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电飞华上市急刹车专题 > 正文

电力资本进宽带 中电飞华密推电力线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7:57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刘奇

  在北京通信、铁通等传统固网运营商和长城宽带、蓝波等新兴ISP(互联网接入商)混战北京宽带市场时,财大气粗的电力资本也开始把触角伸到这一新兴的电信市场。

  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2月底,国家电力旗下的中电飞华公司已经采购了1
万台用于电力线上网的“电力猫”,用于其在北京推广小区电力线宽带业务。这次采购使中电飞华在北京市场的拓展能力大幅提升。经历电力资本进入通信领域后的3年准备期,中电飞华终于开始出手,从传统宽带运营商口中“夺食”。

  紧锣密鼓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中电飞华就已经在北京秘密试推其名为“PLC宽带”的电力线上网业务,但在北京通信取消ADSL初装费和长宽、蓝波等ISP轰轰烈烈的价格大战中,这项举措显得悄无声息。

  进入2004年后,中电飞华明显加快了在北京电力线宽带上大干一场的步伐。

  2月12日开始,中电飞华开始着手运作筹建其在北京的PLC第二分公司,这家设在亚运村附近的分公司将负责中电飞华在北京市北城的电力线宽带运营试验。加上此前负责南城的PLC第一分公司,中电飞华在北京全面铺开电力线宽带的计划一目了然。

  引人关注的是,2月底对福建省亿力电力网络信息设备有限公司的采购计划也暴露了中电飞华扩大电力线宽带规模的野心。据了解,中电飞华去年全年的“电力猫”采购量也不过4000台,此次1万台的采购量是该公司去年总采购量的两倍以上。

  低调推广

  相比内部紧锣密鼓的开通准备工作,中电飞华在市场的具体推进措施却显得非常低调和谨慎。从去年至今,中电飞华始终未对电力线宽带进行大肆宣传,发展用户也主要通过在北京各小区张贴“小广告”的方式。

  昨天,记者获悉中电飞华将在东直门一小区开通电力线宽带,但根据“小广告”上提供的报装电话进行咨询时,该公司报装人员却称没有开通这项业务。当记者以普通用户身份拨打该公司咨询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姐却告诉记者,目前中电飞华已经在北京100多个小区开通了PLC电力线上网业务,价格为一次交400元包半年(不限流量和时间),免收初装费和设备费用。用户只需确定居住的小区在中电飞华的开通范围内,拨打电话即可申请,一般申请一个月后即可以正式开通。

  这个价格的杀伤力不言而喻,目前北京通信ADSL宽带的价格为包月120元,而蓝波的价格也在包月90-100元之间。电力线上网400元包半年的价格,分摊到每个月不足70元。

  电力背景

  尽管刚刚开始发展,但中电飞华的目的绝非充当宽带市场的“配角”。

  在采访中,中电飞华的咨询人员多次对记者称:“我们的价格绝对比北京市场上的其他宽带低。而且在上网速度上,最低保证512k的速度,北京通信ADSL最高才512k。同时,相比于必须依赖电话的ADSL,‘电力猫’在任意一个电源插座上都可以使用。”其竞争矛头直指北京通信ADSL业务。

  尽管背后有国家电力的支持,但相比北京宽带市场老大北京通信超过30万的ADSL用户,中电飞华不足1万的用户总数显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但不为人知的是,北京通信这个现在的竞争对手,其前身北京电信正是中电飞华的老东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电飞华的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北京市飞华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是前北京电信(电信分拆划归网通后改名为北京通信)下属两个局的三产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主要从事ISP业务。

  1999年,国家电力旗下的国电通信中心通过增资扩股方式介入飞华。2001年6月5日,国电通信中心成为飞华控股股东,并将公司更名为中电飞华,通过2-3次的增资扩股到1个亿,尔后前北京电信股份退出中电飞华。

  目前中电飞华的股份构成为:国电通信中心占5%;国电通信中心以及全国36个省电力公司共同组建的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占47.31%(国电通信中心在国电通公司占有超过51%以上的股份);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占15%;龙电集团有限公司占5%;博纳德投资有限公司占27.69%。

  而中电飞华的公司简介里称:中电飞华现在股东主要是国家电力公司,参股的股东都是国家电力公司背景的公司,控股股东是国电通信中心,中心主要是负责全国电力通信网络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的职能机构。

  在清一色的电力背景股东支持下,依靠控股中电飞华进入宽带市场,已经成为电力资本进军通信领域的一个桥头堡。

  两大难题

  依靠国家电力无所不在的电网资源,中电飞华杀入宽带市场,势必对众多中小宽带运营商带来明显的冲击。但业内人士认为,要真正形成在北京宽带市场的竞争力,中电飞华还须解决两大难题。

  最致命的一个问题是,虽然已经开始发展用户,但迄今为止,中电飞华并未取得主管部门的“准入许可”。

  信产部明文规定,宽带属于《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的第二类基础电信业务。经营基础电信业务,须经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经营许可后方可开通。

  记者从信产部了解到,信产部至今没有给中电飞华颁发全国的ISP许可证,中电飞华实际上是在无证经营。

  监管政策的风险已经成为悬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中电飞华采用先发展用户的做法,无疑是想借“生米煮成熟饭”的方式获取许可证。

  另外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电力线上网仍面临着技术瓶颈:在家里大功率电器工作或处于用电高峰时,电力线上网的速度就会降低;而电网的公开性也使网络安全成为难点———显然,电力资本对通信产业的渗透,中电飞华还需要解决更多的问题。

  PLC电力线上网(链接)

  即利用电力线来进行网络数据的传输。目前只需通过连接在电脑上的“电力猫”,再插入家中任何一个电源插座,就可以实现最高14M的速度上网冲浪,这一速度比ADSL目前最高限速512k快20多倍,而且使用成本低廉。

  电力线通信技术是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话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是把载有信息的高频加载于电流,然后用电线传输,接受信息的调制解调器再把高频从电流中分离出来,并传送到计算机或电话,以实现信息传递。

  该技术的优势是不需要重新布线,在现有电线上实现数据、语音和视频等多种业务的承载,也就是实现四网合一。终端用户只需要插上电源插头,就可以实现因特网接入、电视频道接收节目、打电话及可视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