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刘玉其:电信业市场化潮流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9:52 通信信息报

  刘玉其

  “两会”胜利闭幕了。作为观察和把握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两会”每年都牵引着中国乃至全世界亿万热切关注的目光。众望所归,今年“两会”进一步强调了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政企分开,进一步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更
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相较于其他一些行业,电信业的市场化脚步略显沉重但却有力。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渐引入,全球电信业日益变成了一个开放、竞争的行业,并呈现出越来越有利于市场化运作的趋势。两年前,以90亿欧元援助法国电信的法国政府受到欧盟调查,后者认为法国政府的举动干预了电信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这是国际电信业掀起市场化潮流之一瞥,而最近的两条消息更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市场化浪潮激起的波澜之壮阔。

  一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官方网站最近发布消息称,美国华盛顿地方法院日前裁决,FCC无权利用UNE-P法令强令各州地方运营商开放本地网络给竞争对手。这标志着近年来美国电信业围绕地方运营商要不要开放本地网络给新兴竞争对手的争论暂告一段落。很明显,法院终究肯定了市场的主导地位,赋予了运营商更多的自主权。

  无独有偶。据报道,我国移动用户“带号转网”在《电信法(征求意见稿)》中有了原则性的规定: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运营商要承担该义务。“带号转网”之所以被载入《电信法(征求意见稿)》,关键也在于它顺应了市场潮流,符合用户的利益,是用户选择权的张扬,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己任的运营商市场化运作下的必然结果。

  有一种观点视“带号转网”为洪水猛兽,认为其一旦施行必将引致移动市场的价格战恶化和用户的大规模转网。这种疑虑是多余的。事实上,“带号转网”更有利于电信业的理性竞争。当前移动市场价格战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通过短期的价格优惠吸引用户入网(因此优惠目标往往都是新用户),一旦用户进了自己的网,即便优惠措施中止,用户往往也是“骑虎难下”,因为自行转网意味着要承受换号的代价。而一旦施行“带号转网”政策,转网门槛的降低,致使运营商不得不以“留住用户”(而不是“拉用户入网”)作为首要目标,这就客观要求运营商必须致力于提升通信质量来提高新老用户的忠诚度,打造服务品牌,而不是通过价格战去抢夺用户。这并非无稽之谈,去年11月美国实行“带号转网”时就没有发生所谓的价格恶战,更没有人们预想中的用户大规模转网的现象。

  以上两条消息实际上也都表明,市场经济并不等同于自由经济,市场化改革强调依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但它并不排斥政府的有形之手的作用。实际上,市场化改革更需要被置放到法治的框架当中,运用现代法治精神来保障市场化进程,才能使市场之手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电信业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我国电信业市场化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已过万重山”,相反,市场化进程仍然任重道远。毋庸置疑的是,在市场经济日益成熟的今天,将市场问题交给市场来解决,是政府监管转变职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有效激发蕴含于市场中的深厚力量的不二选择。《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