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本土手机缺底气 自主研发是制胜唯一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7:52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统计报告对30多家国内主要手机制造商进行了全面考察,结果显示:到2004年1月,中兴手机的专利数量在众多手机制造商中力拔头筹。中兴手机专利申请数量109件,占国产手机总申请量的1/4;在最能体现技术实力的“发明”专利一项,中兴以32项独占国产手机发明总申请量的1/3,在专利与技术研发领域显得独具优势。

  中兴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说,中兴手机去年能够取得销售数量上的飞速发展固
然可喜,而在专利领域能够厚积薄发则更为公司看重。因为只有掌握专利、实现自主研发,国产手机才能与国外产品一决胜负。

  自主知识产权:无言之痛

  虽然从市场份额上看,国产手机在2003年已超过50%,但缺少自主知识产权日渐成为无言之痛。在当前消费者日益成熟、对手机品质要求提高而手机利润又不断稀释的情况下,自主知识产权显得尤其重要。

  自主知识产权是手机品质的根本保障。目前,手机品牌只具有千姿百态的外观,多数核心技术乃至手机设计专利都还掌握在少数国外厂家手中。由于多数国产手机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缺乏足够的技术与人才积累,仅仅采取贴牌生产、或者只从事外观设计等初级加工,无法真正掌握手机底层技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手机不过停留在“制造而非“创造层面,因此,简单加工而成的机器难免出现很多“低级的技术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说,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利润的保障。专家预计,国内手机市场将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国外手机巨头也加紧降价,像彩电行业一样,手机的微利时代必将到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内手机厂商不能在自主研发上有所突破,就无法有效的控制质量和成本。可见,获得自有知识产权不但成为盈利关键,对企业也是生死攸关。

  国外巨头对于利润最丰厚的高端技术、高端市场不会拱手相让。国产手机如何从低端走向高端?中兴坚持自主研发是必要的条件。2003年,中兴通讯陆续开发出65000色阶高档彩屏手机A800系列、具备高速GPRS功能的彩屏手机E790系列及具备摄像头的E800等自主研发的高端应用产品,成为国产高端手机的翘楚。业内人士指出,唯有在自主知识产权领域突破,国产手机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并继续前进。

  企业应该具备战略眼光

  难道国内手机厂商真的愿意错过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吗?当然不是。由于手机研发需要大量人力财力与技术积累,而不少企业又缺乏战略眼光。中兴今天能够赢得从容的发展空间,还要追溯到公司长远的战略定位。从1998年起,公司就集中力量进行GSM系统开发,把通讯终端作为一项业务重点来抓,成为国内手机行业的先行者。同时,作为技术的上游厂商,依托强大的系统设备研发平台,中兴通讯在终端应用层的手机研发技术和业务方面拥有先天优势,现在,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国际企业均是二合一的系统设备商和终端制造商,就证明了这种优势的必然性。

  目前,中兴通讯已打造出一支超过500名手机研究人员的专业团队,凭借在通讯系统设备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的研发体制,掌握了除部分核心芯片开发外的所有手机核心技术,包括手机协议软件、友好人机界面、基带与射频电路设计、造型结构和工艺设计、生产测试系统等核心技术。中兴手机在技术研发及专利保护方面的重视正是走向世界、成为行业领先者的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中兴手机所走的自主研发之路自然也是险远之路,但是,只有坚持自主研发,以核心专利技术谋求产业龙头地位,才能走上持续发展的大道,这也是国产手机的未来之路。

  (伊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