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综述:电信增值服务市场成为外资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17 通信信息报

  导读: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逐渐开放,更由于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内电信增值服务市场备受外资关注,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重点。

  本报实习记者 李剑

  今年是我国加入WTO第三年,依照入世时的承诺,在电信领域今年将全面取消增值电
信业务的地域限制,外资持股可增至50%。国内政策上的进一步开放,以及电信增值服务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在这一系列利好的引擎作用下,电信增值服务市场成为外资关注的焦点。

  随着通信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进入的速度也随之加快。而最先开放的电信增值服务市场,一直是外资关注的焦点,加上今年取消了对外资的地域限制。一时间,电信增值服务市场“洋风四起”。

  近期有外资频频进入国内电信增值服务市场,似乎有“大兵压境”的味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2004年3月2日,香港英东集团董事霍震宇在四川投资建立的新鸿高科,与当地粮食系统共同启动“农村信息化工程”。此举表明霍震宇在川筹划近3年之久的固话短信项目正式启动。

  2月6日,联通与世界最大CDMA运营商韩国SK电讯强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联通时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另据《新京报》报道,2月10日法国电信发言人称,该公司于今年初在北京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旨在瞄准中国前景广阔的市场以及科技创新,正式挥师中国电信增值服务市场。

  追溯到年初,2004年1月12日本电信在华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正式成立。新成立的杰梯系统集成上海有限公司,其运营的主要业务领域是为国际及国内企业级网络解决方案服务,比如为客户提供日中两国之间的国际服务、国际IP-VPN服务以及网络设备在内的集成服务等。

  一时间,通信市场“洋风四起”,电信增值业务成了外资抢滩我国电信市场的第一站。

  良好政策环境的有利保障、电信增值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市场的美好前景,使得外资日益关注我国电信增值服务业务。

  由于外资进入电信增值服务领域并没有太高的资金和技术门槛,加上电信增值服务市场近年来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因此电信增值服务领域也自然成为了外资关注焦点。

  首先,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为吸引外资,国内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必然会引起外资的关注。一直以来,电信增值业务被认为是外资的投放重点,为了鼓励外资进入国内市场,推动国内电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03年我国政府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协议。在CEPA协议及其附件中,电信服务业成为提前开放的、最早允许港澳电信服务商进入的行业,从而为这些地区的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大陆电信市场更大的优惠和更多的便利。此外,业已出台的一系列保障外资竞争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对于净化外资投资环境,吸纳更多外资进军国内电信市场也起到催化作用。

  不久前召开的2004年信息产业部工作会议也透露,中国将鼓励更多国外电信设备制造商和服务供货商投资中国日益增长的电信行业。这表明中国电信市场的对外开放度和透明度正得到逐步提升,为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提供了有序的法律和市场环境。这些讯息无疑能消释部分踯躅不前的外商的忧虑。

  同时,国内市场的逐步放开,提高了国外电信运营商的投资热情。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入世电信开放参考进程表》规定,到2004年在电信基础业务与增值业务方面,外资持股最终不能超过50%,同时在电信领域,今年将全面取消增值电信服务的地域限制;移动语音和数据业务的开放范围也将扩展到14个城市,外资在合资公司中所占股份也可以达到35%。这些变化,将为进入我国电信市场的国外投资者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目前中国电信增值市场尚未全面启动,内容的开发市场前景广阔,对于拥有成熟运营经验的外国投资者说,中国市场大有作为。以短信业务为例,2003年手机短信的发送量实现雪崩式增长,突破2200亿条,其市场的规模超过了200亿元。吸引众多眼球的网络在线游戏最近也亮点频频,但这些只是电信增值市场的冰山一角。

  据预测,未来几年电信增值业务市场份额将达10万亿元!眼下,许多增值业务市场还没有形成规模,然而这一领域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网民基数的急剧攀升,宽带接入网络的规模建设,都让我们看到了电信增值市场的美好前景。就目前迅猛发展的基于宽带、GPRS、CDMA1X的主要增值业务,其盈利前景十分明朗,国外电信运营商没有理由放弃电信增值服务市场这块诱人奶酪。

  当然,外资关注电信增值市场只是其大规模进入电信市场的“预热”,在全面开展业务、拓展市场短期内必然会伴随着“水土不服”。

  一般来说,外资企业对我国的电信市场法律法规及相关的产业环境缺乏一定了解,容易产生经营管理和理解脱节、文化冲突等问题,这些都是外资的无形劣势。

  外资的进入也给国内的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提供了发展契机。

  在国际化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我国电信市场若要持续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外资的参与。目前外资企业进入电信增值市场的最佳途径就是与国内运营商展开合作,通过持股和直接投资等方式,既降低了成本,又充分利用了资源。比如进入中国的英国沃达丰、加拿大北电网络、日本NTT等国际电信大鳄,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通过合作,这些外资企业为国内的增值业务服务商提供了先进理念、技术,更为电信增值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商业契机。

  对外资进入国内电信增值市场,消费者也是乐观其成。一方面外资的进入增加了竞争的充分性,使得市场趋向成熟,实实在在的资费下调和服务的进一步提升将使消费者满意度提高;另一方面,外资在内容服务方面一般有着成熟经验,有可能提供多样化的增值内容。

  总之,电信增值业务市场门槛低、政策障碍小、资金投入少、回报周期短、外资持股允许达到50%等,这些基本面因素引得外资多方关注。众所周知,电信增值业务市场是一座亟待发掘的金矿,外资在密切关注的同时,是否会集体试水国内电信增值服务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