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李进良:中国3G不作“试验田”牌照不宜早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2:19 eNet硅谷动力

  英宁

  【eNews消息】电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李进良对中国3G市场前景分析认为,发展第二阶段标准的3G是必要的,但不是紧迫的。为了保证中国3G有足够的产业化时间,保护中国3G有充分的市场空间,不宜过早发放3G运营牌照。对于W-CDMA与cdma2000待国际上按第二阶段标准建设100万以上用户的商用试验网成功后,才允许申请到中国建网试
验比较,中国才能择优全面建设3G网,而不应匆忙建网,成为别人的试验推广场地。

  从当前国际上3G的形势来看,3G产业发展还出现下列问题:(1) 3G标准版本太多,更新过于频繁。 (2) 3G技术不成熟,3G终端发展滞后。(3) 3G市场不成熟,缺乏非此不可的关键应用。(4) 3G执照和频谱高价拍卖,使运营商与用户不堪重负。(5) 3G商用一再推迟。(6)全球经济下滑,影晌3G运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由于3G受挫,中国2005年以前的公众移动电话预测的4亿容量仍可以主要依靠2G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和数字无绳系统来提供,GSM、CDMA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和PHS等等无线市话系统的频带,仅GSM与CDMA其频谱资源合计即高达250 MHz带宽,完全可以满足未来移动电话中国市场的需求,根本不存在因频谱资源短缺而急需频谱效率高并具有新频段的3G的理由。

  从业务需求来分析,手机和信息终端上网用户达到180万户,仅占0.38%,市场对移动多媒体业务的需求并不旺盛,还要通过2.5G的推广应用来进行一个较长的市场培育过程。中国未来潜在的3亿多电话用户主要是地处郊区和农村的低端用户,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可能接受价格高昂的3G产品,这就给价廉物美的2G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和数字无绳系统一个生存的空间;3 G商用一再推迟,也就给2G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和数字无绳系统一个延长寿命的时间。我国新的运营商正可从这一有广阔市场需求的移动业务切入。

  从3G标准来分析,遗憾的是:3G是沿着2G时代电信网的老思路发展的,目前已定的第一阶段标准不能适应因特网发展的要求,不和因特网结合的移动网是没有前景的。因此,3G标准才不得不分两个阶段,多种版本。这就限制了3G在固定因特网和移动因特网上的应用。据此估计,3G很可能只在未来中国不到1亿的因特网用户中,在与2G并存的漫长过程中缓慢地开拓市场。

  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大力建设的是2.5G的GPRS,中国联通花上几百亿元在为第二第三期工程建设2.5G的CDMA 1x。在2.5G网络尚未得到充分推广应用、获得相当效益之前,不宜大规模建设3G第一阶段的R99版本的WCDMA或CDMA 1XEV-DO,成为他们的试验场。从中国电信市场前景和3G标准问题分析可以得出:发展第一阶段3G是不必要的,发展第二阶段3G是必要的,但不是紧迫的。因此,可以预期3G用户群主要来自GSM和CDMA网中的少量高端用户,在2005年以前不宜在中国发放牌照进行大规模建网。

  在3G没有建网之前,2G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与无线市话、无线农话系统必然要共存,无线电话会取代固定电话并分流蜂窝移动电话用户是无可抗拒的潮流。在3G建网之后,2G与2.5G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无线市话、无线农话系统以及无线局域网等多种无线系统会较长时间并存,共同成为未来运行IP的光核心网的无线接入网,3G不大可能取得2G时代那样几乎一统天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