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电信业热点频现凸显良好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15 通信信息报

  导读:今年开春三个月来,国内电信市场显现出良好发展的迹象。在政策层面上,备受关注的《电信法》制定进程加速;技术层面上,电信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步伐明显加快,3G技术热度不减,NGN技术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在市场层面上,铁通移交国资委产生深远影响,小灵通业务用户数显著增加,其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本报记者 陈健健

  今年开春三个月来,国内电信市场已经显现出良好发展的迹象。在政策层面上,备受关注的《电信法》制定进程加速;技术层面上,电信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步伐明显加快,3G技术热度不减,NGN技术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在市场层面上,小灵通业务大放异彩,用户数显著增加,其市场前景不容小觑。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电信业必将为中国迈向“信息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电信法》制定进程加快,国内电信市场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我国首部《电信法》的制定进程始终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密切关注。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加快《电信法》的制定和出台,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蒋耀平表示,《电信法草稿》已征求了国务院四十二个部委办的意见,力争于近期形成《电信法送审稿》,经过一定的程序后,送交国务院审议。

  据透露,在《电信法》草案中,互联互通将成为规范的重点。法案对互联互通的监测、造成互联互通障碍事故的取证、责任鉴定等都将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信息产业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制定的“互联互通司法解释”也已经形成审议稿。

  在电信资费方面,《电信法》也将明确电信资费的相关规定,以避免恶性价格战和资费违规现象的出现。

  蒋耀平表示,对于《电信法》各界人士共提出大约两百条意见,大部分被采纳,对于不同意见,将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地沟通,使《电信法》修改更完善,促进《电信法》早日出台。

  实际上,从开始酝酿到现在,《电信法》广受各界关注,媒体、大众关心它的每一个动向,并为之热切地发表意见、献计献策。这是因为,《电信法》关系到广大消费者和国内外通信企业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大计,它的“出生”自然备受关注。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电信法》必将更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对国内运营商来说,《电信法》将加大有效监管力度,让运营商的经济利益得到更有效保障;对于国外通信企业来说,随着国内电信市场的逐步放开,《电信法》将是他们进驻国内市场的“定心丸”。

  当然,正因为涉及多方利益,国家对《电信法》的制定才慎之又慎,这3个月来有关方面所作的努力只不过是《电信法》进程的一个缩影,而从今年开春3个月来的进展看,《电信法》于近两年内出台是毋庸置疑的了。

  与此同时,我国电信市场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2004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就透露出这样的讯息:政府经济管理的职能将继续转向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这也是落实信息产业部“后退一步、站高一步”管理思路的具体体现。由此看来,政府鼓励大力推进产业合作,今年政府与企业、运营与制造、运营商与内容应用提供商之间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紧密合作。

  3G、NGN技术备受业界关注。

  目前我国大陆地区3G技术的商用尚未实现,而通信业备战3G的热情却始终不减。

  最近以来,关于3G发展进程的消息不断进入我们的视线:“中国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TD-SCDMA系统”、“UT斯达康与网通在京进行3GW-CDMA现场测试”、“铁通铁定今年进军3G”、“联通称3G第2轮测试9月完成,明年中可推出3G服务”、“3G实验网络将在近期投入实际测试阶段”……可以看出,不管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制造商都对3G一再给予全心全意的“热情支持”。尽管3G还未上马,但无论运营商还是设备制造商均对此表现出了积极响应、“严阵以待”的态度。

  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国际通信巨头这样表示:“但我们今年必须尽全力为即将到来的3G做好准备。”他们同时又坚信,中国肯定会上3G,而且为期不远。“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中国很可能会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发放3G牌照,3G建设最迟明年就会启动。”一些业内人士这么认为。

  因此,2004年可以看作是3G的备战年。3G是未来10年内电信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任何一个运营商和设备商都不敢掉以轻心。

  NGN技术则很可能成为3G之后的又一个投资热点。

  于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全国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2100亿元。那么,如何完成2100亿元的投资?业界将关注的目光投在了NGN上。至今为止,国内运营商已经陆续进行了不同程度的NGN商用测试,这使NGN在今年投入商用的可能性大为增加,许多人可以说是对NGN寄予了相当高的期望,希望这项技术投诸商用能够带动国内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发展。

  此外,同样是在今年2月份,国际电联经过研究与讨论,推出了12个NGN标准草案,就NGN的定义达成了一致意见:NGN是基于分组的网络,能够提供电信业务;利用多种宽带能力和QoS保证的传送技术;其业务相关功能与其传送技术相独立。此外,NGN可以使用户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并支持通用移动性。

  另据了解,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4全球NGN高峰论坛”将于今年4月26日-28日召开。此次高峰会将以“共同打造中国下一代网络未来”为主题,围绕NGN发展现状、技术趋势、业务应用和市场前景等几方面的内容,深入探讨中国和国际未来NGN各层面技术的发展趋势、运营商传统网络向高性能可盈利NGN的演进方式及下一代新业务的开发和运营模式等备受关注的主题。

  由此看来,今年NGN商机显露,这将是电信运营商特别是固网运营商实现技术转型和发展的战略机遇。

  电信终端市场小灵通放异彩,铁通脱离铁道部移交国资委意义深远。

  作为固话业务的延伸,小灵通业务发展至今,已经显现出极大的市场潜力。

  据了解,目前福建泉州小灵通用户已经突破100万,而截止到3月3日,湖北武汉小灵通用户总数已突破60万。

  另据《北京娱乐信报》消息,北京通信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27日-29日的三天内,北京地区小灵通用户短消息日发送量突破10万条。用户使用小灵通增值业务消费习惯已初步养成,小灵通短消息的日发送量近日仍呈现上升趋势。

  此外,据了解,从今年2月19日起,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已经实现了全国短信互联——全国的小灵通用户可以跨地区互发短信。

  2月23日,厦门市电信分公司向广大小灵通用户推出国内首款大型RPG小灵通短信游戏《金庸美女传》。据悉,厦门电信将进一步加快开发网站发送短信、信息定制、歌曲点播、文字聊天、利用短信参与媒体节目互动等增值业务,这些业务都将于2004年上半年陆续向广大小灵通用户推出。

  与运营商的积极推广相同步,小灵通终端也将更趋丰富多彩。UT斯达康已经标新立异推出了方形小灵通,华为公司则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将推出12款小灵通手机,覆盖直板、折叠、双屏、彩屏、数据等高中低各档次。

  种种迹象显示,小灵通业务有助于分散运营商经营风险,摆脱固话业务“增量不增收”困境,它将是固网运营商近几年的重要业务增长点。当然,小灵通短信业务的火爆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我国短信市场“美丽前景”的佐证。

  据权威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手机短信业务量达156.65亿条,同比增长91.2%。其中,仅春节长假期间手机短信发送量就高达98亿条。另外,据了解,个性化回铃音业务、定位业务等移动增值新业务正逐渐受到用户青睐,显现出不小的商机。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国内移动用户新增810.9万户,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

  此外,今年1月份铁通脱离铁道部移交国资委亦在业界引起了震动。今年1月,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移交给国资委,移交后公司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通,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独立运作。

  从长远看,这一移交将对中国的电信运营产生深远的、有利的影响。铁通公司移交国资委管理,是国资委和铁道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政企分开的重要举措;也是铁通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企业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而这也是我国迈向“电信强国”走出的有力一步。

  总的看来,3个月来,国内电信业亮点不少,《电信法》、3G、NGN、铁通移交国资委、小灵通业务等都是备受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此我们看到了国内电信市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势头。《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