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边远贫困落后地区未通话村 年内过半通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信息产业部日前透露,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6家基础运营企业联手开展的农村通信普遍服务已正式启动,实现村村通电话为主要目标的“村通工程”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据悉,尽管我国网络规模和用户总数已居世界第一,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截止2002年底,我国还有7.48万个行政村没有开通电话,约占全部行政村的10.8%。到20
03年底,全国电话普及率城市为31.45部/百人,农村则只达到18部/百人,城乡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为尽快解决农村通信发展滞后的问题,大力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部在积极推进建立电信普遍服务成本补偿机制的同时,根据我国国情,以邮电通信“十五”规划中全国至少有95%行政村开通电话作为农村通信发展的近期目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的规定,制定了《农村通信普遍服务———村通工程实施方案》,指定6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承担电信普遍服务义务。

  信息产业部新闻发言人说,为了保证这项工程顺利、稳妥地开展,在正式方案出台前,今年1月中旬,6家运营商已经开始了“村通工程”试点工作,试点省份包括:陕西省(中国电信),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网通),四川省(中国移动、中国卫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联通),河南省(中国铁通)。具体的目标是在2004至2005年间为至少4万个行政村开通电话。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我国尚未通电话的地区都属于地理环境恶劣、人口稀少、经济相对落后的贫困农村。在这些地区完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是非常困难的。另外,还要面临资金短缺、通信必备资源短缺等难题。但“村通工程”得到了6家电信运营商的高度重视,被认为是发扬电信行业“替国家分忧,为社会解难”光荣传统的良机。

  他们认为,解决农村通信普遍服务问题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具体措施。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拓农村通信广阔市场,还将为电信行业持续、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各家企业均已经开展了试点前期准备工作,边摸查试点地区情况,边进行技术手段论证和制订试点方案。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6大运营企业将在5、6月份上报试点情况,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预计年内村通工程实施方案将全面铺开,农村通信普遍服务进入实施阶段。(王立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