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4年“互联星空”要打造宽带应用第一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56 人民网-华南新闻

  2003年,互联星空立足“母体”中国电信,成功地向市场推介了自己,树立了被高度认可的品牌形象,在7950万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中,达到了30%的认知度。在此基础上,互联星空提出,要在2004年“打造中国宽带应用第一平台”。

  2002年4月,广东电信开中国互联网之先河,隆重发布“Vnet互联星空”计划,欲携ICP、ISP大干一场,打造宽带互联网产业全新商业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互联星空计划的
推出让在低迷中徘徊不前的中国互联网带来了新的生机:十几家SP率先积极响应;短短两个月后,互联星空成为中国电信互联网应用层业务的全国统一品牌;江苏、浙江、湖南等地迅速跟进,规划平台、搭建网站、精选内容、深化合作……星光闪耀,星火燎原,各地互联星空网站一年来动作不断,过去有路无车、内容贫乏的宽带网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搭好宽带平台

  2002年的世界电信日前夕,广东电信信息产业部总经理杨可可亲自挂帅,一群激情洋溢的年轻人为了广东电信Vnet计划的成形、出炉群策群力的情景,回忆起来仿佛还在眼前。那时候的互联星空,是一个概念,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模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只搭了一个框架。而互联星空的事业注定是一个从零到无穷大的事业。一年多后,当人们煮酒论英雄时,发现它已是如日中天。

  广东电信信息产业部总经理杨可可从整体市场形势谈起,到互联星空的品牌定位、具体业务创新,如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复苏,宽带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用户规模在不断扩大,设备价格和接入费用也在不断降低。像计算机发展初期一样,用户接入宽带的最初动机是为了提速,享受窄带无法满足的快速“冲浪”体验。但是,当速度提升之后,人们会发现,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内容、还是应用。如果速度很快,而应用跟不上,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倒不如回归窄带时代。所以,2004年宽带业务将进入一个以挖掘内容为中心的发展期,互联星空要走中国电信提出的“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子。

  杨可可认为,电信运营商本身没有做内容的优势,关键在于怎样搭建好宽带平台,整合其他环节的力量,把价值链做实做强。在涵盖了内容提供商、内容运营商、内容整合商的产业链中,互联星空对自己的定位是网络和平台运营商,以此为基调,在过去的一年所积聚的品牌效应的基础上,致力打造出真正的中国宽带应用第一平台。

  优选内容提供商

  互联星空最大的战略意义并不在于目前为企业获得了多少直接收入,而是提供了一个面向未来的视角,提供了对企业未来竞争能力的判断。因此,广东电信互联星空经营宗旨是:“开放、合作、共赢”。广东电信已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已经聚合了大量SP,通过对SP提供内容和合作资源的严格审核,优选了一批包括新浪、腾讯、北大方正、上海盛大等涵盖互联网各类应用内容的100多家SP。广东电信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承担着市场领导者和推动者的多重角色,通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合作共赢,推动SP自身竞争能力的再造和升华。吸引SP合作的条件,不仅仅是给SP带来多少直接的收益,更重要的是,给合作SP提供一个可以在互联网产业链中不断提升自己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环境和资源,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强大的资源支持。

  在2004年,构建于平台之上的这种合作将会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延展。概括地说,宽频娱乐和游戏将成为主体应用。伴随宽带的快速发展,更能彰显宽带优势的游戏逐步进入家庭。据统计,2003年家庭游戏占据了宽带游戏市场的40%,2004年这一比例还会继续上升。

  以影视、音乐为主体的宽频娱乐将会挑战传统媒体,其海量的信息和内容,多样化的沟通渠道,是传统媒体无可比拟的。此外,互联星空还采取了一些很灵活的合作形式,聚合价值链其他环节的力量,共同把娱乐这块牌子打造成金牌,使之成为核心竞争优势。

  在应用服务方面,通过与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和应用服务提供商合作,广东电信为用户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目前,在“Vnet互联星空”中,用户可以享受到2万多小时的网上影视节目、15万首的MP3音乐、“精灵”、“传奇”等十几种大型网络游戏,以及视频即时通信、网上医疗服务、网上教育和网上证券资讯服务等多种信息服务。目前,广东电信宽带网上的应用已达上百种。此外,广东电信还定期向用户提供各种最新应用的光盘,并不断整合各种内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程度更高的宽带服务。

  在宽带营销方面,一方面,秉承“互联星空”的精神,用“合作共赢”的战略拓展营销渠道建设,为渠道合作伙伴带来新的赢利机会。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电信积极开放自身宽带网络资源的一贯姿态,如提供先进的运营支撑体系、完善的客户管理及市场推广渠道等。另一方面,拥有一个统一的认证和计费管理平台。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业务支撑平台中的“单点认证”实现方案尚属国内首创,它彻底地解决了关于“ISP、ICP、用户”之间形成有效价值链所碰到的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等关键问题,实现了用户统一管理、认证、计费、客户服务,统一收费、结算渠道、营销渠道的管理与控制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