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外手机企业并购风正起 牌照与技术为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6:42 信息时报

  -熊猫电子收购阿尔卡特手机

  -中电通信联姻明基电通

  -韩国VK株式会社全盘控股厦门中桥

  记者 陈学东

  熊猫电子收购阿尔卡特手机的传闻半个月来牵动着业界神经,无论是香港上市的南京熊猫还是法国上市的阿尔卡特股票都因传闻出现较大幅度振荡。与此同时,中电通信(侨兴集团控股)与台湾最大手机制造商明基电通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刚一放出,侨兴集团控股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侨兴环球股价立刻上扬。再加上早些时候,韩国VK株式会社全盘控股厦门中桥……一股中外手机企业并购暗潮正在奔流涌动,今年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也在悄然酝酿着一场巨变。

  牌照技术诱发并购

  目前,信产部只发放了37张手机生产牌照。显然,牌照的稀缺成了国外或台湾品牌进军中国大陆市场的绊脚石,而技术的缺失又成了国内手机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瓶颈。二者的并购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朴智管理咨询公司顾问胡坚对记者表示,中电通信虽然在手机方面起步较早,且还有G网和C网两张手机牌照在手,但整体研发和销售能力都是差强人意;而明基作为华人圈子里最大的手机生产企业,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却因没有大陆手机牌照,迟迟不能名正言顺地在大陆销售打有BENQ标志的自有品牌手机。于是,两个在手机方面都很不得志的公司,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走到了一起。

  与此类似,韩国VK也是借道厦门中桥实现其在中国销售手机的目的。韩国VK株式会社在去年7月100%控股厦门中桥后,上月15日,终于抛开“中桥”,只销售“VK”品牌手机。

  而南京熊猫收购阿尔卡特手机则有另一番考虑,通过南京合纵收购深科健股份,熊猫手机的实际控制人马志平已经将中科健旗下的手机业务收归囊中。今年,熊猫手机的目标是实现产量力争达到500万部以上,努力向国产手机前三名进军。要实现“跻身前三甲”的目标,海外市场开拓很重要。

  有证券界人士分析,熊猫电子看中的正是阿尔卡特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和销售网络以及其他法语国家市场。虽然生意每况愈下,但阿尔卡特还是占有全球2%左右的市场,在欧洲则更大一些。而南京熊猫收购阿尔卡特手机子公司以后,优势更是明显———品牌提升、进入欧洲市场、扩大产能,一切迎刃而解。

  并购之路能走多远

  大陆手机企业在与国外和台湾企业的合资合并上,最为看重的就是对方的技术,大多数企业抱着家电行业过去最常用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想法,但要获取核心技术目前看来却并不乐观。

  中电通信总裁吴志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公司明基中电通信科技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中电通信提供手机技术,而由中电通信负责生产和销售。

  不过,市场人士对这家合资公司未来的前景谨慎乐观,毕竟2005年后,根据WTO的要求,明基就可以绕过手机牌照的壁垒,那时它是否还需要以合资的身份内销手机?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中电通信乃至侨兴除了分得一些手机销售的分红外,最重要的就是掌握最核心的技术,但这真的能通过合资公司得到?

  南京熊猫在传闻收购阿尔卡特手机时,就有市场人士把这一并购称作是手机业内的“TCL收购法国汤姆逊”,但利捷企业策略有限公司首席财经顾问余凯却对记者说,从阿尔卡特在手机领域的影响和汤姆逊在家电领域的影响来看,这两起并购案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余凯还表示,目前熊猫电子旗下的手机品牌汇集了熊猫、中科健、爱立信、益美等,如果再加上阿尔卡特,接下来面临的首要问题也许就是品牌的统一整合了。

  此外,厦门中桥与韩国VK株式会社在合作初期,生产的是“中桥VK”品牌的手机,可最后自己的品牌却被抛弃了,这种并构本身就值得国内手机企业反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