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分析:NGN提高运营商的业务开展及盈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5:4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前,全世界在NGN业务盈利模式建立方面还没有一套成熟的可供参考的方案。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用户的新业务需求的增长具有渐变性和不均衡性的特点,针对新网络的部署,难以在短时间内激发出业务需求增长的“突发点”;同时在运营商方面,初期须培养和增加一批新的运维人员与维护一套全新的网络设备,因此必然会增加网络运维的成本。

  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NGN核心技术——软交换技术的不断完善、成熟和成
本的降低,NGN在网络融合、业务融合、灵活计费以及快速生成业务方面的优势将逐步得以体现,同时显著提高运营商的业务开展能力和网络盈利能力。

  首先,运营商可以利用新业务增加收入。借助NGN的优势,运营商可以面向用户开发出新的业务,增加业务收入,尤其是针对企业用户、写字楼、高档社区等重点用户提供的增值业务和多媒体业务。

  其次,运营商可以对用户进行进一步细分,有针对性地提供语音、数据、多媒体业务和移动一体化解决方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客户已不满足单一话音的通信方式,要求运营商提供一揽子的通信解决方案。尤其是像酒店、写字楼,银行证券、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高端客户在这方面的需求更加强烈,他们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话务量非常高,二是业务需求多样化。

  现阶段在企业网上开展业务的主要困难是各个业务相对独立和分散,对集团客户提供的多项业务缺乏有效的整合而未形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由于软交换充分支持网络融合和业务融合,运营商可以向大客户提供业务套餐,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集团客户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做,让客户参与到业务定做和实施的过程中来,提高客户的业务提供参与程度,真正向用户提供贴切可用的业务,从而增加业务收入。为防止业务分流,还可提供业务套餐和业务的捆绑销售以增加业务收入。

  再次,运营商可以利用NGN网络技术优势实现业务差异化,在高端客户的争夺中赢得主动。软交换本身具有业务快速生成的特点,因此,以软交换为核心技术的NGN网络可以通过API接口,在短期内快速提供丰富的新业务来满足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另外,利用NGN网络的技术优势,我们还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多的网络解决方案,使用户的投资得到更好的保护。

  此外,软交换实现了业务与承载分离,支持第三方的业务开发,这无疑可以促使运营商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构建产业价值链。特别是在信息化社会,企业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运营商须运用社会力量开发新的增值业务,发展合作同盟,共同拓展市场,达到“竞合共赢”的目的。

  可以看出,软交换作为NGN的核心技术,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软交换体系结构有利于网络结构的优化和资源的整合,避免重复建设,降低建设投资和运行维护成本。其开放的体系结构有利于不同设备厂商之间的互通,便于快速生成业务。这些都是传统电信网络所无法比拟的。也正是由于软交换本身的特点,使得NGN可以建立与传统网络不同的盈利模式。

  目前,国内主要的运营商均开展了针对软交换等下一代网的测试。其中,作为北京地区主导的固定电话业务运营商,北京通信在向下一代网演进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北京通信在北京地区占有主要的市场份额。根据公司服务战略和技术创新战略,北京通信将充分利用已有的固网基础设施资源,适时引入新的NGN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不断提高北京通信在北京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

  北京通信认为,电话网向分组化方向发展将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演进过程,北京通信的基本策略是:将NGN技术与传统的电话交换技术、智能网技术、互联网技术、宽带接入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传统运营商的资源优势,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高品质的新业务。考虑到NGN技术目前尚不成熟,仍处在演进发展之中,北京通信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全面跟踪研究,积极参与标准制订,适时开展商用实验。

  目前,北京通信已经开始就NGN商用实验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并在新业务演示厅向公众提供展示。技术部门已开展了部分的软交换技术测试和业务测试。目前演示厅展示的技术主要是面向下一代的多媒体业务,如网上800、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等;能够通过网关连接到公共PSTN/PLMN,实现与普通PSTN/ISDN用户、移动用户的互通。

  北京通信NGN业务发展的重点是:面向集团客户,发展增值业务和多媒体业务;对于传统市场,利用NGN的增值业务留住高端客户,并拓展潜在客户群,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要求,为大客户提供一体化、个性化业务;对于新兴市场,利用NGN的快速布网及软覆盖特性拓展业务,快速占领市场。

  考虑开展的NGN重点业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首先,目前PSTN业务比较难以实现或实现技术较复杂、或实现成本较高,结合NGN较为容易实现的业务,如广域Centrex等;其次,能够促进现有PSTN业务的提升与发展的业务,如个人门户、一号通等;另外,多媒体新业务的重要性也已经越来越明显。

  NGN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最终用户的需求,代表着电信网络发展的方向,北京通信表示看好NGN的商用前景。在具体实施上,北京通信将以市场为导向,在充分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开展NGN的商用实验工作,不走单纯的技术路线。北京通信不把NGN技术看成是一种孤立的新技术,而是把它放在传统电话网、互联网演进的大背景下统筹考虑。

  北京通信表示将积极开展NGN试验,初期将针对某些新建小区或大客户开展小规模的商用试验,摸索其商用模式;待商用模式成熟后,再考虑更大规模的建设。

  在传统话音网络和NGN协调发展问题上,北京通信的考虑是:对于商业楼宇、园区等新增业务节点,可借助楼宇布线及驻地网,利用综合接入设备(IAD)将用户直接接入NGN网络,使用户可以享受丰富多彩的多媒体综合业务;对于本地交换机实现较为困难的增值业务,可利用中继网关将交换机接入分组网,通过应用服务器来实现新业务、新应用。

  盈利模式对运营商乃至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明确自身在价值链中的定位的同时,运营商、制造商及整个产业界应认真分析业务的盈利模式。归根结底,其根本点在于满足不断增长的通信需求,促进经济、社会、生活的信息化,这是下一代网络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

  (孟伟松 肖卓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