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公平公正地解决中美无线标准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19 ChinaByte

  ChinaByte3月15日消息 针对于中国政府对Wi-Fi标准的限定,部分国外企业认为此举是在偏袒国内企业。但中国政府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对无线标准进行限定的真正目的是在保护用户的使用安全,而并非出于其他目。不管怎样,一场暴风雨已在酝酿之中。

  日前,针对于中国政府对无线标准限定的讨论正在逐步升温。上周,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Intel公司宣布,从今年6月1日起,他们将停止在华出售其“迅驰”无线芯片。原因
是中国政府规定,从6月1日其,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所有无线局域网设备必须满足中国的加密标准。其目的是保证无线用户的使用安全。同时,此举意味着国外的企业要向进入国内市场,必须要与指定的国内企业进行合作进行产品组装,然后再将成品推向市场。

  针对于该规定,中美两国的认识还存在一些分歧。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此举是在袒护国内企业,而不利于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但事实上,中国政府认为,这其中根本不涉及到偏袒问题,完全是出于安全目的而作出该项规定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的态度比较坚决。而事实上,中国政府此举遭到美国政府的不满也是有一定原因的。今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根据美国的计算标准,中国政府相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处在极大的贸易顺差状态。其次,美国的失业率仍在极具膨胀。再加上中国政府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这一切对布什政府而言都是不利的,因此导致了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决定表现出相当的敏感。

  由于美国政府的敏感态度误导了美国的部分企业,使得中国政府的决定在美国遭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误解。有美国分析家曾表示:“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美国政府应该立即作出某种反应。”

  设在北京的美国信息技术办公室常务主管AnneStevenson甚至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对无线标准的限定得以延续下去,那么这种限定将来还有可能出现在其他技术领域,如PC或手机市场。”她还认为,此举明显是在保护国内企业,而不利于国外企业的发展。

  针对于国外企业的误解,中国政府和企业给予了明确的解释。中国知名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公司表示:“中国政府此举仅仅是出于安全考虑。安全问题是目前也是将来的最大问题。如果美国政府与我们合作,我们将采取积极的合作态度。”

  中国著名的软件开发商东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表示,中国政府对无线标准的限定是一个单纯的标准制定问题,不包含其他任何牵连。他还说:“到目前为止,在网络和通信设备标准上,中国已经采纳了美国的许多标准。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中国政府此举仅仅是搭建更安全的无线网络,从而来提高用户使用无线网络的信心。”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论目前的局面有多么僵硬,相信双方会着眼于未来,本着互惠互利、公平、公正的态度来解决这一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