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RTNet实验室张德华:RTNet网络环境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7:33 新浪科技

  以下为新浪网独家发布文章,转载请与作者联系,谢谢!

  一、RTNet背景介绍

  近年来,我国的电信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许多领域,已经进入了与发达国家同步发展的阶段,我国已有能力独立制造数字程控交换机、ATM交换机、路由器、SDH&W
DM传输设备以及接入设备等高科技电信产品。

  电信事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由于没有理想的测试环境,大批的电信新设备、新功能、新业务,需要在公网上进行运行试验。但是鉴于公网的运营性质,这样的测试不仅在测试时间上无法保证而且势必对公网的安全运行构成潜在的威胁。

  在这种形势的呼唤下,电信参考实验网—RTNet(Reference Telecommunication Network)出现了。RTNet是我国公共电信网络的一个缩影,它几乎集中了公网上所有先进的技术和典型的设备。而且由于RTNet的非运营性质,它的配置可以随不同的要求而进行灵活的改动。同时RTNet拥有目前最先进的网络设备和仪表,因此它可以称为理想的面向21世纪的电信网测试和验证环境。

  二、RTNet简介

  RTNet是一个全面、系统的网络环境,它可以模拟目前公共电信网络上的各种网络情况从而满足不同的测试要求。RTNet包括传送网、宽带交换、窄带交换、接入以及同步、信令、网管等网络部分,可以进行不同电信网络设备的测试和试验。

RTNet实验室张德华:RTNet网络环境简介

  图1 RTNet网络层次图

  三、RTNet机房分布情况

  RTNet位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大楼内,拥有现代化的机房设施,机房面积合计1022m2,其中网络机房有4间,面积为550m2;辅助机房有2间,面积为72 m2;测试机房有9间,面积为400 m2。内有我国现有的各种网络环境,可以全面地模拟各种网络情况并根据试验需要而任意地调整配置。

RTNet实验室张德华:RTNet网络环境简介

  图2 RTNet机房平面图

  四、RTNet传送网

  RTNet中的传送网采用2.5G SDH自愈环结构,由A、B、C三个节点组成。每个节点采用一个ADM-16设备,三点构成一个STM-16的自愈环作为RTNet的骨干传送网。ADM-16分插复用设备主要有STM-1电接口、STM-1光接口、140Mb/s、34Mb/s以及2Mb/s接口。

  五、RTNet宽带交换网

  RTNet宽带交换网以3台ATM骨干交换机为核心,多台ATM接入交换机和复用器可以提供多种用户接口,如2M、25M、34M、155M的ATM接口、电路仿真接口、帧中继接口和以太网接口等等。两台新型的以太网交换机和两台骨干路由器经光纤接口与ATM交换机相连,将ATM技术与IP技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六、RTNet窄带交换网

  RTNet的窄带交换网由五种类型交换机组成长途网和本地网。数字程控交换机具备ISDN功能。程控交换网提供标准的中继接口和多种用户—网络接口(Z、BRI、PRI、V5等),与骨干传输网和接入网相连,为用户提供灵活而丰富的窄带业务。采用7号信令技术,通过信令网来传输和处理用户以及网络信令,在智能网平台的支撑下可以提供多种增值业务。通过IP网关,网络用户还可以选择使用IP电话业务。

  七、RTNet接入网

  RTNet的接入网在建设时采用了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接入设备,门类齐全,如IDLC、PON、ADSL、PDMUX、HFC、PHS等,因此可提供丰富的接入方式。

  RTNet的接入网中还有两个155M的SDH接入环。每个环由三个SDH复用设备构成。SDH接入环用于接入网干线部分的传输,可任意上下电路,具有保护倒换功能,是接入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RTNet的接入网窄带业务以标准的V5接口与程控数字交换机相连,宽带业务一般经ATM UNI接口与ATM交换机通信。

  八、RTNet同步网

  在数字通信时代,高质量的时钟定时是正确发送和接收信息的基本前提。同步网的作用是产生和传送高质量的时钟信号,提供给各级电信交换和传输设备。

  RTNet的同步网由5个区域基准时钟(LPR)和5个大楼定时系统(BITS)组成,时钟信号传送的总体布局以ADM节点的布局为基础。

  九、RTNet信令网

  信令网是交换网的重要支撑网,RTNet信令网既支持目前现有窄带的所有业务(包括现有的电话业务、窄带ISDN业务、智能网业务),又考虑了对未来宽带业务的支撑。RTNet信令网由四个高级信令转接节点(HSTP)和四个低级信令转接节点(LSTP)以及一套信令管理系统组成。HSTP之间成AB平面式连接,LSTP之间的连接为网状网方式,共同组成一个具有三层结构的信令系统。

  十、RTNet网管系统以及终端机房

  无论是核心网络还是接入网络,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依赖于全面、安全、可靠的网管系统。网管系统的职则包括配置管理、性能管理、故障管理、安全管理和计费管理。按照TMN的模型,RTNet的网管系统由管理各个网络设备的网元管理系统及统一的网络管理系统组成,通过统一分配网络地址,形成塔形的独立管理网。

  RTNet终端机房配备了许多先进的演示系统,例如VOD、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以及会议电视等,可以配合网络设备进行各种业务测试。

  十一、不断发展壮大的RTNet

  RTNet在现有的技术、设备以及环境基础上,还在不断地寻求发展、壮大的机会。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投资建设“数字移动通信模拟实验网”—MTNet的时候,RTNet与MTNet进行了互联并为之提供相应的资源从而使双方的网络环境都更加全面与完善。RTNet为MTNet提供了信令网、同步时钟信号、3G核心网等,二者关系密切。

RTNet实验室张德华:RTNet网络环境简介

  图3 RTNet与MTNet的关系

  我国IP网的发展极为迅速,而IPv6技术也日益成为IP网继续发展的讨论热点。顺应形势的要求,RTNet与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BII)联合成立了下一代IP电信网联合实验室- 6TNet,进行IPv6技术的跟踪、研究以及演示,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

  RTNet还是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的主节点之一、国家“十五”863计划3T(T比特电信传输网)实验室之一。

  在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RTNet正在进行“用户驻地网测试系统工程”和“软交换技术试验验证网络环境建设工程”建设。“用户驻地网测试系统工程”在用户驻地网方面对RTNet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各种接入技术:VDSL、ADSL、以太网接入、WLAN等。目前该工程初验已经结束,即将投入使用。

  “软交换技术试验验证网络环境建设工程”在软交换试验环境方面对RTNet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增加两套软交换设备,以及相关的外围配套设备和仪表等。该工程目前正处在工程实施方案制定阶段,即将进入设备招标采购阶段。

  相信不断发展、壮大的RTNet一定会为我国的电信事业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