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闫跃龙专栏专题 > 正文

闫跃龙:网通九洲在线如何破解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0:12 通讯世界

  中国网通直接投资的九洲在线能否实现盈利关键在于门户网站能否获得用户青睐

  本刊记者 闫跃龙

  新闻回放:2004年2月17日,由中国网通集团联合多家投资公司共同成立的九洲在线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其精心打造的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www.116.com.cn)”同时开通
。据悉,九洲在线是中国网通集团在新的开放环境下,成立的开放的、独立运作的专业从事电信增值服务的商业化运营公司,主要业务除宽带门户网站外,还包括语音增值业务和无线增值业务,其中宽带门户网站是九洲在线的业务重点。

  就在中国网通紧锣密鼓地忙着内部重组和准备上市之时,九洲在线公司大张旗鼓的宣告成立。尽管作为一个运营商直接投资的增值业务提供商,九洲在线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但能否生存并壮大发展仍存在三大悬念。

  能否如期实现盈利?

  作为一个有众多风险投资参与的商业公司,正确的商业运作模式和清晰的盈利时间表对于九洲在线可谓至关重要。记者注意到,九洲在线的业务主要包括天天在线宽带门户网站、11699语音增值服务和小灵通短信增值服务三大部分。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宽带门户网站是九洲在线的业务重点,但却并不是未来盈利的重点。

  “门户网站能否把用户锁定在自己身上,根本还要靠自己,因为网通不可能强制用户一定要上九洲宽频、天天在线。”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冷荣泉的话解释了宽带门户网站短时间内盈利无望的关键。而且,互联网泡沫时代给用户造成的“一切业务免费”的信念仍短时间内挥之不去,要让用户自掏腰包订购互联网内容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无庸讳言,天天在线门户网站的成立显然是想借鉴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和中国移动“移动梦网”的运作经验,打造由运营商、SP和用户合作共赢的良好产业环境。但移动电话和宽带互联网的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运营商对于终端和业务的控制力度上,宽带运营商无法有效的像移动运营商一样去控制宽带用户的PC以及业务喜好,中国电信日前与PC生产巨头联想在关联应用上的合作就间接的说明了这点。

  冷荣泉:我个人寄希望九洲在线三年后盈利

  相反,语音增值业务和小灵通短信业务则好操作得多。网通的11699语音内容服务、11698企业客服产品、11697电话商务产品、11696电话聊天产品、11695数据电话会议产品则要么面向企业客户要么已经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网通这块已经实现盈利的服务由九洲在线提供将有力的保证该公司的未来运营。

  更重要的是,以前并不被看好的小灵通增值业务近来也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小灵通在数据传输速度方面已经达到64kb/s的传输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GSM和GPRS网络,在高速数据方面拥有很强优势。对于日益成为移动运营商重要收入来源的短信业务,小灵通的侵入也已初步告捷,仅春节期间北京小灵通用户发送的短信就达80多万条。随着网通北方十省市短信互通以及未来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短信互通,小灵通数据业务值得期待。

  被网通授权为小灵通短信全国增值业务唯一指定运营实体的九洲在线也获得了独特的优势,网通的“灵机e动”短信业务由于有移动运营商短信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以及广东电信等建立多方参与的合作联盟的成功实践,已经被普遍看作固网运营商的下一个收入来源,因此这部分业务也将成为九洲在线率先盈利的内容。

  冷荣泉及九洲在线管理层对三大业务似乎也有清醒的认识,“语音服务和小灵通短信可能是比较容易实现盈利的目标,可能一年甚至两年就能实现盈利。而宽带门户网站的盈利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我个人寄希望三年,但也不太肯定。”但无论如何,作为九洲在线重头业务的天天在线不仅担负着推广宽带的重任,实现盈利也将是其所有投资者关注的目标。

  网通直接投资有何利弊?

  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因为短信赚的盆满钵满之后,中国联通的不少国外投资者曾向联通董事长王建宙询问,“为何联通不直接投资回报丰厚的内容业务?”王建宙回答,“运营商应该做好自己擅长的事,重要的是创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才能将蛋糕做大。”

  网通并没有只停留在“为她人做嫁衣裳”上,九洲在线的创立可谓是运营商直接投资内容服务的开端,这也比只是为各家SP搭建公共平台的互联星空前进不少,对此业界也是见仁见智。“网通拥有大量宽带用户,且在内容整合、加工和技术处理方面具备优势,如果和广大内容提供商优势结合,将不仅为网通带来收益,也将促进宽带时代的繁荣。”冷荣泉这样评价网通在其中的角色。

  九洲在线领导团队集体亮相

  但一位SP人士却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由于控制网络和历史原因,目前运营商在产业链合作中仍具有垄断地位,如果网通直接插手内容业务,是否会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从而造成不公平合作呢?”

  曾经担任邮电部技术总局副局长的冷荣泉显然对这种担忧知之颇深,“网通并不是政府,不是裁判员,我们目前也是运动员,我们和SP的合作就像运动员与运动员合作交流经验。在南方21省区,网通更是新兴运营商,不和各方面合作就不可能有更好发展。”冷荣泉在接受《通讯世界》采访时对此进行了明确的答复。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做过网站,例如1995年的上海热线等等,但由于体制和机制上的原因以失败而告终,现在网通重新介入网站领域,所不同的就是引入了IDG、软银等国际风险投资,然而能否成功仍需拭目以待。对于风险投资商而言,入主九洲在线和其他项目一样也是为了赚钱,“九洲在线有望成为IDG在中国的又一个金矿。”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对进入渴望已久的电信增值领域十分兴奋。

  兼任九洲在线总经理的周全实际上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总裁,拥有九洲在线30%股份的IDG参与了九洲在线的筹备和创立过程,但由于公司是商业运作加上IDG风险投资的本性,退出管理层是迟早的事情,“董事会一直在寻找CEO以及各个部门的经理,我们也基本物色到了一个非常有经验的CEO,届时我的使命也就完成了。”周全告诉记者。

  天天在线是否会受用户青睐?

  冷荣泉向记者透露,“天天在线”名称可谓备受周折,在公司起名“九洲在线”之后,就像让门户网站也使用“九洲在线”,但却发现该名称已经有注册,随即“中国在线”、“九洲在线、宽带中国”等名称也被发现已遭抢注,不得已将网站最后取名“九洲宽频、天天在线”,而公司仍叫“九洲在线”。

  记者曾经亲身体验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和天天在线两个门户网站,前者是运营商搭建了一个统一平台,将各种SP集成到一个门户之中,实行“一点接入,全网服务”、“一点认证,全网通行”、“一点结算,全网收益”,由于作为一个集成平台,因此互联星空的首页更像是一个类似于好站精粹的汇聚地。

  天天在线则采取了不少创新做法,不仅仅作为SP的集散地,而且将各家SP的内容有机的嵌入到天天在线的各个频道之中。此外,像自动滚动的图片新闻、大量采用视频元素、分为日间版和夜间版等也尤其适合宽带用户采用,如九洲在线副总经理王定标所言,“天天在线就是专为宽带所造的。”其专门为儿童、老年定制的频道也很有特色,可以说照顾到了不同用户的需求。

  众所周知,影响宽带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内容问题,目前网民所面对的仍是成千上万、五花八门的散乱资源,这些资源不仅良莠不齐,而且在计费结算上也乱七八糟。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最应该主持局面的运营商出面规范内容市场应该也是理所应当,“将散乱的内容分门别类,对不同消费者进行需求细分,有针对性地进行满足,在计费上实行统一地收费结算可谓是天天在线的主要职责。”王定标称。

  的确,如冷荣泉所言,运营商不能强制用户锁定某个网站,关键还是要靠内容和质量致胜,记者注意到,在资源方面,天天在线还不太丰富;在与SP合作方面,也还不如已经运作一段时间的互联星空规范,但是可以相信,这些都只是暂时的现象,天天在线能否获得青睐,最终决定权当然是超过1000万的宽带用户,随着宽带时代的到来,宽带SP将是一个巨大的金矿却是不争的事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