己的特殊情况,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一些,我国设备制造业无论在资金还是技术上都存在不足。抗风险能力低,每一个企业开发的人力、物力都足。产品推广费用,广告费用也难以承担,重大技术开发,即使成功成本也要多年收回。而我国很多企业在开发阶段已精疲力尽,而到产品化的时候已没有能力。

  2、3G给运营企业带来的风险

  (1)设备水平达不到标准情况下,运营商在获得3G许可证后贸然组网,因设备水平达不到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的标准,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因而使运营商在竞争中处于尴尬的境地。

  (2)技术折旧

  因现在达不到技术标准,通讯技术发展又十分迅速如果在技术不达标时组网,组网后技术迅速革新,网络可能立即过时,投资无法收回,因此给运营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3)信息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

  (4)其他问题,包括价格、习惯、相关管制政策都不明确也给运营商造成风险。

  四、对3G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几点看法。

  1、正视现实

  (1)设备不成熟

  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各厂商、虽然技术基本过关但还存在缺陷,可以说是基本不过关,这样我们也就可以说现在发展3G实际上技术基础不足,这是第一点现实,第二点现实就是国外3G的发展事实陷入困境,不管怎么说现在西欧包括李嘉诚的和记黄浦炒得多么厉害,但能否盈利还是一个未知数。

  (2)国外3G发展事实上陷入了困境

  2、理性对待

  (1)3G是移动通信业的发展方向

  (2)技术问题什么时间解决难以确定

  (3)技术达标不等于市场接受

  (4)理智对待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的标准

  (5)移动通讯业正在从新兴产业变为传统产业

  3、循序渐进

  制造业基本成熟——运营业一定程度的发展——信息服务业发展。

  4、加强国内国际合作

  (1)争取技术、设备国内国际企业的合作开发

  目前国际商3G不能发展主要是卡在设备问题,国际国内合作可以促使技术快速成熟。当然进行国际合作的时候有一个对我国制造业的扶持问题,否则对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重大机遇问题或者突破性发展的可能就不会存在。

  (2)支持TD-SCDMA

  (3)避免保护落后

  5、选择适当时机启动市场,启动市场的标准就是许可证的发放,必须妥善解决好运营许可证发放问题,因为发放什么样的许可证选择什么样的时机发,发给谁,不仅关系到对我国提出的技术标准的问题。还涉及到未来产业结构能否发展的问题,有演讲人提出实时发放,实时发放可以采取几个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从运营业回避风险的角度讲,必须是制造业所制造出来的用户终端设备及网络设备技术基本成熟,不存在不能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发许可证,这是从运营业的角度讲的,另一个角度讲,是从扶持国内制造业,那么就是必须当我国设备制造厂商制造出相对比较成熟的网络设备时再发。这是一个营业启动的关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