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3G牌照久拖不决 小灵通6亿元拿下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顾建兵

  上海报道

  放号100万

  小灵通在国内大中城市的最后一个堡垒马上就要被攻破。

  来自上海电信内部的消息称,上海电信将于今年5月17日开始在市区内大规模放号,目标是在年内放号100万。同为信息产业部最后开禁的三个小灵通放号城市,北京目前已经有小灵通用户超过60万,而广州已经达到70万,而上海电信只在松江、奉贤、嘉定等郊区拥有20万用户。

  6亿元巨额投资

  “郊区的用户希望扩大使用范围,市区的用户也希望能够用上小灵通。”上海电信新闻秘书郑建平如是解释。

  上海电信从年初开始就紧锣密鼓地建小灵通网。据内部人士透露,整个网络将耗资6亿元,所有的设备都来自UT斯达康和中兴通讯。

  按照规划,今年将在市区内铺设近1万个基站,网络总容量将达到200万门。2005年,再铺设1万到2万个基站,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络。

  据了解,目前最大的障碍来自基站的建设场所。由于小灵通的基站一般设在高楼的5到7层之间,上海电信不得不耗费巨资来寻找基站建设地点。此前在郊区开通小灵通,上海电信每在一个楼房内铺设一个基站,就要向大楼业主等支付2000元。而现在市区,价格上涨到了5000元,单此一项就要耗费上海电信几千万元。

  内部人士称,小灵通网络的铺设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基站安装点业主的关系协调,上海电信甚至曾计划使用遍布于上海各地的高架道路路灯来作为小灵通基站的安装点。

  据记者了解,和其它省电信公司主要依靠自有营业厅推销小灵通的作法不同的是,上海电信已与上海两家手机连锁销售商——迪信通和协亨合作,通过他们销售小灵通而同永乐家电的谈判也在进行中。

  此外,上海电信为此专门邀请了“小灵通之父”——前余姚电信局局长徐福新——到上海讲授小灵通的营销计划。上海同时也是中国电信小灵通短消息互联互通的试点城市之一。

  对3G牌照判断失误

  上海之所以在小灵通上远远落后于其它城市,主要源于中国电信去年对3G牌照发放的判断失误和受“大灵通”的拖累。

  2003年,中国电信一直估计信息产业部2004年将颁发3G牌照,所以对在上海市区内大规模铺设小灵通网络持保留态度。上海电信方面也担心,一旦3G牌照发下来,中国电信将会迅速启动3G网络建设,采用PHS制式的小灵通无法平滑过渡到3G网络,就可能沦为一个短命项目,投资也收不回——目前小灵通网络的投资回收期为3年左右,由于上海市区高楼众多,其小灵通网络建设的投资远比北京、广州要大。

  在中国的几家运营商中间,中国电信一直是3G牌照尽早颁发的积极呼吁者。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今年几乎已经不可能颁发3G牌照。在这种情况下,上海电信才开始下定决心赶搭小灵通的最后一班车。

  上海电信此次大规模布网,也是配合整个中国电信的行动。中国电信今年计划新增1500万小灵通用户,而中国网通的计划是新增700万。

  与北京、广州两大城市小灵通高歌猛进不同,上海电信一直还顾忌着自己的“大灵通”业务。

  上海电信曾在市区内铺设了一张CDMA1900制式的小灵通网络,业内俗称“大灵通”,以此作为市话的补充。

  不仅在市区,在上海电信2003年在郊区铺设的小灵通网络中,崇明岛采用的也是中兴通信提供的CDMA1900制式。

  由于1900频段属于3G规划的核心频段,信息产业部将在3G规划时收回。据上海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在市区真正开始推广小灵通之后,其CDMA1900制式的用户就将逐步实现转网,这套系统将提前完成它的使命。

  上海联通、移动紧急应对

  每个城市开通小灵通无一例外都给联通和移动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上海是全国第一个移动用户突破1000万的城市,由于没有小灵通的搅局,这两家移动运营商的日子过得很滋润:上海移动目前有用户850万,上海联通350万,而且上海联通是中国联通内部第一个CDMA业务赢利的分公司。

  上海电信大张旗鼓地推广小灵通无疑将增加市场竞争激烈程度。

  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到2003年底,全国的小灵通发展已经遍及400多个大中城市,用户数量为3500多万,其中中国电信有2400多万,中国网通有1100多万用户。

  在一些省份,小灵通的用户数量已轻松地超过了中国联通,比如福建。

  北京、广州等地的情况表明,小灵通所到之处,移动和联通都以降低资费标准来应战。

  尤其是作为移动市场老二的中国联通更是加强了对小灵通的警惕,甚至有内部人士预言:小灵通大张旗鼓地进城,2004年可能是改变联通命运的一年。

  而小灵通加入战局,无形中促使了上海联通加快自己的网络建设,此前有一些用户抱怨联通的网络覆盖不到位,上海联通表示C网与G网将双双扩容,年内建成CDMA目标网,净增网络容量150万门,使CDMA网络容量达到250万门;GSM网实施11期工程,扩容100万门,网络容量达到500万门。按上海联通总经理张健的说法就是要用“精品攻略”网住更多客户的心。

  至于小灵通可能给联通资费构成的挑战,上海联通的一份内部文件中表示:“资费,只要企业能够忍受,你降我也能降”。

  而据了解,上海联通还在前不久曾派人去苏州联通“取经”,以便应对来自上海电信小灵通的市场压力,在中国联通内部,苏州联通一直以对抗小灵通有力而闻名。

  “我们欢迎多方竞争的格局。”上海移动公关部张春敏表示。上海移动从年初开始使出浑身解数锁定客户,从2004年2月26日推广的“双享88套餐”,本地电话资费最低达到了0.10元/分钟,但是客户必须同上海移动签定一年的在网协议。

  一些手机经销商也开始担忧小灵通对手机市场的冲击。一家手机连锁大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在自己的店面销售小灵通,以便墙内损失墙外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