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无线标准WAPI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6:40 新浪科技

  文/王宏亮

  距中国官方安装无线网络WAPI标准的截止日期还有两个多月,背靠Wi-Fi联盟的芯片厂商英特尔就单方面宣布,将停止在华销售Wi-Fi芯片,原因有三:一是时间太紧,二是该标准“比当前技术落后一代以上”,三是WAPI仅仅授权给国内联想、华为等24家厂商,国外厂商无缘染指,是标准歧视。

  还有一个理由英特尔没好意思说,就是WAPI动了它的奶酪。

  其实这已经是一个正当的理由。至于时间太紧云云,听来总觉有点避实就虚——WAPI标准的宣布是去年的事了,中国有关部门又将原定的截止日期(2003年12月1日)宽限到今年6月,此刻算来也还有两月之久,以英特尔那样的世界级研发实力,说无法按指定日期在产品中安装WAPI,恐怕适足以给人“故意拖延”的错觉。因为这之前的几个月,英特尔还在一门心思推广基于Wi-Fi标准的迅驰芯片,对可能受阻于WAPI标准的风险只字不提。

  有意思的是在英特尔正式对中国标准说“不”前,其全球首席技术官帕特.杰尔辛格尔(Pat Gelsinger)已对中国政府官员展开高层斡旋,更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商务部长Donald Evans和贸易代表RobertZoellick等联名致函中国副总理吴仪等领导人,吁请中国收回成命,但均未果,英特尔无奈之下被迫摊牌。

  显然,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WAPI有自己的底线,不可能因某一家或几家国外厂商的“罢课”而一拖再拖。

  WAPI的初衷不难理解:出于安全考虑,中国需要制定一个自己可以把握的加密算法;出于利益考虑,中国通过自己的国家标准收取专利费,也为WTO协议所默许,且此前已有欧盟的先例。至于为什么只授权给了本土厂商而不是国外厂商,安全可以是一个理由,一个令人无话可说的理由,不管是否公平,不管联想、华为等是否参与了该标准的开发。

  当然,如果英特尔只能通过向本土企业取得授权或与之结盟的方式获得WAPI技术,可能会被动一点,起码一进一出,在专利费上会损失若干;而且此前英特尔为押注基于Wi-Fi技术的迅驰芯片而投入的3亿美元推广费,也可能打了水漂。但这没有办法,国家标准就是国家标准。在WTO这个局限条件下,中国有理由以安全名义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一如欧盟制订的强制性WLAN标准。

  实际上,标准可以有很多种,由市场决定的事实标准之外,行业标准以及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所在多有。由于事实标准有垄断之嫌,近年来屡受弹压,风光暗淡,相反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则分别在美国和欧盟大行其道。Wi-Fi就是行业标准之一种,虽然称之为“国际标准”听上去更美,更有说服力。

  凡标准都涉及专利权和专利费。WI-FI联盟和英特尔之所以对WAPI标准不依不饶,不是WAPI技术不行,或者无法兼容国际WI-FI联盟的802.11a/b等协议,而是摊薄和挤压了其专利利益,断了人家的财路。如此焉能不起急?

  若迅驰处理器果然停售,国内凡是采用迅驰处理器的PC厂商会不会受冲击?当然会,但也不是除此之外,别无分店,还是有很多第三方无线通讯芯片可以选择的。事实上,除了Wi-Fi联盟下的英特尔和Boradcom等无线设备厂商采取不合作态度外,不管是迫于压力还是出于别的考虑,德州仪器、Atheros、友讯、建汉、阳庆等厂商均接受了WAPI标准。无疑的,中国巨大的PC和通讯市场,“龙芯”、“方舟”、“众志”等一干国产CPU联盟的存在,都给了中国WAPI标准组织相当的底气,于是说起话来振振有词,句句在理。

  凡是国家强制性标准,都像车票,如果要搭中国无线网络这趟班车,不买票是不能上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