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诺基亚卡位全球3G市场 染指运营拉长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0:1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在1000个手机使用者里,未必有一个知道Nokia的名字出于一条穿过芬兰北部的河流,但全球每10部正在使用的手机中却有4部来自这一品牌。

  这个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2003年手机销售额达到236亿欧元(合2387亿元人民币),是
中国同年手机生产总值的32倍;它的市场份额占到38%,把位居第二的竞争对手摩托罗拉远远甩在身后。

  大佬的全球市场压力

  “3G在网络容量和数据传输上有更大的优势。”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科林(Colin Giles)说。但是正开始预热的全球3G市场上,诺基亚似乎无法再轻易保持一头独大的成绩。开始3G运营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相应手机不足的抱怨,而诺基亚对此反应显得迟缓。诺基亚至今推出的3G手机只有寥寥数款,而在3年前就成为日本最大运营商NTT DoCoMo的3G手机提供者的NEC则势不可挡。

  而在诸多崛起的中国制造商们正利用本土优势,并且受到诺基亚高度重视、新近被提升到向总部直接汇报地位上的中国市场内,虽然诺氏号称GSM市场份额第一,其内忧外患也相当严重。

  市场份额抢占得风光无限的诺基亚跟竞争对手们相比,产业链却显得单薄许多。2004年伊始,诺基亚进行了全球性机构重组,将原有业务领域拓展为手机、网络、多媒体和企业解决方案四大部门,新增业务包括手机控制系统、游戏控制平台和企业移动解决方案。诺基亚以挑战者姿态,重新站在同业者面前,也站在了微软、索尼、IBM面前。

  抢先掌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给人无限憧憬的3G市场始终不曾真正明朗,设备商们不约而同将战略迂回到智能手机上。智能手机作为2.5G产品,却可以向用户提供3G模式的视频、商务、互联网等数据服务。3G市场从启动到全面商用,尚需要一到两年时间,这也给智能手机制造商们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市场机会。同时,智能手机较大的利润空间,也给予微利的手机业者以新的期望。

  诺基亚收回了2002年对智能手机不屑的目光,将其作为重要板块置放在新成立的多媒体部门,以智能手机为载体来实现若干2G时代已可实现的数据业务。统计数字表明,诺基亚去年推出的智能手机6600,是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最好的一款。

  智能手机产业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业务的多种应用,必须搭建涵盖绝大多数手机的移动平台,操作系统已经不是单个手机制造商的专属品,各厂商原有的只用于语音和文字短信传输的初级系统将会被逐渐淘汰。并且,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应用软件、市场效应将会成为3G手机的重要参照。

  虽然去年全球售出的手机中,新兴产品智能手机只占了总销量的1%,但燎原之势一触即发。这一背景之下,若掌控住智能手机的主流操作系统,也就抢占了整个产业链的制高点。

  目前市场上,Symbian是智能手机操作市场的主流,是由诺基亚与爱立信、摩托罗拉和Psion在1998年建立。支持这一操作系统的厂商包括索尼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松下、西门子等,其在全球占据70%的市场份额。微软、Palm和Linux等操作系统正意欲跟Symbian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一较长短。诺基亚始终将宝押在Symbian之上。

  2月上旬,诺基亚宣布将从同席股东Psion手中受让Symbian公司31%的股份。拥有了代表操作系统大趋势的Symbian之后,诺基亚将在日益智能化的手机产业链中再次稳住,成为主导行业的标杆。虽然受到其他股东的反对,诺基亚的收购步伐走得依然坚定。赵科林表示,完成交易后,估计诺基亚的持股量将在40%到60%之间。

  染指运营一再拉长产业链

  诺基亚的雄心同时扩展到移动运营领域。其运营级解决方案“一键通”已经与泰国、澳洲等地运营商签订项目合同,这种可以一对多通话的通信技术,还得到了韩国手机商三星的青睐,三星计划将“一键通”功能引入其未来两年内即将推出的数款移动终端。

  诺基亚在全球与15家运营商签署了运营服务合同,此外还为24家运营商提供全套交钥匙实施服务。诺基亚在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主动权,有希望进一步增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