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双模小灵通能否单骑救主专题 > 正文

双模小灵通海外观望 小灵通漫游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7:08 北京晨报

  日前,全球首款小灵通双模手机已经在越南悄悄推出,其创造者是UT斯达康。而在市场前景更广阔的中国,依然难觅踪影。

  UT斯达康以不便透露公司机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称双模小灵通在中国上市并无计划表。但这是一个特殊的信号,双模小灵通“出口转内销”是迟早的事情。

  双模小灵通的生死取决于信产部的态度。去年,对小灵通的最终默认,信产部的理由是它仍然是固定电话的延伸。这次,双模小灵通又触到了一根敏感的弦——它要走手机的网。但是,既然承认小灵通能与手机互发短信,却不承认它能漫游,这不过是一种“鸵鸟政策”而已。

  未来几个月,小灵通与手机将实现短信互通。此举最大的赢家是中国网通和电信,浩大的基站建设工程已使两家付出不小代价,但他们有自己的商业目的。

  明眼人一眼能看出,短信互通后,单向收费的小灵通与手机还有最后一点身份区别,那就是漫游功能。而双模小灵通直指漫游功能——本地为小灵通,到外地则转换成GSM的手机。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技术上说,双模小灵通在小灵通网与GSM网间自由转换早已不是问题,问题只是固定电话商与移动电话商间的互联互通。

  记者注意到,双模小灵通生根发芽的越南与国内最本质的不同在于,该运营商兼营固话和移动电话业务,在自己网内打通小灵通网与GSM网不费吹灰之力。明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成为这样的公司。

  双模小灵通最大的卖点在于网通和电信获得移动牌照后,能够把手中的小灵通用户资源顺手拉到自己的移动网中。中国网通和电信3500万小灵通用户得来不易。

  过去两年,中国移动和联通已经尝到小灵通的“苦头”,现在,他们不得不考虑到小灵通漫游带来的威胁。

  目前,反对的声音依然存在。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双模小灵通只是权宜之计,厂家为推动这个“落伍者”而费尽心思做出来的“噱头”,没有生命力。(晨报记者 焦立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