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分析:WAPI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1:33 ChinaByte

  3月2日,在一份由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商务部长埃文斯和白宫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签名的关于无线局域网中国国家标准WAPI问题的信函交到中国政府,信中,他们表达了对中国这项计划的“关注”,并明确提出希望取消或延后限制非WAPI标准无线产品的进口规定。

  近日,又传出英特尔强硬回应的消息,说暂不支持WAPI——我们宁可相信是因为英特尔的技术原因,但可能连英特尔内部员工都会对此置疑。

  WAPI,美国政府与企业合力搭台唱戏,一唱一和,俨然已经形成了一道复杂的风景,掀起了自去年底以后的第二个高潮。

  历程

  WAPI标准去年中推出时,大家都不曾重视,无论是企业还是外国政府机构。

  年底,强制性政策出台,以英特尔和Cisco为首的国外大企业开始烦躁。2003年12月,某国际IT巨头公司在其无线产品发布会上无意间透露,国外几家厂商已经雇佣了一家咨询顾问公司,准备游说美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能与中国政府谈判,以应对中国新推出的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

  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协会主席Rhett Dawson也曾说过“将它放在政府对政府的层次会让大家清楚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今年3月,三位美国政府告官给中国政府的信更是标志着这种博弈进入了新的阶段。

  国外厂商与政府:一反常态地反对

  由于中国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特殊角色,一般在华的跨国企业对政府都采取的都是一种温柔的策略,即使有什么不太舒服的事情,也首选通过怀柔的手段解决,但这一次,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非常鲜明的表明了立场――虽然多少仍然有些不果断。

  他们所列举的理由无非是:在购买加密技术过程中其知识产权遭到损害,因为由中国政府指定公司可以藉集成加密技术之名获得他们产品的许多技术信息;关于如何购买加密技术的谈判会因中国公司争相向市场推出自身产品而受到拖延;中国公司会对加密技术收取高额费用;中国选择制订自己独特的、与世界各国皆异的标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冲击,多标准并行会造成市场效能低下、产品成本上升、产品和支持服务质量下降。

  如果仔细推敲,这些所谓的担心都不是那么可以站得住脚的,因为这些问题更多的是操作层面的问题,是可以用技术手段来保证的。最后一个理由更是不成立,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而且如果真的如此,如何解释现在的2G手机的多种制式?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开始抱成团游说政府,并且取得了相当的效果。从大家的传统认识上看来,“政企分开”是中国需要向美国学习的地方,这不仅表现在产权关系上,也应该表现在企业应对各种状况时。但这次,美国的产业界主动将无线局域网新标准由技术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实属罕见,这都说明了此次纠纷的不寻常――因为这是一个节点,也许会开创一种全新的中美合作、贸易模式。

  可以说这也是一种试探性尝试――无论对这些美国企业还是美国政府,毕竟他们还没有和中国打过这样的交道。

  中国厂商与政府:审时度势地坚持

  由于中国厂商绝大部分都处于产业链条的下游,在商业上受制于国外大厂,迫于各种压力很难明确表态,即使是IBM(中国)也只能很原则性地回答:“IBM支持开放的标准”,中国HP更是将此问题踢到了总部。

  可以说,一直到今天为止,中国政府的态度还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那就是坚持。

  这次的坚持不仅仅是为了WAPI,更是为了中国长远的战略考虑。与以往中美发生的其他贸易战不同的是,中国这次处于主动地位,而且内容关涉到中国涉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如果中国采取妥协态度,那么中国未来在围绕核心技术周边制定自主技术标准的可能性将会被遏止,以周边技术换核心技术的战略也将会受阻。

  世贸组织的一个重要协定———贸易技术壁垒协定(WTO/TBT)规定,WTO各成员国可以为本国安全、健康、环保等正当目标,在符合WTO总协定的有关标准和国际指南的前提下修改或制定出本国新的技术法规、标准等相关文件。WAPI符合WTO上述规则。相信美国也很难用此来作为与中国谈判的条件。

  其实,说得更白一点,这基本上就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贸易问题。如果完全用技术的观点来分析,中国提出WAPI的理由也有漏洞,因为可以说这种对无线传输信息加密的方法绝对不是最优的保护信息安全的方法,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机制做的更好,而且这种“加密技术”一旦被攻破,可能坚持了这么久的“立论根本”都会被颠覆。因此,笔者认为,完全将此事件看成一个贸易事件、国家民族之间的利益之争会更加清晰――没了关税壁垒,国家需要技术标准屏障。

  2000年,中国的加密产品管理条例,因为美国企业的抵制,最后由美国的中美商会出面,与中国商用密码委员会达成协议――中国做了一定的让步,这一让就是三年,而且上次的争执,还远远没有到达美国国务卿的层面,这一次,当中国再次面临“可以在谈判桌上换个位置”的机遇时,应当更加谨慎的对待。

  又传出消息,英特尔首席技术官帕特里克·盖尔辛格(PatrickGelsinger)在汉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英特尔对于是否修改迅驰没有发表积极的或者消极的意见,而中国政府也开始研究延后三个月实施此强制标准的可行性――毫无疑问,博弈进行中。

  WAPI,何去何从,特别是由企业间博弈上升为企业政府联合博弈之后?其实,坚持是我们唯一的选择,无论如何都不能取消此项强制标准。

  这是一个对中国今后若干年再国际技术、贸易地位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的关键时刻,笔者奉劝中国企业界以及政府官员必须从长计议,不能以短期的利益来衡量选择的得失,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需要坚持、需要有主见的时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