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数据显示2003年电信业务增速下降至13.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赛迪顾问承办的“2004中国通信市场年会”在2004年3月11-12日如期召开,其精心奉献的32本《2003-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与市场研究年度报告》如约而至。

  对于2003年中国通信市场,赛迪顾问《2003-2004年中国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总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达到4610亿元人民币,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依然占据了主要的组成份额,达到46.9%。中国电话用户突破5亿,移动电话用户首次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成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用户规模的增长虽然提高了电信业务使用量的提高,但由于竞争加剧,2003年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也逐年呈现增长速度下滑趋势,业务收入增幅继续下滑到13.9%。但得益于宽带用户的雪崩式增长,数据通信收入在全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比例连年上升。2003年,数据通信收入达到232.2亿元,占全部电信业务收入的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高达46.1%;移动通信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3%,仍是电信行业增收的主导力量;卫星通信和无线寻呼市场则大幅萎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5.8%和39.7%。因此,中国电信业的业务发展基本形成了以移动为主要力量,数据通信为新兴增长业务的结构特点。


图1 2000-2003年中国电信业业务收入规模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4,02

  2004中国通信市场年会

  2003年,电信投资完成额为2215.2亿元,同比增长6.8%,与2002年-20.1%的萎缩增长相比,2003年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仍然没有达到2001年2343.7亿元的投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联通CDMA1X二期与三期工程的启动,加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和宽带投资的增长。电信业运营商的投资增长牵引设备市场规模的继续放大,2003年设备市场(不包括终端)规模达到1200亿元。


图2 1998-2003年中国电信业投资规模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04,02

  中国通信设备市场

  品牌竞争始于数据业务

  2003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加剧了在移动数据业务市场的品牌竞争。电信服务品牌是企业形象、服务本身功能和客户体验需求的综合体现,有时甚至包括服务实现的渠道特征。以客户体验为导向而非单纯的以产品功能为导向的品牌设计思想,已经获得运营商的共识。中国移动推出的“动感地带”品牌,虽然业界褒贬不一,但其客户定位的强烈针对性和品牌名称符合年轻时尚客户口味是不容否认的,中国移动意预在移动数据业务领域引领流行的品牌远景也是非常明显的。

  电信监管更趋市场化

  2003年也是中国电信监管政策逐步完善的一年。在2003年,中国电信监管部门对互联互通、网间结算、电信法草案以及普遍服务都进行了相当力度的完善。特别是互联互通,信息产业部在2003年初就明确表示要把互联互通作为2003年电信监管工作的重点来抓,而对于价格等则逐步市场化。

  运营业深入价值链竞争

  随着电信的改革与开放,电信企业的营销市场正发生急剧的转变。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到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从单纯的网络竞争到服务竞争,从业务的同质竞争到异质竞争,从基础业务竞争到增值业务竞争,从基本的价格战到品牌竞争,电信运营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炽化。正是这种业务的转变与升级,形成了运营商的价值链运营模式,也正是这种运营模式导致了运营商的竞争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运营市场之间的竞争不再只是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了,更多的是不同以运营商为主导的价值链之间的竞争。显然,这种价值链竞争模式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价值链上各个合作伙伴的资源,而资源的差异性也就决定了不同的价值链竞争的差异性。

  南北渗透集中重点区域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2003年加快了相互渗透的步伐,在同时加快网络建设和覆盖的同时,业务推出进度也逐步加快,本地网的竞争开始加速。但南北相互渗透仍然集中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业务。比如,网通南方公司的重点业务包括:IP话音业务、无线市话业务、针对CNC Connected覆盖的楼宇,开展宽带业务、针对上海周边地区发展数据业务、在宽带成熟的地区推广宽带电话业务。

  政策明朗无线市话快速发展

  2003年,中国无线市话政策调整,北京等超大型城市允许开展无线市话业务,标志着无线市话业务有新的突破,对于产业链各环节都起到了激励作用。运营商加强了重点业务区的网络覆盖,提升无线市话的网络品质,因此2003年底较去年同期的无线市话网络覆盖有了大幅的提升。运营商网络建设的投入增加拉动了设备商的销售规模,2003年,中国无线市话系统设备的销售额有了大幅的增长,市场规模为348亿元。其中系统设备新增4300万线,市场规模为161亿元,终端设备新增2700万部,市场规模为187亿元。中国无线市话用户数为3605万,比2002年底的1320万增长173.1%。

  宽带市场雪崩增长

  进入2003年下半年,中国宽带市场的不断升温。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这两大运营商以争夺宽带用户、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标的价格战全面打响,并且日趋白热化。宽带接入的价格门槛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不断下调。与此同时,宽带用户的数量则呈现雪崩式激增,一条以宽带运营商为龙头,涵盖软件提供商、互联网内容服务商、计算机生产商、设备制造商等在内的宽带产业链正在迅速形成,并且不断壮大。中国的宽带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期,2003年中国宽带用户累计1209万,全年增长率达到200%,ADSL终端设备销售量达到700万,同比增长337%;局端设备全年销售1520.3万线,同比增长624%。

  中国通信设备市场

  CDMA、PHS、ADSL产品比重上升

  主要电信运营商投资完成额的恢复性增长带动了设备市场规模的继续放大,2003年设备市场(不包括终端)规模达到1200亿元。其中,CDMA、PHS和宽带接入产品的比重上升,其主设备销售额分别达到116.3亿元、161.4亿元和65亿元,比重分别为9.7%、13.5%和5.4%。

  国产厂商综合实力增强

  2003年中国国产厂商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全球电信业开始复苏之际,华为、中兴抓住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继续增强在成熟产品市场的竞争力,提高在程控交换接入、光网络、CDMA、宽带接入、终端、智能网等通信业务与支撑软件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市场的开拓步伐,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03年华为海外市场销售额达到10.5亿美元,中兴海外销售额也突破6亿美元。2003年华为、中兴的销售额分别达到317和252亿元,较2002年均增长50%以上,并继续保持了在国内通信系统设备市场的领先地位。

  运营商业务发展决定产品结构

  在移动市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继续优化和完善现有GSM网络,提高话务量以提高网络的利用率和价值,同时也将不断强调移动数据新业务,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提升自身的企业形象与市场竞争力。中国移动推出“动感地带”,希望引导时尚和新潮的年轻一族,中国联通则以CDMA手机的时尚与1X数据业务来进一步提升CDMA的吸引力,提高联通在时尚客户和移动数据业务市场的渗透力和占有率。对中国联通来说,CDMA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增强其对CDMA的信心,也增强其对CDMA的投资信心。相应地,系统集成商也随着运营商的需求而转变,2003年大唐软件在中国网管系统、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市场中表现突出,市场增长非常明显。

  在固定市场,无线市话和宽带接入显然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业务重点。同时随着相互渗透能力日趋增强,本地网的垄断格局也将有所改变,长途电话、各种电话卡、专线业务、宽带业务以及各种增值业务等成为竞争焦点,价值高的集团客户和集中的个人市场将是争夺的重点。而铁通也寄希望高层的变动能加快业务发展进程,增强市场冲击力。运营商的聚焦重点业务也导致2003年一批设备提供商的兴起,比如鼎视通在2003年取得了22.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2004“融合与拓新”

  2004年,中国通信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电信业业务收入将达到5163.2亿元,投资总额将达到1985.0亿元,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将突破3.2亿户。

  于3月11-12日举行的“2004中国通信市场年会”,有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领导、通信行业专家、国内外著名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众多知名系统集成商、以及行业用户等莅临本次年会,为通信行业的参会者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企业提高市场把握能力。2004中国通信市场:产业融合,共生共赢;市场拓新,自在自为;“2004中国通信市场年会”:适应产业融合趋势,把握市场拓新先机。它是中国通信市场的一次重要的盛大活动,必将积极推动通信市场进一步走向理性和成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