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刘启诚:“与狼共舞”与主动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02 计算机世界网

  在三年前,中国还没有加入WTO的时候,各行各业在谈论WTO时,总用一个词“与狼共舞”来表达某种紧迫感,通信业也不例外。如今中国加入WTO已是三年了,我们也按照相关协议,逐步实现我们对WTO的承诺。今年是中国电信业对外开放增值业务市场的第一年,外资和外商在等待了多年之后,终于可以进入这块巨大的市场。这两天就有报道说,韩国SK通信公司8日宣布,该公司将与中国联通公司组建“UNISK”信息通信公司,已在中国正式从事无线因特网通信服务。而法国电信也在2月10日宣布,将于今年初在北京设立一个研发中心,中心
的任务是瞄准中国前景广阔的市场以及科技创新。

  “UNISK”信息通信公司既是中国第一家与外国合作的通信服务公司,也是第一家独立无线门户网项目。法国电信的行动也很迅速,已招聘了一些中国工程师,并计划招聘更多中国员工。法国电信表示,将会寻求与中国大学或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因为它对中国的互联网以及3G手机技术特别感兴趣。

  看来“篱笆”一开,“狼”们马上就会进来,而且行动迅速。在喊了多年“狼来了”,如今“狼”真得来了,不知国内电信企业将如何应对。但愿不是前几年喊的多了,造成心理痺了,认为这些国外企业进入中国也就那么回事,不予重视或者置之不理。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不久的将来,等到“篱笆”全拆了的时,群狼皆来,问题可就大了。

  不过,主管部门对这个问题倒是有着清醒地认识。王旭东部长在今年的信息产业工作会上作报告时就特别强调指出,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开放,我们将遇到更大的挑战,这不仅表现在市场竞争将更加加剧,对国内企业造成市场、管理各方面的强力冲击,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外资和外企的进入,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引起的有关磨擦就会加大,对我们的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所以,王部长强调,对此不仅要有深刻地认识,而且要在思维观念上有所改变。

  市场的开放是必然趋势。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与狼共舞”不应该是一种被迫行为,国内企业应该主动。但主动是有前提的。一是要自信,虽然这些国外企业有的是资金,有的是先进的管理经验,但并不是所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会念经。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在遵循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利用我们的优势,尽情而舞,相信不比外来的和尚差到那去。二是要有准备,这种准备不仅指技术、市场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准备。国内通信企业,这几年日子过得不错,虽然“5+1”的市场格局已定,但竞争并不完全。所以有企业就会养成一种“大爷”的作风,对消费者来动辄就来个“霸王条款”,原有的惯性思维不变。转变作风,改换思维,学习别人的长处,克服自身的短处,用户自然会跟着你走,就是来多少的“狼”,也是枉然。三是要学会“共舞”。“共舞”不只是说,大家在一起各跳各的,除了竞争就是竞争,在规则的允许下,更多地是要跳双人舞,共同把市场做大,合作双赢。联通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与SK的合作,已然拔得了头筹。

  作者:刘启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